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学困生转化对策探讨

时间:2022-01-27 11:33:52

高中化学学困生转化对策探讨

【摘要】化学是高中阶段的基础课程,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会出现部分学困生。作为一名高中化学教师,要做好学困生的转化工作。本文作者根据学困生形成的原因,对学困生转化工作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学困生;形成的原因;对策

化学是高中阶段的一门基础学科,经过初中一年的化学学习,学生们对化学基本上都有了了解,由于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学生们在初中时期的化学学习情况也有所不同,这就使得学生们进入高中之后化学学习不会处于同一水平线上。进入高中之后,高中化学和初中化学相比难度增加,化学知识变得更加抽象,要想学好化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部分学生在化学学习上受阻,对化学学习失去了兴趣,从而降低了学生化学学习的效率,长期以往,形成了恶性循环,一些学生成为了化学学习的学困生。如果教师不能够及时对学困生进行转化,将影响着化学课堂整体教学效率的提高,不利于新课改的推进。作为一名高中化学教师,要转变传统教学的理念。当今的课堂教学不再是只注重成绩的应试教育,在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获取更多的化学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每位学生都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要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全面发展,成为社会建设中的合格人才。因此,教师不应该再把目光只是放在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身上,对学困生教师更要给予更多的关注。作为一名高中化学教师,应该如何做好学困生转化工作,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呢?下面,笔者结合教学实践,就高中化学教学中学困生转化问题,谈谈自己的认识。

一、高中化学学困生形成的原因

1.学习内容方面。高中化学和初中化学相比,其教学内容涉及到的范围更广,理论性增强,知识也越来越抽象。高中生正处于思维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们的形象思维能力较高,抽象思维能力还有所欠缺,依靠他们的思维能力以及生活阅历,不能对高中化学知识做出准确的理解,从而导致他们在高中化学学习中遇到了困难,在畏难情绪的影响之下,放弃了化学学习,成为了化学学习的学困生。

2.教学方面。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为了提高学生的化学成绩,往往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法授课,在这种授课模式中,学生们感到化学学习枯燥无味,对化学学习逐渐失去了兴趣,不愿意参与到化学学习过程当中,甚至对化学学习产生了厌烦的心理,影响了化学学习效率的提高。

3.学习方面。在初中时期,由于教学任务轻松,教师对学生的督促较紧,但是,进入高中之后,学生的学习任务加重,教师没有太多的时间对学生进行督促,尤其缺少了教师的督促,有些学生在学习上有所懈怠,不能自觉进行学习,从而使学习成绩下降,最终成为了学困生。

二、转化高中化学学困生的对策

1.给予学困生更多的关心,帮他们重树学好化学的自信。由于长期在化学学习上受阻,学困生对化学学习都失去了信心,作为一名高中化学教师,要想对学困生成功转化,首先应该给予学困生更多的关心和爱护,让学困生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爱。在传统的课堂上,教师关注最多的是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没有给予学困生应有的关注,甚至对学困生嘲讽、批评,更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他们自然不会把时间和精力用到化学学习上。在新课改下,教师要进行反思,每一位学生都有着自己的优点,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观点,对于学困生要多鼓励和表扬,让他们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注意,感受到教师给予他们的爱。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把一些简单的问题留给学困生,让他们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品尝到成功的喜悦,这样,他们就会感到自己也能够学好化学,对化学学习的兴趣就会提升,在化学学习上就会越来越有信心。

2.充分利用现代先进的教学技术,调动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教学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课堂教学当中。多媒体教学技术在化学课堂上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在化学课堂上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进行课堂教学,能够使化学课堂更加丰富多彩。多媒体教学技术动静结合、图文并茂的教学形式,对学困生也能够形成吸引作用,让他们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集中精力,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当中。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教师能够把抽象的化学知识更加形象、直观的展示给学生,学困生在获取形象、直观的感性认识之后,会感到化学学习并不是像想象的那么难,从而有助于他们恢复化学学习的自信。

3.采取科学的转化策略,对学困生进行成功转化。教学过程是师生的双边过程,新课标的实施更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如果学生能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学习将不再那么枯燥无味,学生们会感到学习的乐趣,在课堂教学中充满了探究性,充分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心。在新课改下进行课堂教学,教师要十分重视教法的转变,同时更要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以“教是为了不教”为最高的目标去追求,使学生逐渐能够独立学习,独立钻研,同时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困生也从不爱学变为爱学,从不会学变得会自己阅读,自己观察,自己动手,自己总结,这样就能实现学困生的成功转化。学困生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在课堂教学中是不容忽视的主体。作为一名高中化学教师,一定要认识到对学困生成功转化的重要性,通过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困生的课堂参与性,让学困生逐渐恢复化学学习的信心,产生化学学习的动力,使他们的化学学习效率逐步迈上新台阶。

作者:彭样才 单位:江西省乐平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