高中化学实验学习策略探讨

时间:2022-12-14 08:11:20

高中化学实验学习策略探讨

摘要:高中化学实验为我们的课堂学习带来了新的生机、新的活力,我们要加强学习,让课堂轻松,让化学学习快乐,真正体验到实验成功的快乐和喜悦。高中化学实验学习不仅对我们高中生化学成绩的提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还有着连接高中化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的作用,对我们的高考成绩乃至未来人生都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所谓化学实验,其指的不仅仅是我们能够走进实验室亲自动手做实验的过程,它还涉及到高中化学学习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但现阶段,在实际学习过程中,我们并没有认识到化学实验的重要性,因此本文将主要从我们在化学实验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学习误区及学习策略两方面来进行阐述。

关键词:步骤;问题;猜想;过程;兴趣

1高中化学实验的学习误区

1.1对高中化学实验的重视程度不足:现阶段,我们对化学实验学习的认知还停留在传统的应试阶段,过分看重分数,普遍认为化学实验具有浪费时间、操作繁琐的弊端,却忽略了化学实验对化学学习的重要性。再加上,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大部分的老师在教授化学实验时,都会使用讲解的方式进行学习,直接将实验原理或实验步骤以讲解的方式告诉我们,这样一来,虽然节省了我们亲自动手操作实验的时间,但在整个讲解过程中,我们只是被动的接受化学知识,而对化学实验却没有一个清楚的认知,不仅达不到老师想要的学习效果,也无法激发我们对化学实验的学习兴趣。

1.2对高中化学实验结果的认知存在偏差:学校开展化学实验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让我们对化学实验过程有一个切身的体会,进而激发我们对化学实验的学习兴趣、并加深我们对所学化学知识的理解与记忆程度,但现如今,在进行化学实验时,由于深受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使得我们都过分看重实验结果,而忽略了化学实验的过程。这样一来不仅使得我们无法养成实事求是、认真的学习态度,还会给我们营造一种重结果轻过程的错觉,根本无法达到学校开设化学实验课的学习目的。

2高中化学实验的学习策略

2.1实验探究活动的目的:在高中化学验实中,加入了许多探究活动,探究活动所关注的是在研究的过程中有没有体验和实践,有没有获得知识,有没有能力的提高,而探究活动的目的以培养我们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核心,注重了情感、能力和知识三个方面的协调、统一和共同发展.

2.2提出问题、发现答案的学习策略:为了能够充分发挥化学实验的优势,这就要求我们在化学实验课开始之前,一定要认真预习化学实验教材,并根据教材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以此激发我们渴望亲自动手完成化学实验的欲望,而且在化学实验过程中,我们也要积极根据实验现象、老师的讲解来回答自己所提出的问题、并始终保持找出答案的决心。除此之外,我们还应在一次次又一次的预习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所提问题的质量,比如,我们所提的问题要具有鲜明的学习特色,要具有一定的研究性、可能性等,但我们所提出的问题也不能脱离实际,切忌异想天开,一定要建立在一定事实基础之上。比如,在学习《卤素》这一课时,我们都知道认清卤素的活泼性与氧化性是本节课应掌握的主要知识点,但在老师告诉我们其书面化的知识概念之后,我们只能通过死记硬背的方式来记住其书面化的表达方式,对其真正的含义并不是十分的了解。此时,我们就可尝试通过已学过的置换反应来探究卤素的活泼性,这样一来,既可在实验过程中加深我们对卤素有关理论知识的理解与记忆,还可让我们对以往所学知识有一个全面的回顾、以此提高我们应用已学化学知识的熟练程度。

2.3提出猜想、验证答案的学习策略:“提出猜想、验证答案”这一学习策略是建立在“提出问题、发现答案”这一学习策略的基础之上的,也就是说我们在提出问题之后,也可尝试着对问题可能有的结论进行猜想,并根据自己的猜想、结合我们已学过的化学知识、已有的化学实验经验,自主设计化学实验来对我们提出的猜想进行验证,假若在实验过程中,发现我们的猜想与事实存在一定的偏差,则可在此基础上再次提出猜想,并重新验证,直到所提猜想与事实一致,并在实验结束后,将实验过程中用到的化学知识点总结出来,以便于查缺捡漏,及时找到自己仍存在的学习误区,并为以后的化学学习过程打下坚实的基础。比如,在学习《氯元素的性质》这一课时,在老师的演示实验中,我们就会发现在将氯气与水混合之后,二者的总体积会有所减小,但我们并不知道在此条件下氯气和水是否会发生化学反应,也不知道为何会发生这一实验现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可大胆提出自己的猜想,如,氯气和水在这一条件下并不会发生化学反应。然后我们就可根据自己的猜想,并结合已经学过的氯气和水的化学性质,设计化学实验以验证自己的猜想。如,我们可事先准备好两个盛满氯气的具塞容量瓶,并在其中一个具塞容量瓶内放入干燥的、带有颜色的纸条,在另一个具塞容量瓶内放入潮湿的、带有颜色的纸条,静置几分钟,然后我们就会发现潮湿的、带有颜色的纸条会逐渐褪色至无色,这就说明氯气和水在这个条件下是会发生化学反应的,虽然我们的猜想是错误的,但我们完全可以根据这个实验现象提出自己的疑问,如,氯气和水发生化学反应的产物是什么,并在此基础上重新设计实验,以找到问题的答案。

3总结

由此看来,高中化学实验不仅能够加深我们对已学化学知识的记忆与理解程度,进而帮助我们养成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还能激发我们对化学实验的学习兴趣,进而激发我们的学习主观能动性,与其他学科相比,化学学科具有较为显著的特点,对我们的高考成绩乃至未来人生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现阶段,我们还没有清楚的认识到化学实验的重要性,但只要我们能够勇于提出问题、大胆提出猜想,并积极从化学实验中找到答案,就一定能发挥化学实验的真正作用。

作者:李翊禹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周莉萍.微型化学实验促进化学素养的培养[J].课新程.2011(8).32.

[2]公红心.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有效研究[J].学周刊,2016(1):33-34.

[3]李小飞.让化学实验更好的服务化学教学[J].理科考试研究,2013(3):55-56.

[4]李春萍.新课程下高中化学实验研究[J].成才之路,2015(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