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教学现状及策略10篇

时间:2022-12-13 05:31:00

高中化学教学现状及策略10篇

第一篇:高中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化学是高中阶段的一门基础性课程,学习化学在我们的生活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化学教师,要认识到化学教学的重要性,让学生们能够学好化学,进一步做到化学知识的熟练运用。但是,在高中阶段的化学教学中,教师可以发现化学课堂的教学效果并不好。由于受到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高中化学教学以知识的传授为主,学生们在化学学习过程中处于被动状态,对化学学习的兴趣不高。这种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教育教学以及社会发展的需求,教师面对新课改就必须做好课堂教学的变革工作,从而发挥出化学学科的实际作用。笔者在多年的高中化学教学过程中,认识到了以新课标作为化学教学指导的重要性,也发现了当前高中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下面,笔者结合多年的高中化学教学实践,谈谈自己对高中化学教学的一些认识。

1当前高中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学生们对化学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在当前的应试教育模式下,课堂教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考试成绩,因此,很多学生学习化学也只是为了在高考中能够提分,能够确保自己顺利进入大学。由此可见,学生们忽略了化学学习的现实意义。在这种情况之下,学生们进行化学学习就只能掌握基本的化学知识,并运用所学知识解答习题,而不能运用于实践当中。

1.2学生缺乏化学学习的主动性:被动学习是应试教育模式下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在高中阶段,学习任务紧迫、压力较大,部分学生甚至对高中化学学习产生了厌烦的情绪,因此,大部分学生只能在教师和家长的压迫之下被动进行化学学习,不能进行主动探究,这种态度下,又怎么能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呢?

1.3教师的教学方法单一:为了应对高考,在化学课堂上,教师一般以知识的传授作为课堂教学的唯一手段,教师滔滔不绝地进行讲解,学生们被动地听和记,长期单一教学手段的采取让学生感到疲惫、厌烦。单一讲授法的采取,不但不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反而会影响课堂教学的效果。

2高中化学教学的应对策略

由于当今课堂教学所实施的是素质教育,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教师就要做到教学方法的转变,通过灵活采取不同的教学对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主动进行化学知识探究的欲望。

2.1实验教学法:实验不仅是化学教学的内容,也是化学教学的重要方法。作为一名高中化学教师,一定要认识到实验教学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重要意义。实践证明,通过运用实验进行化学教学,不仅能够激发出学生化学学习的兴趣,而且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在运用实验教学法进行化学教学时,教师一定要发挥好教师演示实验、学生实验、以及多媒体演示实验的优势作用,做好化学教学工作。教师演示实验是实验教学中的最常用方法。在进行教师演示实验时,为了保证实验的效果,教师可以在课前多进行几次实验以确保实验的效果。在课堂上进行演示实验的过程中,教师不要只顾着自己进行实验操作,要在实验操作的过程中,做好学生的引导工作。教师要一边进行演示实验,一边结合实验进度向学生提出问题,让学生一边观察,一边进行问题的思考和分析,在让学生获得直观认识的同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实验是实验教学的另一重要形式。通过组织学生实验,可以让学生对化学学习更感兴趣,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性,从而使课堂教学的气氛更加活跃,课堂教学的效率更高。通常情况之下,教师是采取分组进行学生实验的,通过结合具体情况对学生进行合理分组,能够发挥出每个小组成员的优势作用,让每个小组成员不仅能够参与到实验过程之中,而且能够让每个小组成员都能够体会到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作用,从而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2多媒体教学法:多媒体是现代社会中的一种先进技术,自从被应用于课堂教学以来,就备受教师的重视。多媒体教学技术在化学教学中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化学教学,能够使抽象、复杂的化学概念、定理等变得通俗、易懂,通过多媒体技术学生所接触到的是形象、具体的化学知识,学生们感到化学学习变得越来越容易。作为一名新课改下的教师,要做到与时俱进,善于把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运用于课堂教学过程之中。例如,在学习“原子、分子”的结构这一部分的教学内容时,由于这些知识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学生们理解起来感到很困难。如果教师把这部分内容制作成多媒体课件,学生们就能够形象的看到原子和分子的组成,从而深刻的理解教学内容。

2.3分层教学法:由于学生们在化学学习上的表现不同,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就不能对学生提出统一的要求。教师只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好课堂教学工作,才能够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因此,在进行化学教学时,教师一定要善于运用分组教学法。通过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智力因素、认知水平等,把学生归入到不同层次之中,对每个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从而促进每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发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教师一定要结合现实情况,做好课堂教学工作。只要教师能够以新的教学理念为指导,善于运用多种教学方法组织课堂教学,一定能够使课堂教学的效率不断提高。

作者:朱焱昌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上犹中学

第二篇:高中化学探究实验教学研究

摘要:从高中化学实验探索研究阶段中出现的各式各样问题及具体及其内容着手,探索讨论在化学教育时期需要研究试验的一些关键类型,并且使用现实中的实例来展示探索试验如何运用在化学教学过程之中.在高中化学新型教育阶段,化学教师较多地利用探索试验开展教育.因此有关人员和化学教师,针对探索试验如何具体应用在化学教学阶段的状况,开展了调查研究,同时有了不小的收获.

关键词:高中;化学;探究实验;教学

一、研究高中化学试验探索时期出现的不同问题及其内容

在高中化学试验探索时期会频繁的碰见许多难题,上述难题一般分成三个部分:策略性、理论性和事实性.策略性难题,意思是在高中化学教学阶段,产生一系列关键重要问题.化学教师需要及时对这些学生展开相关的指引,引起他们对于这些难题展开探索研究的兴趣.例如,教学过程一般会出现的这个问题———学生需要如何思考出试验步骤,可以使得大量的二氧化氮被水分吸收.理论性难题,意思是在化学教学阶段,一些本应该让学生知道还能够加以运用的办法、实验器材名字或是操作手段还有操作道理的具体内容,其中存在一些内容无法借助常规的课堂讲授这个途径,使得学生能够明白并且运用.这种情况下需要教师给学生开展一定的辅导教学,能够让学生对于那些难题展开探索研究.例如,在高中化学教授时期,针对三价铁离子氧化能力展开相关试验.事实性难题,意思就是在现实情况下,许多经常会发生的情况,它们和高中化学教学关键内容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就可以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对于知识的渴求.化学教师在面对教育阶段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应该对学生开展相关指引教导,通过这种方式使得学生在面对这些难题时能够开展更深入的研究调查.借助一个现实中的事例来分析,在高中教育阶段,和萃取有关的内容,教师能够借助鸡尾酒分层这个事例,引起学生学习兴趣和对知识的渴求,这样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化学.

二、高中化学教育阶段需要开展的探索试验一些主要类别

化学教师在教授化学时,碰见次数较多的实验主要有四种:操作性、知识性、能力性和创新演示性.

1.操作性实验大致情况和实例研究

操作性实验,意思就是教师在开展实验的教育时期,借助一定的操作运用,使得学生可以更好认知和掌握实验器材应该如何正确操作,强化学生对于需要熟记于心的化学要点的记忆力.在高中化学教学阶段,经常会发生一些情况,比如,分液漏斗如何运用及其操作流程教导.

2.知识性实验大致情况和实例研究

知识性实验,意思就是将学生过去学习掌握的有关知识当作基准,使其在探索实验之中回想起过去学过的知识,学会新的专业知识,这样能够实现新知学习和掌握的目标.这个原理,能够借助氯水漂白性实验来展现.

3.能力性实验大致情况和实例研究

能力性实验目标在于培育或提高学生实验调查水平、研究解析水平等各项能力.该实验的目的在于综合性地培养学生各项能力水平.同样的,它能够在氨的喷泉实验中得到良好的说明和展示.

4.创新演示性实验大致情况和实例研究

创新演示性实验教学目的就是基于学生已掌握的化学相关知识,借助完善后的演示实验对于试验中出现的现象再一次做出阐释,通过使用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更好了解掌握这一门课程.在此之中,氢氧化亚铁制取的改进实验就是这种类型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三、通过具体实例展现探索试验如何运用于高中化学教育阶段

我们能够利用“富集在海水中的元素———氯”这个实例,针对氯水和干燥的氯气谁具有漂白能力展开研究.有关教材使用上述两种试验探究了这个问题,通过实验研究,最终得出氯水中的次氯酸具有漂白能力.如果学生要对该试验展开探索研究,他们能够借助相关的研究流程,再次规划整个实验,具体的实验流程在下面这张图能够得到很好地表现.利用探索试验的途径开展研究,与之前使用的试验方法相比,其优势显而易见.大致就是,在现实操作中这种方法更为简便,同样现象对比更加显著,这就可以帮助学生强化对于化学知识的理解,同时能够更好地体现出探索试验和化学教材之间密切的联系.纵观目前高中化学教育状况和社会将来发展情形,当前时期,高中化学教师在教授知识时,不只是把教授有关的专业知识当作教学的目的和主要内容,关键在于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同样,应该重视创新型的学习的好处,能够促使学生在创新学习过程中变得更加主动积极.有关学校在开展相关创新性学习培养时期,应该注重对于学生逻辑性思维的培养,通过这种方式才会培育更多的科技研究型和理论型的人才.

作者:王晓伟 单位:江苏省怀仁中学

参考文献:

[1]赵海鹏.论高中化学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才智.2016(11)

[2]谭谨.高中化学教学中融入化工生产知识的探讨[J].化工中间体.2015(12)

[3]赵丽娜,张耀丹,王秀艳.在高中化学教学过程中对翻转课堂的理性认识[J].山东化工.2016(07)

[4]金玉环.高中化学教学的一点感悟[J].中华少年.2016(15)

第三篇:高中化学教学现状及对策

摘要:化学是高中阶段的一门基础性课程,在高中化学教学中,教师要认清当前高中化学教学的形式,通过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运用,有效地提高化学课堂的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关键词:高中化学;现状;对策

化学是高中的基础课程,一直以来也被人们视为一门重要的课程。但是,由于化学知识是一门抽象的知识,在化学学习过程中,学生们遇到的困难不少,尤其是在进入高中阶段之后,由于化学知识的涉及面较广,学生的生活阅历、认知能力等方面都很有限,在化学课堂上的教学效率并不高。作为一名高中化学教师,要认清当前高中化学的教学现状,找到新课改下高中化学教学的对策。新课改对传统课堂教学提出了挑战,也为当今课堂教学提供了机遇。作为一名新课改下的高中化学教师,应该怎样进行化学教学,才能够落实新课标的要求,有效地提高化学课堂的教学效率呢?笔者作为一名高中化学教师,对高中化学教学的现状以及新课改下的高中化学教学工作进行了探究。下面,笔者结合多年的高中化学教学实践,谈谈自己对高中化学教学的认识。

1当前高中化学教学的现状

1.1教学观念陈旧,不能把新的教学理念运用到课堂教学过程中。由于受到传统课堂教学理念的影响,在进行化学教学时,很多教师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进行课堂教学,虽然新课改已经实施,但是教师不懂得如何运用新的教学理念指导课堂教学,即使把新课改运用于课堂教学中,也往往是采取表明上的形式,不能把新课标落到实处。

1.2教学方法单一,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高考的压力之下,教师仍然把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作为课堂教学的主要任务,课堂教学仍然是为了应对高考。为了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大部分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还是以单一的讲授法为主进行授课,枯燥、单调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感到乏味,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不能自主参与课堂教学,在被动的学习状态之下,课堂教学效果自然不佳。

1.3教学评价方法落后,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评价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但是,长期以来,教师评价方法落后、单一,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把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忽视了学生其它方面的发展,学生得不到教师的认可,从而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高中化学教学的对策

2.1学习新的教学理念指导课堂教学:在新课改下进行课堂教学,教师首先要学习新的教学理念,以新的教学理念作为课堂教学的指导。新课改下的教学理念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中的教学观念。在新课改中指出,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人,教师要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角。在新课改下,教师只有做好角色的转变,才能真正激活课堂。如果教师能够把课堂还给学生,学生成为了课堂教学的主人,他们就有参与课堂教学的机会,在课堂上就能体会到自己的作用,在经过自己的努力收获知识之后,他们更是取得了成功的体验,自然对学习更感兴趣,学习积极性更高。在新课改中倡导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同时,还要求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做到面向全体学生,只有让每位学生都参与到课堂教学过程中,才能够活跃课堂教学的气氛,从整体上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因此,教师要改变以往把学习成绩优异学生作为关注焦点的做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注意到全体学生,让每位学生都能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尤其是对于学困生,教师要格外关注,通过参与课堂教学重树学习的信心。

2.2改变教学方法使课堂教学具有趣味性:在进行化学教学时,教师只有改变传统单一的教学手段,灵活选择教学方法才能够激活课堂,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性。实验教学法是化学教学中的重要手段之一。由于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在进行化学教学时,教师就要利用好实验教学法组织课堂教学。在运用实验教学法进行教学时,学生们都能够被化学实验的直观教学方法所吸引,在直观化的教学中,学生们获取的知识也更多。为了更好地发挥出实验教学法的优势,在实验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做好学生的引导工作,不管是在教师演示实验时,还是在学生实验过程中,教师都要让学生注意观察和思考,从而使学生的能力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多媒体教学技术也是当今化学教学中的重要手段。在新时期通过融入多媒体教学技术,课堂教学的气氛更加活跃,学生的学习热情被调动,在形象、生动的教学中,课堂教学的效果达到了最佳的状态。

2.3制定多元化的评价措施:新课改中指出要在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的基础之上做好课堂教学工作,教学评价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也要做到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在进行课堂教学时,教师要结合实际情况做好多元化评价措施的制定。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除了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之外,还要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品质特征等制定出多种评价措施,当学生们在某一方面有所进步时,教师就要及时给予学生表扬和鼓励。除了做好教师的评价工作之外,教师还要做到学生之间的互评以及学生自评工作的开展,让学生更加自信。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应该和传统课堂教学有明显的区别。作为一名高中化学教师,要结合当前化学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做好课堂教学的改革工作,不断激发学生化学学习的兴趣,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性,使化学课堂富有新的生机和活力,从而使课堂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作者:陈婷 单位:江西省乐平三中

参考文献:

[1]王兰芝.对高中化学教育教学新模式的探讨[R].宁夏中宁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2012.

[2]刘知新.化学教学论(第四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58.

[3]米荣.新课程理念下高中化学有效课堂教学[J].陕西教育,2012,(9):58-59.

第四篇:高中化学教学探究

摘要:化学是高中阶段重要的一门学科,新课程改革更是对高中化学教师提出新的要求的与挑战,要求其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效率,最大程度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此同时,教师还应当在提高学生文化成绩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使其能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基于此,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简要探讨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如何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有效性;教学策略

有效教学是指教师根据新课程标准要求,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内尽可能的用最少的精力取得最大的教学效果.教师要想深入探究与实践,努力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有效性,这就需要高中化学教师不断更新的教学理念,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研究并掌握各种行之有效的化学教学策略,指导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有效性化学学习,为学生今后的学习生涯奠定坚实基础,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与建设者.

一、创设情境,构建探究课堂学习氛围

良好的教学情境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求知欲望,调动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因此,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独具匠心的进行教学情境的创设,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情境创设应当基于学科特点以及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确保全体学生都能够参与到探究课堂教学活动中.例如,在教学“金属的化学性质”一课时,教师要善于创设一个生动有趣的探究教学情境.教师课前可先用脱脂棉将金属钠包裹起来,上课时,将用脱脂棉包裹的金属钠呈现给学生,但却不告诉学生脱脂棉里面的是什么东西.教师:“同学们,今天老师为你们表演一个魔术,当我将这一团脱脂棉放入装有水的玻璃杯中后,就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接下来请同学们仔细看好了.”教师讲完后,紧接着就将其投入玻璃杯中,这时,学生会看到脱脂棉燃烧的现象.相信大部分学生都会感到好奇:脱脂棉为什么能在水中燃烧呢?这时,学生好奇心与求知欲瞬间就能被点燃.这时,教师再告诉学生:“其实脱脂棉在水中能够燃烧的真正原因是里面有一种金属钠.”学生不仅能被教师所创设的教学情境给吸引,还能在这一情景中国,激发学生积极主动探索问题的好奇心.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为学生营造一个生动有趣的探究情境,最大程度地吸引力学生有效注意力,激发了学生求知欲,促进了学生积极探索、主动学习的决心.

二、贴近生活,激发学生化学学习兴趣

化学是一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学科,随时随地我们都能看到与化学相关的各种现象,如物质燃烧、酸雨形成、温室效应、尾气排放、松花蛋形成等等.因此,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将复杂抽象的化学知识与学生日常生活实际相联系,让学生感受到化学的无处不在,并感受到化学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从而有助于激发学生化学学习兴趣.例如,在执教《生命的基础能源———糖类》中有关淀粉水解的条件以及水解产物的探究一节时,教师可引导学生联系日常生活中咀嚼富含淀粉食物时味觉的感受,让其明白淀粉是在淀粉酶的作用下发生水解反应的,紧接着并引导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方案,验证淀粉是在硫酸的催化作用下才发生的水解反应以及怎样判断水解与水解产物的物体?经过一系列的实验操作与现象记录,学生最终能得出相关结论:淀粉是在稀硫酸的催化作用下发生的水解,其水解产物为葡萄糖.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不仅有效地将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化学现象引入到了课堂教学中,还积极主动地引导学生进行实验探究,极大程度地激发了学生化学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精神,让学生感受到化学学习的乐趣与魅力,从而有助于实践高中化学教学中探究的有效性.

三、巧设问题,培养学生探究创新精神

教师的提问不仅能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还能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产生新问题,激发学生对于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探究创新精神.教师问题的设置与提出应当要有益于探究活动的展开,还需充分考虑不同学生群体的学习能力,设置出不同梯度的问题,促使全体学生包括差生都能得到一般性发展,促使学生思维不断完善与进步.例如,在教学“化学反应速率”一节时,为了激发学生进一步学习与思考,教师可以学生设置一个具有探究性的问题.教师:“在化学实验中,我们能利用许多的实验装置,而要想顺利地完成某一实验,就务必需要确认各实验装置的气密性良好,那么在具体教学实践中应当使用什么样的方法采证明你所使用的装置气密性良好呢?如锌粒与硫酸的实验装置.在观察某一化学反应速率时,又是如何判断其反应速率的呢?”这样的问题也是学生感到困惑的问题,经过教师这样的提问,不仅激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还激发了学生的好胜心与求知欲,迫切想要知道答案,从而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问题的探究过程中,主动寻求测定反应速率的方法.学生对化学学习的欲望就这样被教师所提出的探究性问题所激发出来,积极主动地思考与探究问题,从而有助于培养学生探究创新精神,实现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提升.总而言之,教师应当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提升自我专业素养,确定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创设生动有趣的探究情境,构建探究课堂教学氛围,并主动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激发学生化学学习兴趣.与此同时,还应当巧妙设置问题,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探究创新精神,实现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提升.

作者:罗冬梅 单位:江苏省沭阳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钟谷.浅谈高中化学教学中探究的有效性[J].中学课程资源,2016,04:10-11.

[2]龚丽双.高中化学探究式教学有效性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13.

[3]常慧杰.浅谈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化学教学的有效性[J].神州,2012,02:133.

第五篇:高中化学教学与现代教学技术的整合

摘要:多媒体教学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技术,通过在化学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使得抽象的化学知识变得形象、具体,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本文作者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对多媒体教学技术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运用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现代教学技术;学习兴趣;充实内容

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进步,多媒体技术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自从多媒体技术出现之后,就在各领域中发挥出了优势作用,自从多媒体技术渗透到教育教学领域之后,使教育教学领域增添了新的活力。化学是高中阶段的一门基础性课程,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化学教学内容增多,知识也变得复杂、抽象,学生们感到化学学习越来越难。而多媒体教学技术的出现,通过在化学教学中引入多媒体教学技术,使化学知识又变得形象、直观,抽象的内容形象化,复杂的内容简单化,化学课堂又恢复了生机和活力。笔者作为一名高中化学教师,在多媒体技术出现之后,对多媒体教学技术进行了探究,对如何将高中化学教学和多媒体技术进行有效整合进行了探究,通过不断改进,发挥出了多媒体教学技术的优势,作用,使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效率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下面,笔者就此问题谈谈自己的认识。

1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化学教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一定要把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贯穿到课堂教学的始终,让学生在整堂课上都保持知识的探究欲望。但是,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所采取的教学方法单一,在教学时往往是以知识的灌输为主,枯燥、乏味的教学形式必然不会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大大降低了课堂教学的效率。通过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教师发现,在多媒体教学技术的吸引之下,学生们的课堂注意力更加集中,对化学学习的兴趣也有了明显的提高。由于多媒体教学技术和传统课堂教学技术有着明显的不同,在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时,学生们感到课堂教学不再是干巴巴的文字教学,学生们可以看到丰富的画面,多变的色彩,甚至能够通过视频感受到化学教学内容。在多媒体课堂上,学生们感受化学知识的途径增多了,多个感官受到了刺激,在多方面的影响之下,学生的心情更加愉悦,在身临其境的感受中学习积极性增强,自然对化学更加感兴趣。

2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化学教学,能够充实课堂教学的内容

在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常常是照本宣科进行教学内容的讲解,除了教学方法单一之外,教学内容也不脱离课本,难免使教学内容更加抽象难懂,为了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又需要教师反复地讲解,造成了教学时间的浪费。在新课改下,如果教师能够把多媒体教学技术运用到化学教学中,就会取得不同的效果。在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时,教师要在课前结合教学内容制作多媒体课件,由于多媒体课堂能够通过多种形式呈现教学内容,教师为了让学生更快地理解和消化教学内容,就会采取一些直观、形象的手段展示教学内容,让学生获取感性上的认识。由于多媒体教学更加感性,学生们获取直观认识之后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接受起来也更加容易,从而加快了教学的进度。此外,在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时,教师不必对所有教学内容进行板书,只需要播放多媒体课件,进行少量的板书即可,进而又节约出了部分教学时间。教师可以使用这些时间进行教学内容的扩充,让学生获取更多的化学知识,丰富学生的视野。为了让学生更了解化学,对化学更感兴趣,教师可以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搜集相关的化学知识,在学生对课本上的教学内容学习之后,为学生播放相关的资料,尤其是化学知识在现实社会中应用的资料更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欲望。

3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化学教学,能够更有效地发挥实验教学的优势作用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在进行化学教学时实验是不可或缺的教学内容,也是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之一。但是,在现实的化学教学中,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有些化学实验现象不易观察,甚至不利于在课堂上进行操作。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化学实验的模拟,有效地弥补了传统化学实验中的不足,提高了化学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在高中阶段,每个班级中都有不少的人数,在进行教师实验时,一些细微的变化就不利于坐在后排的同学观察,久而久之,后面的学生不能清晰的观察到化学实验现象,自然对化学学习失去了兴趣,也不利于学生化学成绩的提升。为了让每位学生都能够清晰地看到实验现象,在进行一些有细微变化的化学实验时,教师就可以通过多媒体进行化学实验的演示,通过进行实验演示,学生们都能通过大屏幕观察到实验过程中的变化,即使部分实验现象学生们没有看到,教师也可以通过回放让学生进行再一次的观察。有一些化学实验需要用到有毒、有害的物质,这些化学实验的危害性较高,不利于在课堂上进行演示。但是,单纯的理论讲解又不利于学生的理解,这时也需要教师通过多媒体技术进行实验的演示。例如,在进行CO、SO2、Cl2等毒性实验时,教师就可以发挥多媒体演示实验的优势。化学是一门基础性的学科,在进行化学教学时,教师一定要发挥出多媒体教学技术的优势,通过多媒体教学技术的运用,使化学知识更加容易,方便学生理解和掌握。通过多媒体教学技术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真正实现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做到寓教于乐,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

作者:徐吉祥 单位:江西省广昌县第一中学

第六篇:高中化学教学研究

近年来,高中化学已成为一门重要的学科,涵盖很多不易理解的知识点,生涩难懂的化学公式及元素周期表等等,学生学习起来十分吃力,致使很多高中生一上化学课就感觉没有兴趣,产生厌烦情绪.因此,无论是从教师的角度来讲,还是从学生的观念出发,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应用信息化教学方式是很有必要的,而且信息化教学现已渗透到各行各业,其影响力不容小觑.鉴于此,将重点研讨信息化教学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信息化教学在国内外的广泛应用

信息技术对国内外教育的影响越来越大,信息化教育已成为各类院校教育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同时也成为了众多教育工作者关注与实践的重要领域.信息化教学的宗旨在于以学生为主导,教师与学生的角色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学生,掌握了知识的主动权,而教师则成为了辅助者.在当前形势下,要尽快适应这种角色的转换,现代信息化教学也对于传统教学工具起到了辅助作用,这也是新课改的一大亮点.所以这就要求我们有一种能适应信息化教育、以提高学生主观能动性、协作学习能力、关注学习过程的新型信息化教学评价工具的产生.

二、信息化教学在高中化学课中的应用

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与不断提升,微课在互联网发展的今天,已成为一种新型的在线教学方式,被广泛应用于教学当中,且已逐渐成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辅助工具.一般来说,教学难点往往是教学环节中最耗时的,以致于教师在备课时投入了大量精力,但因学生的个体差异接受能力不同,并非所有的学生都能理解教师讲的内容.然而借助微课,就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有的教师还沉浸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中,担心过多的借鉴会耽误学生时间,其实大可不必,因为微课大多都是短小视频,知识点又突出,不仅应用于课前预习,也可用于课后复习,时间较为灵活.通过微课既提高了学生对化学这门学科的兴趣,激发学习热情与主动性,培养了自主学习能力,又攻克了知识难点,提高了化学教学的有效性.对于教师而言,要掌握并精通计算机应用,熟练操作其他多媒体设备,转变传统的教育理念,从而促使整体教师队伍的提高.在化学教学中,教师或学生会根据一定的化学实验目的,运用化学实验仪器、装置和设备等物质手段,在允许的实验条件下,改变实验对象的性质和状态,从而达到化学教学目的的一种教学实践活动.然而有些实验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如果用微课视频代替实验,则可达到更加安全、视觉更加清晰,效果更加显著的效果.例如用过氧化氢制氧气的过程中,当加入二氧化锰时,剧烈地发生反应,最终导致烧瓶破裂.例如乙炔的不充分燃烧和充分燃烧实验不能在课堂上进行演示,所以如果运用微课链接相关实验视频,不但安全,还会让学生印象深刻,最终达到预期效果.目前,大多数教师仍缺乏对信息化教学的认识,这样的教师属于完全没有充分认识到信息化教学所带来的重要意义,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极少利用多媒体教学,导致学校多媒体教学设备闲置.对于这种情况,作为教师首先要深刻意识到信息化教学存在的价值,树立信息化教学的观念.其次,教师务必要转变落后的教育观念,主动提高自身素养,为学生创造更大的空间.最后,教师需通过不断学习信息化教学的方式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当然,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不要过分依赖信息技术,以至于课堂教学质量不但没有得到提升,反而导致学生的注意力急剧下降,得不偿失.因此,教师一定要了解并认清信息化教学方式处于辅助位置,同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要合理的有效整合,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三、应用信息化教学提升化学教学成果的建议

作为教师,无论采用何种教学手段,都要根据教材的内容和学生的差异性制作相关课件,通过音频、视频、动画、图片、实物等有选择性的利用信息技术去诠释课程内容,情景交触,丰富多彩,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要多多鼓励学生踊跃发言,提出问题,让大家共同进行讨论与研究,这样就可以充分调动起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习质量,与此同时,也能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提升.而且信息化教学作为一个平台,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使得现有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都得到了根本性改变,为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微课在教学中的辅助作用,更好地为化学教学服务,构建信息技术下的高效课堂,则需要每一位化学教学工作者的不断探究.

四、结语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但能够提高化学课堂教学的质量,还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培养适应信息时代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做好了准备.因此,教师要提高对信息化教学方式应用问题的重视程度,积极寻求正确的信息化教学方法,并注意规避信息化教学存在的弊端,灵活运营,切忌盲从,只有这样才能使信息化教学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提高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促进学生主动完成新知识的学习,更好的实现教学目标.

作者:葛春华 单位:江苏省高邮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姜存熹.新课程高中元素化合物知识的教学策略[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21).

[2]林桑.高中化学新课程概念教学浅议[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08(03).

第七篇:高中化学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探讨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实施,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被广泛应用到高中化学教学中。但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运用中并非一帆风顺,其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分组不科学、学生分工和责任不明晰、教师指导不到位或方法不当;课堂上小组合作时时间分配不合理、成效不高;教师评价有失科学性、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等。为此笔者探讨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对策,主要从分组、明确责任;结合学生实际实现教学目标和重视反思,完善教学几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高中化学;小组合作学习;问题;对策

社会互赖理论中提出:积极合作产生促进性互动,在合作中群体成员能够互相鼓励和促进,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反之,就会相互产生消极影响,阻碍学习的进步。在积极的小组合作学习中,学生能够互相帮助,互相勉励,团结有爱。由此,我们能够认识到群体积极合作的重要性。那么,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怎样整合小组合作学习的理念和教学过程,在课堂教学中实施小组合作学习呢?我们先要分析小组合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寻找其对策,从而更好发掘合作学习这一模式的更大价值,利用这一模式提高化学教学效率。

1化学课上实施小组合作学习存在的问题

根据已有的教学经验和听课活动,我们通过总结和反思可以发现在高中化学课堂上实施小组合作学习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

1.1分组不科学,分工不明确:科学分组是实施小组合作学习的重要前提,然而现实的课堂中却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导致小组合作学习效率不高。首先,教师在对学生分组时,大多没有经过精心设计和分析,只是随意地将临近几个学生划分为一组,这样学生的知识水平高低、行为习惯好坏等因素未被考虑在内。如,随意性分组可能会出现优等生在一组,中等生在同一组,学困生也扎堆儿的现象。导致学生不能互帮互助。其次,教师在分组时,受狭隘的教育思想的影响,将男女学生按性别划分,这就影响了小组内成员搭配的协调性,导致学习效率不高。第三,教师对小组内人数和个性特点等因素考虑不充分。另外,小组分工责任不明确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在分工合作讨论某些问题时,教师没有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能力水平让学生明确各自的责任,一些难的问题成了学生都“逃避”的“瘟神”,而面对一些简单的问题,学生就“蜂拥而至”。

1.2目标不明确,指导不得法:通常在实施小组合作学习时,学生们空有一腔讨论的热情,却不清楚学习的目标,也就是说学生不清楚要讨论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实现怎样的三维目标。这和教师在为小组布置学习任务时表达不清晰,指向不明确有直接的关系。此外,教师的指导方法也存在一定的欠缺,教师布置任务,没有考虑到问题的难易程度和学生的认识水平,指导方法对学生来说不适用,因此对学生进行指导是低效的。这也就容易造成课堂小组合作学习流于形式的现象。

1.3评价不科学,积极性不高:教师进行教学评价一般指的是教师以教学目标为依据,对自身教学的行为和学生的学习进行系统检测,发现和肯定其价值、优点,认识其缺点,并指导改进教学行为和学生行为的过程。由此,教学评价应当关注到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而在日常的教学中实施评价往往具有片面性。比如,在教学关于“铝的性质和反应”时,当学生小组合作讨论学习了铝的性质和化合物等有关知识时,小组组长向教师汇报完学习成果,得到的评价一般是“很不错”、“很好”等概括性词汇,缺乏具体的评价内容。并且评价仅限于学习结果,缺少对学习过程的关注和指导,也极少关注到学困生和学生的情感态度等因素。这种不公正、不全面的评价有伤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评价的功能得不到发挥,不能很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

2解决策略

2.1科学分组,明确责任:小组合作学习分组科学与否要从是否符合学生发展的特点和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这两个方面来权衡。在教学中,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发展的特点,包括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如何,基础知识掌握的程度,在分组时,要考虑到将学困生、中等生和优等生放在同一组内,预防学困生的参与流于形式。另外,学生的个性差异、个性特点、小组成员的数量等,也是分组时要注意的因素。比如,在对学生进行分组时,要协调组内学生的性别,避免同一组内全都是男生或全都是女生的现象。教师也要根据学生的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性格等,均衡小组实力。一般情况下,小组成员以4—8个人为宜。在科学分组的基础上,教师再明确小组内成员的分工,让全体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都有事情可做,带着明确的目标去学习,从而提高效率。

2.2立足学情,落实目标:所谓学情,就是学生在学习中表现出的特点,包括学生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个性差异等各个方面的特点,如,学习成绩的好坏、学习能力的高低、学习兴趣如何、学习方法和习惯等等。立足于学情,以学生为主体,教师才能选择恰当的教学内容,选用合适的教学方法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学情分析不但要注意学生的学习成绩,还要关注学生的学习习惯,尤其是要对其情感特点和认知水平提起重视。举例来说,在教学《元素与物质的分类》这一内容时,学生本应通过以往的学习,了解了物质的分类,一般来说,教师在本节内容教学时可一带而过,但也不能忽略学生对此知识的掌握情况,教师要根据所教班级的学情,综合学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信息素养和个性差异来确定教学的重点,教学环节所用的时间和教学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因班施教”,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

2.3重视反思,完善教学: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叶澜曾对教学反思有过精辟的论断:“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教学反思可能成为名师。”由此可见反思的重要性。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实施小组合作学习,不仅要重视反思,还要学会反思。教师在教学活动结束后,需要对自身的教学理念、教学目标、课堂设计、学情分析、评价方式等进行回想和评定,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改进课堂教学。总而言之,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实施小组合作模式是好的,但同时教师也要讲究方法,不断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寻找对策,从而提升教学效率,促进学生发展。

作者:康太丰 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紫云中学

参考文献:

[1]张中原.高中化学合作学习的应用研究[D].西南大学2009

[2]黄惠婷.高中化学教学中实施小组合作学习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赤子(中旬)2014(04)

[3]王瑜.浅谈高中化学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中的问题与应对策略[J].新课程(下)2015(11)

第八篇:探究式教学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当前的化学教学课堂正经历着一场重大的转型,新的理念是以学生为本,培养学生的基本素养.本文试着从探究式教学法的实施意义出发,探讨高中化学探究式教学策略.

关键词:探究式教学法;高中化学;教学

高中化学课教学要顺应改革的潮流,强调学生自主学习,避免死记硬背,培养学生的主动探究能力.

一、探究式教学法的实施意义

近年来,在教育改革和素质教育的牵引下,笔者试探运用探究式的教学法极大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了学生的探究能力,给课堂教学带来了无限生机.这都是因为探究式的教学法可以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克服学生的依赖心理,让学生独立思考和分析问题.

1.探究式教学法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在传统的教学中,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者,学习的热情没有被激活,大脑比较迟钝,而在探究式的教学中可以通过创设情境激发出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的思维处于活跃状态.过去的课堂教学过分关注的是学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很少培养学生的情感内涵,教师与学生也缺乏有效的沟通,使学生对高中化学知识感到乏味和枯燥,而探究式教学法更加关注学生的情感培养,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2.探究式教学法可以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高中阶段学生的时间比较紧,教师一心想让学生在高考中取得好的成绩,在教学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冒进的现象,于是就在课堂教学中做了大量的包办工作,一些实验和动手操作的内容都是多媒体播放或者直接给学生结论让学生死记硬背,这样表面上看是给学生节约了时间,但很难让学生真正理解所学习的知识,很难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也难以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而探究式的教学方式可以让学生自己查阅资料、自己动手操作和实验,这样就可以把学生的创造性发挥出来,对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很有帮助.

3.探究式教学法可以让评价机制多元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新课程的理念是强调学生全面发展,而高中化学就是要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这需要在改变教学方法的同时还要改变评价机制.新的评价要采取多种创新的评价机制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及时评价、互动评价,包括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评价和学生和学生之间的评价,这可以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当然,评价的基本原则是具有激励性和可操作性,重点是培养学生学习化学的信心,让学生能够主动的去探索化学世界的奥妙,提高自学能力和对化学知识的悟性.

二、高中化学探究式教学策略

1.帮助学生构建高中化学知识

建构主义理论强调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自主构建知识,是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给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利用已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去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化学问题与社会生活的相关领域关系较为密切,如能源问题、健康问题、环境问题等,探究式教学可以让学生从身边的现象入手,引导他们发现问题,将化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如水体的富氧化污染、含磷洗衣粉的危害、环境污染问题、硫化氢毒人事件、放射性元素、碳元素在能源考古中的应用等等.这通过这些生活现象,让学生主动去探究,通过自主观察、调查、实验、研究、交流,让学生在思维碰撞中探究新知,构建知识体系,培养科学素养.教育学家皮亚杰说过:“真理要让学生自己去获得,或者引导学生让学生重新发现,而不给直接告诉他们结论”.在课堂教学中出现一种现象就是学生上课好像听懂了,但课后做题就不会了,这就是因为教师只是给学生结论而没有让学生去主动探究导致的.

2.通过作业布置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

探究式的教学方法不仅仅应用于课堂教学之中,在课外和作业布置上也可以应用,这些都是课堂探究的延伸,也是探究式教学法不可缺少的环节.课后作业可以反映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可以通过布置作业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第一,作业布置要灵活,教师在设计作业时不能搞题海战术,要有意识的收集和创造一些与学生生活实际关系比较密切的习题,这样才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第二,作业布置要体现合作性.作业布置不但要让学生自主探究,还可以让学生之间合作探究,共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第三,作业布置还要体现开放性.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要让题目具有开放性,要让学生深切感受到化学就在我们身边,认识化学知识应用的现实意义.

3.巧设化学情境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

在高中化学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挖掘生活素材,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思维活跃,发挥出具大的潜能.创设的教学情境在以学生的生活实践为背景,这样才能提高学生探究的兴趣,如在学习甲烷时,就可以给学生讲解天然气的开采,让学生认识到学好化学的重要意义,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只能用挂图、模型来创设教学情境,教学效果并不理想,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提升,在教学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在化学教学中,有些通过实验无法完成的教学内容也可用计算机创造模型,从而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激发其探究的热情.如在学习氯气的性质时,可以在网上查找氯气泄漏事故,让学生认识到化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提高学生探究的乐趣.化学的探究方法要灵活多样,要有较高的时代性,力争新颖和趣味性,能让学生享受到探究的乐趣.探究式教学给学生学生提供了广阔的思维空间,让学生不但学到了化学知识,而且还能知其然还知所以然,使学生的创新思维得到很大的提升.实践证明,高中化学教学运用探究式教学法可以提高教学效率,但还需要教师不断的改进教学理念,对高中化学教材进行延伸性探究,给学生做好指路的明灯.

作者:张兰 单位:江苏省沛县湖西中学

参考文献:

[1]张荷花,杜建群.探究式教学模式在校本课程实施中的运用[J].亚太教育.2015(18)

[2]王延芳.信息技术与高中化学教学整合初探[J].延边教育学院学报.2011(04)

第九篇:探究实验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在高中化学教学过程中,利用探究实验,不仅会使学生对于化学知识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还会使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具体来说,高中化学探究实验应以学生为主体,严格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提出问题,进行猜想与假设;验证假设,得出结论;反思与评价实验活动。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提升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

关键词:探究实验;高中化学教学;操作能力

探究实验主要指的是在进行实际实验的时候,是以学生为实验主体,根据一定的猜想或架设进行实验的学习方式。探究实验的学习方式,可以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学习兴趣进行最大程度的激发,并保证学生的学习自信心不受伤害。从目前来看,在高中化学的课堂中,探究实验运用得较为广泛,这对于高中化学的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探究实验的内涵分析

如上文所说,探究实验的主体是学生,教师在其中所起的作用是对学生的实验活动进行引导,并对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给予帮助。探究实验是学生自己根据所需要探索的问题,提出一定的假设,并根据假设内容设计相关实验。当实验前的准备工作完成后,就开始进行实验的实际操作过程,对实验的猜想进行验证。实验完成后,学生可根据得到的实验结果对实验开展的整个过程进行反思和总结。指导教师可根据实验的结果以及实验开展的步骤,对学生的实验活动做出客观评价。一般来说,探究实验的主要过程分为以下几步:首先,需要提出问题;其次,进行猜想与假设;再次,对实验方案进行科学设计;第四步,对提出的假设进行验证;第五步,根据实验结果,得出实验结论;最后,根据得到的结论,反思与评价开展的实验活动。从探究实验开展的步骤中也可以看出,探究实验的开展需要学生发挥自身的主体作用,全程参与实验。通过这个过程,也能对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以及学习积极性进行最大程度的激发,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在高中化学教学课堂中开展的探究实验,并不都是实际操作性实验,也有能力实验、知识实验以及创新性实验。就操作性实验来说,它是高中化学课堂上常涉及的一种实验类型。操作性实验主要是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培养,并依据获得的实验结果可以对之前的实验假设进行验证。进行操作性实验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具体的实验对课堂中所涉及的实验器材、实验过程进行充分的掌握。就知识性实验来说,其主要作用是将高中化学课堂上学习到的新旧知识进行融合,让学生在进行实验的时候,不仅学习到了新知识,还能对旧知识进行巩固。如高中化学中提到的氯水漂白实验就属于知识性实验。就能力性实验来说,其主要目的是对学生的实践能力、思维方式、观察能力以及分析能力等进行培养,它属于综合性较强的实验类型。就创新演示性实验来说,这种实验方式主要是根据学生已经学习到的基础知识,对实验后得到的现象以及数据进行总结,并通过一定的改进方式,使得学生对于化学知识能够有一个更为深刻的印象。

二、探究实验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为了使探究实验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实际应用效果更为明显,本文选取高中化学课堂中涉及到的“碳酸氢钠与稀硫酸反应”为案例进行说明。首先,提出问题:碳酸氢钠与稀硫酸反应将会产生什么物质?其反应方程式是什么?反应需要何种条件?其次,提出猜想。反应方程式需要通过实验加以说明;反应条件是常温下进行,或对其进行加热,或对其进行搅拌;反应后生成物质应该有硫酸钠、水分子等。再次,对实验方案进行科学设计。在实验开始之前,需要准备相关的实验器材,如分液漏斗、铁架台、烧杯、平底烧瓶以及瓶塞,玻璃盖等,并准备一定量的稀硫酸与碳酸氢钠,将需要用到的实验器材按照书本上的规范进行组装。第四步,进行实际实验操作。打开分液漏斗,使分液漏斗中的稀硫酸缓慢进入平底烧瓶中,平底烧瓶中加有一定量的碳酸氢钠。透过烧瓶可以看出,碳酸氢钠与稀硫酸开始发生反应,出现大量的白色泡沫,并产生了一定量的气体。可利用向上排空气法对产生的气体进行收集,并将点着的蜡烛放在收集的气体中,发现蜡烛熄灭。这个现象说明,收集的气体不是氧气。根据所学相关知识,判定收集的气体为二氧化碳,实验完成。第五步,根据实验结果,得出相关结论。综上所述,在现今的高中化学教学中,化学教师在授课的时候,不仅能将课本上的知识传递给学生,还需要积极引导学生进行相关的化学实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以期培养出全方位发展的综合性人才。另外,由于探究实验有其自身的步骤过程,因此,在进行实际实验的时候,需要根据实验过程实施相关的化学实验,以保证实验步骤不出差错。而且,学生在高中化学课堂中进行相关实验,还可以培养学生养成积极的思维方式,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帮助他们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孙楼 单位:河北省威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王益欢,季春阳.探究实验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探索,2012(3):58~59.

[2]孙建军.在高中化学教学中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J].教育实践与研究(B),2014(12):70~73.

[3]孙娟.高中化学探究性实验在教学中的实践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5(31):91.

[4]张巧英.微型化学实验在高中课堂教学中的实践分析[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4):136~137.

第十篇:高中化学起始教学工作探讨

摘要:化学是一门基础课,在高中化学教学的开始,教师就要让学生对高中化学形成正确的认识。教师要结合现实问题,做好化学教学的起始工作,激发学生化学学习的求知欲,提高化学课堂的教学效率。

关键词:高中化学;问题;对策

化学是高中阶段的一门基础性课程,由于在初三阶段学生们才开始接触化学知识,刚开始学生们的化学学习兴趣比较高,但是,随着化学学习的深入,尤其是在学生们进入高中之后,化学教学内容的难度加大,知识面拓宽,因此,学生们在化学学习上遇到的困难越来越多,从而影响着高中阶段的化学学习效果。作为一名高中化学教师,要想做好高中化学教学工作,就必须从高中学习的开始阶段入手,从一开始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就为注重学生化学学习兴趣的激发,调动学生化学知识的探究欲望,从而让学生对化学学习充满信心,进而有效地提高化学课堂教学的效果。笔者在多年的高中化学教学中,认识到了起始阶段教学的重要性,下面,笔者结合近几年的教学实践,谈谈如何做好高中化学的起始教学工作。

1当前高中起始阶段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初、高中化学教学内容脱节,影响高中生化学学习的效果:初中阶段,化学学习内容比较简单,通常涉及到的就是我们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化学知识,在初中化学教学内容的安排上,也注意到了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易于学生的接受和掌握。高中化学教学内容和初中相比有着明显的不同。高中阶段化学教学内容所涉及的范围较大,知识难度也明显增加,由于高中阶段的课时安排较少,教学内容的起点低,容量多,较少不可能对教学内容作出详细的讲解,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难以接受,尤其是对于刚刚升入高中的学生来说,要想学好高中化学需要一个过程。

1.2学生对高中化学学习不能适应:在初中阶段,化学学习以启蒙性的知识为主,对学生提出的要求低。但是,高中阶段的化学变得更加抽象,对于一些概念、定理等内容,如果教师不能做好难易程度的把握,就会让学生在一开始就对高中化学教学产生畏惧的心理情绪,由于学生的不适应,影响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高中阶段,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方法也和初中教师不同。初中阶段,教师一般通过直观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而高中阶段,对于抽象的知识有时候教师把握不好,不能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展开课堂教学。这样的教学形式,让学生不适应,同时,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也不能满足知识的需求,从而影响了学习的效果。初中阶段的时间比较富裕,教师对学生的督促较紧,因此,初中生对教师的依赖性较大。而进入高中之后,学习紧张、压力大,教师也没有更多的时间照顾所有的学生,缺少了教师的督促,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不知道该怎么办,由于缺乏学习的自主性,从而不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

2做好高中起始阶段化学教学的对策

2.1精心准备高一化学教学起始课,让学生在开始就形成正确的认识:学生们进入高中之后,都带着一种新奇的心理。作为一名高中化学教师,在学生升入高中之后,在刚开始的化学课上,教师就要下足功夫。从第一堂课的教学开始,教师就要做出精心的准备。为了让学生在刚开始就对化学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教师在第一堂课的绪论学习时,就要做到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生活密切结合,通过联系现实生活,让学生意识到高中化学教学内容也是和他们的生活有着紧密联系的,从而让学生从一开始就坚定学好高中化学的信念。在第一堂化学课堂上,教师还要向学生简单介绍高中化学教学的内容,让学生对高中化学教学内容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教师要让学生明白,高中化学教学和初中化学教学有着不同之处,但是,只有学生们用心去学,一定能够学好高中化学。

2.2精心选择教学方法,让学生尽快适应高中化学教学:在高中阶段,由于化学知识比较抽象,因此,在进行课堂教学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化学知识,教师就必须做好教学方法的选择。只有通过不同教学方法的选择,使教学内容直观、形象,让学生更好地参与课堂教学,才能够激发学生的探究欲,从而在学生的参与过程中提高化学课堂的教学效率。实验教学法是化学教学的重要方法之一。由于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在进行化学教学时,如果教学能够合理运用化学实验,一定能够使化学知识更加直观的呈现,让学生获取更多的感性认识,从而经过学生的消化和吸收,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形成理性认识。在运用化学实验进行课堂教学时,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实验的方法。教师要做好演示实验,让学生在演示实验中不仅能够获取知识,而且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以及分析总结能力;对于有利于学生全部参与的化学实验,教师就要运用好学生实验教学方法,让学生们都有机会参与化学教学,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化学教学中,还有一些不利于在课堂上开展的化学实验,教师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教学内容,可以发挥多媒体教学技术的优势,做好多媒体演示实验。在进行化学教学时,教师还要发挥生活的作用,把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生活结合起来,通过把化学教学和生活相结合,能够让学生更直观的感受教学内容,认识到化学学习的现实意义。例如,在学习《保护生存环境》的教学内容时,教师就可以带着学生融入到生活中,让学生在生活中感受保护生存环境的重要性,坚定保护我们生存环境的信念。化学是一门重要的学科,在高中化学教学中,教师要在一开始的课堂教学中就让学生认识到化学学习的重要性,树立学好化学的信心,并且通过多种手段激发学生化学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化学学习自主性。

作者:黄芳令 单位:江西省广昌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