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情感教育策略探讨

时间:2022-10-28 02:43:29

高中化学情感教育策略探讨

情感教育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充分利用教育教学手段,通过激励、带动与满足学生的情感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此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探究能力,达到预期教学目标。本文主要从情感教育入手,研究了高中化学情感教育的策略。

1.高中化学情感教育的重要性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情感教育的融入对高中化学教学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有助于融洽师生关系。调节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师生关系,让教师了解学生的情感需要,这样学生才会接受教学教育,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其次,有助于提升教学活动效率。通过情感教育的实施,培养学生的积极情况,提升学习的利用效率,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升教学活动效率。最后,有助于学生全方位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有效利用情感教育,可培养学生丰富的情感,促进学生个性和谐和自由发展,陶冶学生的情操。

2.高中化学情感教育运用的策略

2.1基于化学课堂教学活动的情感教育策略

教师在进行化学教学过程中有效运用情感教育,创设符合学生发展的教学活动情境,营造良好的化学学习氛围,激发学生求知欲望,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触“境”生情,培养学生的学习情感。例如在教学“化学能转变为电能”这一内容时,教材编写的内容直接要求进行“活动与探究”等4个实验,这时教师可以通过展示音乐贺卡方式,打开贺卡,让学生倾听音乐;然后对水果电池进行演示,讲述水果电池的构成部分,提出问题,说明水果电池为什么可以产生电流,最后让学生利用西红柿、Zn片、没有安装电池的音乐卡、Cu片等制作成可以发出生硬的音乐贺卡,让学生处在设计好的情境中,了解生活世界与科学世界,让学生善于观察和思考,勤实验,研究其中的化学原理,融入化学教学内容,不仅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化学求知欲望,还培养了学生的情感,丰富学习经验。

2.2基于化学课堂外的情感教育策略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通过课外作业,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态度。运用学生的情感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与生产、生活和科学实验有机结合,提问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从而激发学生的探索热情。例如在教学“硫和硫的化合物”这一元素化合物的知识内容时,可以通过“酸雨”和“环境保护”等这些关键词,指导学生查阅与硫有关的资料,让学生通过课堂交流的方式,讲解自已的看法和意见。上课时,有的学生会展示自己从网上下载的“狮身面像被腐蚀”和“酸雨过后大片农作物枯萎的景象”等图片;有些同学汇报了自已走访调查情况,收集了因为酸雨带来危害的相关数据与材料;有些表达了对预防、治理环境污染的看法和意见。对于学生的表现,教师应抓住这些机会,适当给予评价,对学生关心、热爱与建设家乡的强烈意识给予表扬,鼓励学生看到因为环境污染引起危害的同时,加强学习化学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心,以此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知识的使命感、责任感,提升教学效率。

2.3基于化学发展史的情感教育策略

历史上化学家在形成化学概念,发现化学变化规律时,常常会遇到不同的困难,产生错误的想法,做出错误的判断,学生也不例外,在学习过程中经常会碰到相似的的情况。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有效运用,通过合理介绍化学发展过程中的挫折、失败,让学生在接受新的化学知识的同时,少走弯路,领悟化学中的矛盾冲突,达到预期教学目标。同时,化学作为一门研究物质变化、合成、组成、结构和性质的学科化学家研究化学的过程时追求真理和发现真理的过程,这些求真精神是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也是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化学史,让学生了解化学家求真的精神,可以提升学生学习化学知识的能力,不断研究学习化学的方法,开拓学生思维,启发学生的想象力。

2.4基于师生关系的化学情感教育策略

为了增强高中化学教学中情感教育的渗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摒弃传统的教学观念,与学生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获得学生的喜爱信任,实施情感教育,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和学生共同学习、进步,不断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做到一视同仁,不歧视任何一位学生,以爱为本,尊重每位学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此提升学生学习化学的能力,提升化学教学的质量。例如在教学“醇的性质与应用”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和学生一起做金属钠反应和乙醇可燃性的试验,和学生培养情感,一起交流学习经验,重视和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师生关系,尊重信任每位学生,建立和谐良好的师生关系。当学生遇到学习上的难题时,应以朋友的身份帮助学生解决困难,树立学生学习的自信心,获得学生的喜爱和信任,和学生产生共鸣,激发学习化学的兴趣,带动积极性,从而提升学生学习化学的质量。

3.结束语

高中化学教学过程中有效的运用情感教育,可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求知欲望,提升学生学习化学的能力,了解学生个体发展的需求,同时,有利于教师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全方面的发展,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丰富情感,从而提升学生学习成绩,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

作者:钱俐玛 单位: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

参考文献:

[1]张相奇.论高中化学教学中情感教育的实施[J].课程教育研究,2014(30):250-251

[2]吴状成.高中化学教学中的情感教育[J].新课程•中旬,2014(9):14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