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问题解决”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5-11 10:34:39

高中化学“问题解决”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高中化学教学中,运用高中生解决问题以提高成绩的积极心理动机,教师利用教学内容有效设疑与激发质疑的方式,指导学生在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中生成知识和学习能力,推动学生主动学习和自觉成长。

关键词:高中化学;问题解决;教学模式

以学生的主动学习、创造学习与实验生成学习为内容的,高中化学的“问题解决”教学模式的创设和运用,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学习能力教改探索之一。本文以鲁教版高中化学教材为例,对该教学模式的实施策略展开研究。

一、高中化学“问题解决”教学模式策略

根据化学的应用性与学生未来学习和就业的针对性,“问题解决”的教学模式策略重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

1.合作突破策略。由于高中生的时间紧、任务重,教师选择和组织学习难度适中的内容,让学生之间以合作学习的模式形成知识和智力的合力,去推动他们自主地学习和高效突破。如在学习“氧化还原反应”时,在学生理解氧化还原反应的本质和四种基本反应类型及其之间的关系后,指导学生开展关于“元素化合价升降、元素电子得失”的“问题解决”活动。教师可以把学生分成学习基础可以相互帮扶的小组,组织学生运用“双线桥”的方法,去表达元素化合价的决定因素及其发生变化的要件,与同一化学反应中元素化合价的升高和降低的数目之间的关系,以及元素得失电子数之间的关系等。教学实施中,教师可以选择具有一定难度,但学生能自主处理的重点、难点等类型的知识,既能让学生在自主学习和成长中培育学习的信心,又能培养他们良好的思考习惯和难度知识挑战意识。

2.探究生成策略。根据学生相对平均的学习基础,利用现有的实验条件和现代教育技术条件,组织学生开展知识的探究活动,让他们在自主地探索、研究、实验与总结中,去生成某种原理、定理或化学性质等,让学生把知识的学习、复习、消化和运用结合起来。如在学习“硝酸的性质”时,教师就可以直接指导学生开展关于硝酸的实验探究活动。从观察硝酸的颜色开始(无色),逐渐地去了解硝酸的气味(有刺激气味)在时间充足或学生学习进度较快的情况下,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更加深入的探究活动,如在上述学习中,学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去制作氮肥,以体验学习和探究的乐趣。

二、高中化学“问题解决”教学模式

“问题解决”教学模式的根本是把教材内容的学习和课堂的主体时间都放给学生的自主学习模式,强调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解决问题的主动性。

1.设疑导学模式。教师根据教材内容及其知识之间的逻辑关系,在特定的课堂环节科学设置各种“问题”,为学生开展新知识学习和探究活动制造激发学习欲望的“障碍”,使他们在新知识的学习和验证中完成学习和更多的预习活动。如在学习“化学平衡”的第一课时时,教师在组织学生复习化学反应率的基础上,对在特定质量条件下的不同元素之间化学反应后化合物的质量进行对比,尤其是在反应后化合物质量低于化学反应前综合的情况下,为学生设置化学反应程度———化学平衡的质疑,继而引导学生开展可逆反应与不可逆反应、化学平衡的定义和特征的学习活动,教师或通过班级实验集体展示或学生自主实验活动等,去全面地了解和归纳在影响化学平衡的各种因素,如温度、浓度与压强等。

2.质疑验证模式。由于高中化学知识自身的难度、深度与宽度,由于学生自己的理解能力、知识点掌握的熟练程度和准确度等原因,导致他们会产生各种疑问或夹生现象,运用各种适当的方式去“检查”自己存在的“问题”,达成验证知识和矫正错误的目的,是“问题解决”教学模式中常见和高效的方法。当然,由于学生的知识基础不同,教师在面对学生的质疑中,既需要运用一般性的验证方式,也可以指导不同学生运用相对个性或特定的验证方式。由于现代教育技术的普及装备,教师在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可以充分运用各种化学实验视频,以及学生感兴趣的各种电视求证节目的视频片段等,只要能为学生实际解决问题、获得新知与验证对错即可。在教学实践中,“问题解决”教学模式的运用需要教师根据教材内容的特点,有选择性、有针对性地运用,既要注意在各种实验的支持下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也要充分运用现有精品教学视频及其实验过程视频记录等,为学生创造高效的学习氛围与平台,实现学生的知识学习、知识验证、知识总结与知识发现过程的统一,为学生化学高考、化学知识日常运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吴金花 单位:福建省三明市第九中学

参考文献:

[1]李鹏程.巧借媒体,构建实效的高中化学课堂[J].中学化学.2014(09)

[2]黄丽红.刍议高中化学“问题解决”教学模式构建[J].华夏教师.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