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高效课堂构建思考

时间:2022-05-05 03:55:23

高中化学高效课堂构建思考

研究高中化学高效课堂构建问题对实现高中化学教学的高效实施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针对相关问题的研究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因此,开展相关问题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一、高中化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1.过于重视理论教学

长期以来,高中化学教学的实施始终把应试教育理念作为教学的指导思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主要以理论知识的传授作为教学的重点内容,教学活动的开展以学生化学理论水平的提升为目的。考试中会出现的内容,教师在教学中会格外重视,只要能够让学生提升考试成绩,教师就会不遗余力地开展相关的教学活动。这样的教学活动对学生缺乏吸引力,学生在理论知识的机械灌输中,难以调动起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对于这些化学理论的学习逐渐感到厌倦,学习活动难以持续的开展,不利于学生化学素养的真正提升。

2.实验教学的实施不尽如人意

在传统的高中化学教学中,教师对于实验教学不够重视,认为实验教学对于提升学生的高考化学成绩没有太大的帮助。不仅如此,有的化学教师甚至偏激地认为,做太多的化学实验会占用学生大量的做题时间,影响知识教学的有效开展。化学理论知识的形成,不是凭空而来的,它来源于大量的化学实验,化学研究者对化学实验规律进行了深刻的总结才形成了今天的化学知识,脱离实验教学的化学教学活动就如同“无本之木”,失去了化学学科的本质,因此,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忽视实验教学对学生化学素质的提升是非常不利的。

二、高中化学高效课堂构建策略

1.教材的内容要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联系

教材是开展高中化学教学的依据,只有通过教材内容的学习,学生的化学素养才能够真正得到有效的提升,通过教材内容的教学,学生才能够掌握更多的化学知识,因此,教学内容怎样实施直接关系到高中化学教学的实效性开展。现阶段高中化学教学内容相对来说比较滞后,与目前的学科发展趋势不相适应,因此当前的化学教学内容难以适应现阶段高中生化学学习的需要。目前的高中化学教材内容实践元素不多,一些学生没有能够将学习到的化学知识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化学教学内容与学生生活的实际运用缺乏必要的联系。面对这样的情况,教师就要改革现有的教材内容,尽可能地充实一些与生活紧密联系的教学内容,通过教学内容生活化,学生可以将学习到的化学知识更好地应用到现实生活中,这对提升学生的化学学习兴趣,促进高中化学高效课堂的构建是非常有益的。

2.要开展小组合作学习

在以往高中化学教学的实施中,教师是化学教学的主体,学生在化学教学中只能够被动地学习,学习的方式也是以个人的独立学习作为主要的学习方式,教师在教学中很少给学生提供彼此合作的机会,这对高中生化学学习效率的提升是非常不利的。因此,要提升高中化学教学的效率,教师就要对小组合作学习重视起来,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有实效性的小组合作学习活动。在合作学习的开展中,教师设置一些合作学习的问题,鼓励学生通过彼此的沟通与合作,探寻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提升学习的效率。

研究高中化学高效课堂构建问题对促进高中生化学素养的形成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现阶段高中化学教学的实施存在着诸多的问题,通过高中化学教学的高效课堂构建,提高学生对化学学习的兴趣,以便更好地将化学理论运用到现实生活中。

作者:张小燕 单位:陕西省渭南市杜桥中学

参考文献:

段国荣.浅谈如何提高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有效性[J].学科教育,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