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创设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11-09 10:31:25

情境创设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方式之一,情景教学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并给予学生多样化的学习素材,较好的促进教学效率与质量的提升。本文对于高中化学教学当中情景创设的基本要求进行了论述,并深入分析与研究了如何有效应用文字与图片等素材创设教学情景、如何有效应用源自于现实生活的经验创设教学情境、如何有效应用化学实验创设教学情境,以期对高中化学教学提供有益借鉴。

关键词:情境创设;高中化学教学;运用

化学既是具有抽象性的化学理论所构成,同时也是一种对大自然当中的物质特性进行研究的过程。导入情境创设于高中化学教学当中,能够促进学生对学习的研究精神与能力,促进学生进行创新的意识,并有效发掘出其创新潜力,促进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的提升。作为现今教学改革当中的重点论题之一是推行情境教学,在教学实践当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1高中化学教学中情景创设的基本要求

以往注重于教授理论知识的传统的化学课堂教学,不注重学生所具有的问题精神,对学生自身的特长的展现与个性的发展极为不利,难以让学生产生深入认知事物的问题精神。而化学课程标准所要求的是化学教学应与学生的现实生活进行紧密联系,立足于学生既有的知识基础与现实生活经验与阅历,来创设出具有活力、具有趣味性的学习情境,以此来促进学生学习化学的自觉性与学习意愿。并体现出了学习情境创设所具有的重要性。而学习情景创设应具有下述几个实际需求。

1.1认知水平:当前在化学教学实践当中,尤其注重自现实生活当中来学习与获取相关的化学知识,在设置课本的内容与形式方面也融入了较多的源自于现实生活的知识点,在教学当中,能使学生更易于认知与理解。

1.2化学思考:学习情境的创设既要与结合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也要促进学生深入进行化学思考,让学生聚精会神的从学习情境当中去发现其中所藴含着的化学知识。例如在教师讲解盐类会具有水解的特性之时,多会提问学生以下问题:为何纯碱会被命名作碱,其是否具有着碱的质性?可釆用pH试纸来进行检验,而为何会具有着碱性?可让学生试验溶液当中Na2CO3会产生的化学变化,以此来认知盐类会具有水解特性的原因。以一种学习情境来促进学生进行积极主动的思考,并进行深入的研究。

1.3学习目标:学习情境是从属于既定的教学目标的。只有在确立了既定的教学目标之后,方能选择出相应的学习情境素材,并构建起学习内容与学习活动的相互联系的渠道,形成学生通向新知识的有效途径。学习情境的创设是基于师生之间能够较好的进行教与学的学习过程,因对此关键点进行坚持与发展。学习情境的创设在教学实践当中也并非是以多为佳,应该具有适宜性,倘若因此淡化了教学的既定目标,又将成为画蛇添足之举。情境的创设应秉持于较好的导入新知识来进行学习,以及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有效解决难点与重点问题即可,而并非是对所有的知识点都进行学习情境的创设,如比既可高效的掌握与理解知识点,又有利于较好的学习新知识。

2情景创设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运用

2.1利用文字、图片等材料创设教学情景:可让教师将与研究问题具有关联性的文字资料来体现出学习情境,促进学生来主动进行研究,例如生活化的化学资料较多,例如趣味化学知识、化学科普纪录片、现实生活当中所显现出的化学常识等诸多方面都有着丰富的资料,可成为学习情境创设的基础素材。通常较多应用的教学方法是在导入新学习课程当中以趣味化学知识以及化学科普纪录片的相关内容作为学习的引导问题。在高中化学课程系统当中具有较好的显示课程教学的人文知识的要求,有效促进提升学生人文意识的良好作用。以化学历史的产生、发展、变迁的过程,来让学生懂得在将来化学所具有的发展趋向,认知到在人类以往的历史进程当中化学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与积极贡献,以及未来化学在发展过程当中面临着怎样的挑战?认知到化学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紧密联系。促进学生学习化学的强烈求知欲,最终让学生达到综合素质的有效提升与发展。

2.2利用实际生活经验创设教学情境:通常而言,课堂教学作为师生彼此都在进行教与学的双向互动学习的过程,师生之间具有着互不相同的学习定位,教师作为教学的指导者,学生既是学习的主人也是课堂教学当中学习的主体。教师应注意学生以往的经验与阅历,由于学生的学习基础是其在现实生活当中所获取并具有的经验与阅历,教师必须具有明确的教学目的,即为教学目的引领教学形式。在对氯气的物理性质进行学习时,可进行学习情境创设:同学们在打开自来水管的水阀之时,通常都会嗅到一种刺激性的气味,其原因是什么?作为具有毒性的氯气,在自来水的水质处理当中又为何用它来进行消毒处理呢?在碱性物品与氯气会产生化学反应的学习当中,可进行学习情境创设:漂白粉如何来进行正确使用与长期保存?以采用现实生活当中的化学知识来进行学习,使学生由此懂得化学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较好的促进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在生活化的化学当中,可在现实生活当中完全体现出化学的存在,充分应用学生在日常生活当中所熟知的问题来提出问题,作为教学情境的创设,能够让学生对化学学习具有的重要性具有充分的认知,使得学生能够对化学在生活当中的实用性具有深入了解。

2.3利用化学实验创设教学情境:化学作为以实验研究为学科基础的科学,以进行实验能够创设出具有趣味性的较多学习情境,促进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在进行实验时,能够较好促进学生学习化学知识的积极性,在设计实验来对水和金属钠反应前的状态进行学习,“水滴火起”,在酒精灯的灯芯中放置金属钠,滴水在上面,点燃起酒精灯。此实验颠覆了水火相克的常识,形成了意识方面的矛盾性,有效的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认知和理解化学知识。结语总之,教师应在化学教学实践当中,把握好学习情境创设的教学目的,充分认知学习内容当中的积极性因素,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设计出生动有趣的学习情境,有效的促进学生学习化学的主动性。

作者:张燕燕 单位:安徽萧县中学

参考文献:

[1]齐艳丽.情境创设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实践与思考[J].科技信息,2009,18:253.

[2]邓艳霞.浅谈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常见的情境创设方法[J].学周刊,2012,24:130-131.

[3]李凤春.浅谈高中化学教学情境的创设[J].科技信息,2011,1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