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之化学思想培养探讨

时间:2022-03-18 09:32:18

高中化学之化学思想培养探讨

1化学创新思维的培养

创新能力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不论是对于学生的化学学习,还是以后的工作生活,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在高中化学教学教学中,教师应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可以通过以下几点加强创新思维的培养:

1)传统的教学方式比较保守,对于课堂教学太过重视,导致教师一味的进行“填鸭式”知识灌输,学生的学习兴趣索然,再加上教师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学习中处在比较被动的地位,学习动力和思维都受到了一定限制。所以说,教师应该紧跟“新课改”和“素质教育”的步伐,改变教学方式,让学生的思维得到解放。

2)进行课堂教学时,不能将时间都用在知识传授上,而应该留出一定量时间,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思考,一开始,可以由教师引导学生的思维发展方向,然后逐渐让学生进行自主思维的建立。这种方式能够增加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如果通过自主思考,得到了比较好的方法、见解,还会因此受到鼓舞,提高自己在学习中的自信心,这种方式能够极大的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

3)轻松活泼的课堂教学能够让学生保持学习热情,高中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仍然很强,可以针对他们的这个特点,进行情境课堂的建设。化学知识丰富多彩,趣味性较强,各种各样有趣的化学反映,能够让学生轻松的了解到各种化学原理。例如在“化学族”的学习中,因为同一族的化学元素,性质上都有相似性,在学生学习时,可以根据这个特点进行记忆和理解,通过一种物质的化学反应,推断出同一族中另一种物质的化学反应现象,这种方式能够很好的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按照传统的学习方法,虽然同一族元素有相似性,但是进行推断的时候,难免发生偏差,创新思维能够让学生的化学思维得到延伸,清楚的认识到同一族元素虽然相似但是也有不同。

2建模思维在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在工业生产、农业生产中,有很多用到化学的地方。所以,要培养学生的“化学建模”思维,什么是建模思维,就是通过建立一个模型,对抽象化学反映的具体过程进行分析,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距离来说,“差量法”是应用很多的一种思维方法,在化学问题中,找到“理论差值”,可以是质量茶、体积差或者压强差等等,通过这个差值,作为问题的解决入口,借助差值和其他量之间的比例关系,进行解题,能够将繁琐的化学问题变得容易解决。“差量法”的原理,就是数学中经常用到的比例式,在化学问题中,一般一种物质的量发生变化,另一种物质的量也会呈比例的变化,用数学比例式表达就是:x1/x2=y1/y2=(x1-y1)(/x2-y2),应该注意这几个变量的单位应该保持一致。

同样的建模方法还有“守恒法”,这是化学解题中经常用到的方法,主要原理是利用化学变化中一种物质量不变作为解题突破点,能够减少化学解题的繁琐步骤,绕开题目中给出的繁杂条件,直接找到各种物质的守恒关系,列出等式进行解题。在化学反应中,有很多的守恒关系,例如“物质的量”“、元素化合价升降”等守恒。在化学学习中有几种常见守恒,其中“电荷守恒”是在混合物、化合物中,负电荷数目和正电荷数目是相同的,代数和为零。还有“元素守恒”,化学反应遵循“物质守恒定律”,即化学反应前后,物质的总质量。总的物质的量。原子、离子数目等,都是不变的,在解题时,只需要找到守恒的物质或者离子,列出关系式,就能够很容易的解决问题。

3化学教学中其他思维的培养

除了上面说到的化学思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引导学生结合生活实际进行学习。可以看到,许多化学知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都有体现,学生学习的最终目标就是“学以致用”,在“有机化合物”的学习中,有关乙醇的知识,学生们在生活中就很常见,例如医用酒精、无水酒精等,都是乙醇为主要原料制作的,在学习的时候,学生也可以自己动手,找到乙醇这种物质,进行观察和实验,在生活中获取化学知识。

实验是化学教学中的一个重点,通过实验,学生能够了解各种化学现象发生的原理,动手操作更能够加深他们对相关知识的印象。化学实验使用的物质多种多样,发生的反应现象也比较有趣,能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化学学习效果。综上,在高中化学教学中,要积极的进行各种思维的培养。这样,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兴趣,提高学习效率,为高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于红艳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锦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