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实践

时间:2022-06-06 10:50:38

合作学习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实践

一、引言

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合作的发展,特别在知识领域,合作发展已经成为知识人文科学发展的主题。我国当前的基础教育由于受到升学考试的影响,教育在发展中出现了各种不可忽视的问题,其中注入式教育是最为典型的,其在实践中体现出较强的统一性而忽视了差异性,重视教学大纲的标准性而忽视实践的独立性。

二、合作学习的定义及相关理论

1.合作学习的定义

国外相关学者对合作学习的定义是一种使学生在小组中从事学习活动并且能够依据小组的成绩获取奖励及其认可的课堂教学技术。而我国在实施合作学习过程中,相关学者也提出一些比较准确的自我认识,其中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提出的“合作学习是一种促进学生在异质小组中互相合作并达成学习目标以小组总体成绩作为奖励依据的教学策略体系”是国内较为典型的合作学习定义。合作学习的具体特征主要表现在于:一是以小组活动为主体;二是合作学习必须包含课堂讲授的内容;

2.合作学习的基本要素

合作学习的方法和教学策略在实际工作中有丰富的表现形式,而主要的要素经过相关的理论提炼主要有积极互助、互相促进、个人责任、社交技能以及小组测评。积极互助讲究在合作学习中学生具有学会的责任以及确保其他队员学会的责任,简而言之是荣辱与共;互相促进则关注与组员之间的互相帮助和交流,对彼此进行质疑并互相探讨共同进步;个人责任则讲究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三、合作学习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实践构思

1.教师在组合小组上必须讲究科学性

组合合作学习小组是一个整体统筹的过程。首先应当确定好小组的规模,以当前高中化学教学的实施条件,小组的规模最好为5个人左右;其次,确定好合作学习的小组长,小组长是合作学习小组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必须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并且学习能力较强;再次,合理分配好角色。组内角色是合作的关键,学生之间合理的分工也是小组合作学习的关键;最后必须制定好相应的小组规则,小组规则是用于小组的学习管理和技能管理。

2.讲究合作学习的形式多样化

合作学习在实际中必须丰富其表现方式才能得以实践。具体可以通过课堂学习、实验合作、社会实践以及课外合作。课堂合作讲究在课堂上通过合作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并且解决老师提出的相应问题。主要形式是教师提出问题并指导合作的方法,小组成员进行独立思考并设计自己的方案,最后小组讨论形成小组方案,再进行各小组间的相互提问达到合作学习的效果;作为依赖实验的化学教学,实验室合作是化学合作学习的关键之一。在实验前学生必须要有一定的合作学习策略进行实验的设计与学习,这种方式使得学生思维更为活跃,实验知识掌握更为深刻;社会实践则注重于对学生在企业的实习,通过合作学习达到资源的互补和信息的共通,在调研和分析上学生的综合能力可以通过合作学习得到更大范围的发挥;课外的合作学习则要鼓励学生多观察生活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课外的化学实验研究,通过小组合作可以增加学习的乐趣以及提高学习的热情。

3.合作技能的提高

要在实质上提高合作学习的实效,必须提高参与主体的技能,也就是在实践提高学生的合作技能。一是提高管理能力,通过教师的引导控制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方向,这点上必须关注对组长的技能培训以点带面;二是规范讨论的行为,特别在实验室的合作学习,必须遵守实验室的规定,并且学习与实验相关的内容杜绝开小差;四是加强人际交往能力。小组合作在于语言合作、环境合作以及情感合作,这对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提出较高的要求。通过角色的设计以及轮流转变可以使得每个学生的认识层面得到不同的发展。

四、结束语

合作学习作为当前高中化学教学的一个研究热点,在实践中能够强化学生的合作协同意识、提高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以及促进教育素质化实现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本文针对合作学习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实践进行研究,浅析了合作学习的相关定义和理论,并对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合作学习实践提出一些构思。

作者:姜军 单位:吉林省梨树一中

参考文献:

[1]林苑.探索合作教学理论,反思小组合作学习[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06,(06).

[2]边飞燕.化学课堂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方式的实践与思考[J].化学教育,2006,(05).

[3]蒋士会.试构“主体—参与”教学模式[J].教育科学研究,2003,(10).

[4]王坦.论合作学习的教学论贡献[J].课程.教材.教法,2003,(08).

[5]王新村.研究性学习中学生合作意识的培养[J].教育科学研究,2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