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改进措施

时间:2022-07-18 10:42:29

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改进措施

摘要:化学是一门以实践为基础的学科,不断促进高中化学实验教学,对于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有着无比重要的帮助作用,最直接地促进了学生的发展和进步。本文将重点围绕着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目标来进行探讨,在认清高中化学实验教学重要性的同时,来对如何开展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提供有效的思路和建议,以此来不断地促进学生对于化学实验教学的理解和认识,这对于全面提升学生的化学实验水平有着无比重要的帮助作用。

关键词:高中化学实验;创新能力;素质;实践

具备有效的实验能力是促进高中生化学学习效果的关键所在,从根本上促进学生能力、素质、思维、实践等多重能力提升,为他们后续的发展和进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很多化学课堂上忽视了对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导致他们缺乏起码的化学实践精神,这对于他们综合能力提升有着极为不利的影响。只有将化学实验教学融汇到化学课堂教学中去,给予实验教学充分的地位,才能够从根本上提升高中化学实验效果。

一、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目标

1.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

通过高中化学实验教学,帮助学生掌握有效的化学知识、规范自己的化学实验操作,从而来不断地提升学生的化学实验动手能力,这对于学生综合化学能力提升有着无比重要的促进意义。随着素质教育改革的不断实践,允许学生动手操作是学生发展、化学教学的必然需要,这在根本上保证了学生化学综合素质提升。

2.以实验促进化学内容掌握

实现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督促学生对于化学内容有更好掌握,提升他们的化学素质。通过化学实验,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化学变化的基本规律,对于相关的基本概念有更加深入地了解;同时,通过观察化学实验中的各种现象、对于化学本质有清晰认识,从而来提升个人的化学综合技能,让所学知识与生活现实有更加深入地了解和关联。这对于提升知识的运用能力有无比重要意义,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化学素质。

3.强化学生的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

积极开展高中化学实验教学,强化学生的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为他们今后的发展和进步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实验教学,引导学生对于化学学科有更加深入地了解,能够提升个人的探究精神和自我思考能力,掌握化学基本的学习方法,强化个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与此同时,还要善于养成科学的自然态度,提升学生的理性精神和科学态度,以此来更好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二、如何有效促进高中化学实验教学

1.提升学生的化学学习意识和兴趣

提升学生的化学学习意识和兴趣,是有效促进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关键所在。因此,在进行化学教学的时候,老师应该学会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用化学实验来提升学生对于化学的兴趣,从而走进精彩纷呈的化学世界,提升学生的化学学习乐趣,比如化学课堂实验中二锅头变成葡萄酒,葡萄酒又变成白兰地的实验,大大地提升了学生对于化学变化的认识,从而为他们日后化学学习提供有效的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够唤起学生的内在化学学习自觉性,这对于不断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效果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意义。

2.构建平等师生关系,推进实验教学

构建平等的师生关系,推进实验教学。在进行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时候,应该构建师生和谐、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营造良好的化学课堂教学氛围。特别是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必须要来从根本上扭转传统落后的师生关系,实现亦师亦友、和谐互助的实验学习环境,启发学生的心智和思维能力,这对于他们综合素质提升有无比重要的意义。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给学生亲自动手做实验的机会,并敢于将自己的意见和疑惑更好地表现出来,从而全面提升实验教学效果。

3.通过实验来延伸学生思维

高中化学实验类型多种多样,主要包括有关制取实验、有关性质实验、有关生活实验、有关概念定律阐明实验、有关定量计算实验等,由于化学实验的类型不同,所有的实验原理、装置、操作都不同,所以在教学的时候要实现实验分类教学,不断对学生加以引导和提拔,促进他们创新能力提升。作为老师,应该做好演示实验,让学生对于实验设计、操作、思路方法等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够达到化学实验的目的,对于学生未来的成长和化学素质提升有着无比重要的促进意义。

4.学校应该增加对于实验室投入

实验是高中化学的重要环节和核心所在,为了保证实验教学环节能够得到有效的贯彻,就必须要增加对于实验室的投入,保证实验室硬件设施的完整性,为师生化学实验教学提供有效的条件和环境。同时,还要构建开放性的化学实验室,让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进行自主化学实验,从而来加深他们对于知识的理解和认识,这对于不断提升化学实验教学效果有重要的意义。

5.将实验教学与生活实际结合起来化学实验与生活有着紧密的关系,必须要将实验教学与生活实际有效结合起来,从而实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在教学过程中,应该给学生布置家庭实验、自主实验等作业,提升他们的动手能力和探究能力,提升学生对于知识的转化能力,以此来不断提升化学实验教学效果。第一,教师要学会提升学生的化学实验兴趣,结合平时生活中常见的问题来设置化学实验,给学生自主实践的机会,让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来有效实现化学形式选择,这对于不断提升学生化学实践能力有无比重要意义。第二,强调化学实验的多样性和有效性,保证其形式的丰富性和开放性。以鼓励为例,允许学生能够有自己独立的思维意识和能力,从而不断拓展他们的化学素质,为他们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结语

高中化学实验对于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有无比重要的促进意义,同时也是不断开启学生创造力的关键所在。不断地提升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效果,从学生化学实验兴趣、化学实验思维、师生关系、实验室投入、实验教学与生活实际的结合等几个方面来进行足够的重视,这对于不断提升学生的化学实验素质和技能有着无比重要的促进意义,符合了素质教育改革的需要。

作者:丁贤亮 单位:漳州正兴学校

参考文献:

[1]刘女兢.“启发—探究”式教学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D].湖南师范大学,2012.

[2]黄梅兰.高中新课程化学实验教学的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08.

[3]习书秀.高中化学实验“任务驱动”教学模式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09.

[4]杨宏伟,侯千金.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2,v.25;No.16308:150-153.

[5]张英波.高中化学实验教学创新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