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的研究及反思

时间:2022-04-01 02:53:02

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的研究及反思

一、改变教学观念,促进教师进步

在日常的高中化学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当注重对课程标准的学习,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充分利用教改这一有效机遇,从而有效地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以及能力。1.教师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对知识结构进行改善,不断地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让教师广泛地涉猎各方面的知识,掌握更多的技能以及技术。2.教师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时,应当应时而变,改变师生关系,让师生间平等、和谐的共处,让师生之间能共同学习、共同进步。3.教师应当重新审视现代教学环境,构建新型的教学方式以及教学理念,新课改背景下的高中化学教学要求教师务必充分地认识课堂教学,不断地进行教学方式创新,重新塑造师生在教学中的教学地位。(1)教师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应当充分地进行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从生活中学习高中化学。(2)高中化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教师应当注重对化学实验的教学,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4.教师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应当注重教学方法的多样化,根据现代的课堂教学要求,将课堂教学内容以及形式划分为不同的类型,无论是新课改下的教学还是传统的教学都存在共同点,教师应当充分利用这一共同点,加强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效果。

二、加强教学研究,促进教师进步

随着新课标高中化学教学实践的不断推进,在教学实践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以及问题,这需要教师之间进行合作,共同解决问题,在备课时,教师之间可以共同探讨,共同进步,更好地解决问题,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集思广益,提出各种不同的教学方法。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能有效地帮助教师之间进行交流沟通,而且能有效地达到高中化学教学目标,加强高中化学教学研究,不断地提升教学效果,以求教师之间共同进步,并高效地提升高中化学课堂教学质量。

三、以教材为基础,全面开发资源

在高中化学教学实践中,教师应当充分地利用教材,将教材物尽其用,除此之外,教师还应当充分地发掘其他更多的资源,并以此来丰富高中化学课堂教学内容,在日常的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合理地为学生选择正确恰当的课堂内外资源,并且合理地安排学生进行高中化学训练。例如,在金属与水的反应这一章节的教学中,教师应当充分地利用金属活动性的不同,而直接影响了其与水的反应的难易程度的差异这一主线,来教会学生如何进行学习,如何有效地利用比较学习法,如何对教学结果进行总结归纳。这样的高中化学教学实践中,教师应当充分利用教材,并且充分地发现课外资源,以此来提升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综上所述,高中化学是一门实验性较强的重要学科,其以大量的实验为教学基础,并有着相对较为完善的高中化学理论。高中化学是一门偏文的理科学科,其自身的理论知识较为繁杂,内容多且杂,并且大多数的理论是根据实验结论得出的,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并不完全。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务必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以及探究能力的培养,让学生真正的学会化学、爱学化学,从而有效地提升高中化学课堂教学质量。

本文作者:周春工作单位:四川省武胜万善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