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教学中学生能力的培养3篇

时间:2022-04-25 03:12:27

高中化学教学中学生能力的培养3篇

第一篇

一、凸显学生主体地位以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学生是整个教学活动得以顺利开展的关键参与者,也是整个教学活动的主体参与者.所以要想获得一个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和实现有效教学都需要注意凸显出学生的主体性地位.而凸显出学生的主体性地位不仅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认识自身,同时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也可以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进而培养起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下面笔者就简要论述.实例:引导学生在预习中发现问题.学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对待新知识的学习教师一般会要求学生进行相关的预习以更好地开展新课内容.笔者倒认为在新课预习阶段正是培养起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学生不仅要对学习的内容有一个通盘的掌握,而教师更应该引导学生发现在新内容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例如,在对“金属钠”这个章节进行预习时,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发现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发现问题的能力.教师:下一节课我们将对金属钠进行有关的学习,希望大家在课后积极地进行预习并且在预习中注意纳与不同物质之间发生的反应,并且对这个问题进行一些延展性的思考.希望在下节课中大家可以多多提问.学生进行预习,可能会提出的问题:A、金属钠着火时可以用水扑灭吗?为什么?B、金属钠与氧气和氯气均会发生反应,但是这两者的分别是由什么造成的呢?这种一种方式无疑帮助了学生更好地开展预习,而在教师的小小启发下,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其自主发现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培养.

二、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

学习需要学生在学的过程中不断地思考和总结这样才可以不断获得提高.同时与思辨精神共存的另一种精神就是质疑的精神.对待任何事物的学习我们都应该心存一丝疑虑,这样我们在学习之中才会不断进行探究和反思.而不是教师说什么学生就吸收什么,这样的教学是一种刻板的机械化教学,学生的学习效果也并不明显.所以教师在课堂教学之中要鼓励学生积极质疑,对教师提出的内容包括书本上的知识点多问几个“为什么”.这样学生的思维获得了发展,课堂的教学气氛也得到了加强,整个教学效果获得提升的同时,学生的质疑能力也得到了提高.例如,在进行“物质的量”中“气体—摩尔体积”的学习时,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就某些理论发出自己的声音和怀疑.学生:为什么阿伏加德罗常数要用碳原子的近似值来表示?教师:且通过一番讨论我相信大家对阿伏加德罗定律及其常数有了一个更加清楚的认识了,那么下面我们就要讨论一下在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应用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通过这样的一种引导,学生勇敢地向阿伏加德罗定律这个重要的化学理论提出自己的疑问.在提出疑问的过程中学生就已经在积极地独立思考,这个阶段学生的思维得到了开拓、学生的思考能力也获得了提升.而就学生提出的疑问,教师和学生之间展开交流和讨论则又为学生的分析、探究问题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可能.所以,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应该积极地引导学生提出质疑并借助多种方式来回答这些质疑.当然课堂教学不仅仅能够培养起学生的质疑能力,还能够借助实验的开展培养起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探究能力.而这两大能力的培养也是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重要目标.所以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平台,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

三、开展训练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所谓开展训练培养学生的其他能力,从而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笔者指的主要是在课后的训练环节,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开展小组合作以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以及协助他人的能力.此外,教师还可以让学生相互之间批改作业,做出评判,这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所以,高中化学课后的训练同样是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阵地,需要教师加以重视的同时也积极探究出有效地模式.

本文作者:王红工作单位:江苏省海门中学

第二篇

一、前言

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两者是相互影响、促进以及推动的。化学教学中教师应本着启发、引导方式进行教学;学生也需要以主动、探究以及合作的方式进行学习。唯有将两者进行有机的统一和相互的结合、渗透,才能够达到新课标的要求。首先,新课标对于化学教学方式有这样的规定:教学过程要以学生为主体,应结合学生的实际状况,充分的调动和发挥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同时调动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特点。其次,新课标对于化学学习的规定是:学生应以主动、探究以及合作等方式进行学习,以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反过来促使教师对教学活动进行有效的调整和完善。

二、高中化学新课标要求及应对措施

在当前的高中化学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之间仍未达到新课标的要求。本节就新课标的要求以及应对措施进行分析。第一,在当前的化学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还以传统的“教师为主体”进行教学,这与新课标中的要求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在传统的“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方式中,教师在化学教学过程中突出了教师的“教”这一方面,对于教学活动中的另一方面———学生的“学”则没有重视,这种教学方式下,学生学习的效率很低,同时也对教师教学方式和内容的完善没有任何帮助,最终就会导致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效率的低下以及创新能力及自主学习能力的丧失。所以,在高中化学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相应的知识,更要对学生在学习中的态度进行引导。学生只有本着探索以及合作的方式才能极大提升学习主动性。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者构成了教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需要将化学知识与社会生活以及实验进行有效结合,以培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立思索、创新、探究习惯,最终达到提升学生化学知识的目的。第二,在新课标中还对化学教学过程中的有效性以及收获性做出了要求。该要求是以学生作为“主体”,学生知识的提升及自身的发展为终极目标。也就是说高中化学的教学活动需要以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为前提。所以,在高中化学教学过程中,应强调教师“教”的有效性和高效性。同时也要让学生本着主动、参与的方式进行“学”。新课标的这种要求下,教师和学生都应重视教学和学习的有效性和高效性。由此教师在制定教学内容时,应对教学效果进行综合考虑,严禁应付式和“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方式。第三,在新课标的要求中,对教学活动中的知识内容和教学方式的制定也进行规范,要求以学生的自身状况为依据进行教学。虽然教师受到了新课标教学的各种培训,但其自身在教学中受其主观或传统方式等影响,教学活动无法达到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之间的协调统一。所以,在教学活动中教师首先要认识到学生个体间的差异性。在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的设计过程中要让学生在其学习过程中主动、探究以及合作。但也要避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放之任之”,这主要是由于学生过于主动的学习会让其在学习中迷失方向,无法有效提升自身知识和综合素质。第四,新课标中还强调了教学过程中师生间的交流。像教学活动中的提问、反问、讨论以及评价等都能有效展现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者间的互动。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进行有机的结合和统一。这就要求在教学前让学生对课程进行预习,对教学的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并记录下不懂的知识,这样的“主动性”学习有利于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对于知识的掌握。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就不懂的知识通过学生间的探究、合作学习来解决。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对于知识的学习有高度的积极性。

三、结语

综上,在高中化学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之间是相互影响、促进以及推动的。教学活动中,教师的“教”要能有效促进学生的“学”,反之,学生的“学”也能推动教师的“教”。由此,才能最终达到教师和学生在化学教学中有效提升和完善自身的化学知识。

本文作者:赵晓娟工作单位: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第二中学

第三篇

一、把握课堂,向45分钟要效率

第一要集中精神听讲,在课堂上只有高度集中注意力,才能跟上老师的思路,抓住知识的重点,才利于对知识的理解和吸收。听课时,眼睛要盯着老师的板书,老师讲解时,眼睛要盯着老师的动作和表情,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在集中精神听讲的同时,还要发挥个体的主观能动性。有的同学认为,上课就是老师讲、学生听,他们把学习比作送货进仓库,认为只要自己打开“库门”就可以等着老师把“货物”送进去。这种想法是把自己放在学习的被动的地位上,是不对的。要提高听课效率,重要的是对老师的讲解进行思考,主动地去吸收老师所讲的内容,发挥个体的能动作用。第二要紧跟老师的思路。不少同学上课时不是埋头自思,就是忙着做笔记。思想不能与老师保持一致。这是一种不好的听课方式,听讲时思想必须与老师保持一致,听老师是用什么方法、技巧去解题的;听老师对问题有哪些提问、解释。只有这样才能把握住听课的重点,不脱离教师讲课的轨道。第三要以理解为主。听讲的目的就是要听懂老师讲解的内容。有些学生听讲时分不清主次,结果抓了芝麻、丢了西瓜。课堂上听是主体,“听讲、听讲”主要是先“听”,“想”和“记”是次体。原则上是先听清楚再思考,思考懂了再做笔记,不要只顾思考和做笔记而忘记了听讲或顾不上听讲。第四要做好课堂笔记。好的笔记是教科书知识的浓缩、补充和深化,是思维过程的展现与提炼。记课堂笔记时,要一边听课一边敏捷地概括和记下重点、难点。课堂笔记要尽快整理,使重点突出,这对巩固知识十分重要。要把握记笔记的时机,原则就是不影响听讲,一般情况下要用90%的注意力集中听讲,只抽出10%的注意力进行简要记录。做笔记的关键是记下“必要”和“精华,这个“必要”和“精华”就是记重点、记难点、记疑点、记思路、记技巧。记笔记应着重记下老师讲课中的归纳和总结以及容易混淆的概念等。第五要及时总结。一节课下来,应该做一个课后总结。想一想老师是如何引入这节课的,中间是如何分析的,最后是如何归纳的,弄清来龙去脉,概括出这节课的知识要点,并将它纳入自己的知识体系,已使自己的知识结构融会贯通。

二、勤练、精练书山有路勤为径

学习需要勤奋,正所谓古语云:“—勤天下无难事。”唐代文学家韩愈也说:“业精于勤”,即学业的精深造诣来源于勤奋。因此要想学好化学,你就得勤练,练习是理解消化巩固课堂知识的重要途径。学完每一章节后,要及时巩固所学知识,检查学习上的薄弱环节,适当选做一些经典习题,但必须避免因盲目做题而陷入题海。在做题时不要只就题论题,要尽量拓展思维。如在做计算题时,注意精选一些与日常生活相联系、与探究性学习相结合的好题。在解法上尽量一题多解、一题多变或寻求一解多题的规律,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造性学习的能力。在解题过程中,要注意一题多解和归纳总结,这样才能达到“做一题会一类”的效果。如化学计算中常用的技巧法有:守恒法、关系式法、极值法、平均值法、估算法、差量法等。

三、吃一堑、长一智,备好“错题本”

在化学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不可能不犯错,在做题时我们也不可能每道题目都能做对。俗话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吃一堑、长一智,所以在学习化学时我们要备好“错题本”,错题就是我们还没有掌握的东西。错题本是考试复习的利器,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办法,是减轻学习负担的作业。每到考试之前,很多学生比较盲目,不知道该干什么好。看课本吧,感觉课本上的东西都掌握了。但是一做题,该不会的题目还是不会做。大家都知道,复习要有针对性,要复习那些自己还没有掌握的知识点。而错题本上都是自己之前没有掌握的知识点,所以用错题本去复习的话,更有针对性,学习效率当然也更高。尤其是对于中考和高考的学生来说,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做题和复习,这个反思总结的过程是最重要的,而错题本就是反思总结最好的工具。

四、从高考得分出发,重视教材实验

实验题是高考中给分最高、得分最少的题目,也是考生最没有把握的题型。从新课程下的高考试题不难看出,许多实验试题是源于教材的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并对典型实验进行一些改造或创新。对于课本的每一个实验都要弄清原理、相关的仪器装置,注重操作细节,对于每个实验都要做到:①怎么做?②为什么要这样做?③如果不这样做会引起什么后果?④还能怎么做?对实验中所涉及的重要化学方程式和重要实验现象均应做到熟练掌握。学生还要注意培养理解和概括题意的能力,学会分析仪器装置的特点和作用,学会分析流程图中每一步的作用,学会分析每一步中反应物和生成物的关系,在答题时还要注意一些限定条件,避免不必要的失分。此外,要把化学学好,还要多关注与化学有关的社会热点问题和生活问题,善于把书本知识与实际结合起来。总之,只要学习方法正确,相信同学们会轻松地把化学学好的。

本文作者:方晓龙工作单位:江西省南康市唐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