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教学方法的研究

时间:2022-04-01 11:01:28

高中化学教学方法的研究

一、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知识固然重要,但如何获得知识更为重要。短短的学校生活中,学生学到的知识是远远不足以应对社会需要的。在教学中,教师应当以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为目标,让学生掌握获得知识的方法。教师要针对学生学习的方法进行训练,指导他们学会如何获得知识。培养学生自学能力,主要包括:学会阅读,学会查阅资料,学会自我分析,学生自我总结等内容。教师在教学中应当注重这方面能力的培养,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积极为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提供条件,实现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二、注重实验,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通过实验,可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记忆和运用。在现代化学课堂教学中,化学实验不但能加强学生知识学习方面的作用,还应注重对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可让学生更准确更安全地去进行化学实验;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可让学生对化学知识有更深的理解和记忆,对化学的运用也更加得心应手。

三、多媒体手段改进教学方法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对提高教学效率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形象的动画,可将无法看到的化学反应形象直观地表现出来,能帮助学生直观地认识到化学反应过程,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在难点教学方面有很大的辅助作用。对媒体技术对于提高学生兴趣方面也有很大的作用,对媒体生动形象的表现方式,可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活跃课堂气氛,从而让课堂教学能更加顺畅地进行。

总之,高中化学教学方式的变革,应以适应社会需求为基础,以发展学生素质为根本,全面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积极采用多种有效的教学方式,为发展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素质提供平台。

本文作者:李萍工作单位:江西省高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