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教学中培育学生反省力的操作研讨

时间:2022-04-22 11:39:00

高中化学教学中培育学生反省力的操作研讨

摘要:引导学生反思地学习是当前教育领域的共识。调查表明,学生在化学学习中反思力不足,这与当前教与学两方面存在着忽视学生反思力培养密切相关。在教学实践中,探索了反思力在化学学习过程中的作用机制、发展阶段及教学策略,提出了在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反思力的途径和方法。实践表明,高中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反思力是可行的,根据化学教学中各环节特点给予学生具体的反思方法、反思内容指导,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化学学习效率。

关键词:反思力化学教学实践研究

反思力即反思能力,是思维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思即自我反省,自我监控自己的学习过程。反思是自我监控能力中的重要技能,不断反思自己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对于及时调整学习与思考策略具有积极作用。

高中化学新课程倡导化学教学要让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得到全面发展,要让学生通过化学学习具有较强的问题意识,敢于质疑,勤于思索,使之逐步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对自己的化学学习过程进行计划、反思、评价和调控,提高自主学习化学的能力。把学习的“过程与方法”作为课程目标之一,注重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反思,把学习过程中的反思提到重要地位。

然而,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学生的自我反思与自我监控能力不强,学生反思性学习比较欠缺。学生不了解自身学习状况,学到哪里算哪里的现象比较普遍,这种不了解自身学习状况,学习中没有回头看,没有消化没有查漏补缺显然是不科学的学习方法,是低效率的症结所在。

一、当前学生反思力缺失的原因

在对教师访谈调查中,我们发现,很少有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和教案撰写时特别注重对学生反思力的培养。在听课中,我们发现课堂教学中极少为培养学生反思力提供时间、空间和载体。传统教学未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体验,教学大纲对学生反思学习认识不足,要求不到位,没有明确提及对学生反思力的培养。由此导致教师缺乏培养学生反思能力的意识、思考和教学技术的开发。

教学的功利性影响到学生反思力的培养。在教的方面,老师希望有比较理想的教学成绩,提高教学成绩的方法有许多,其中通过培养学生反思力来提高成绩当然也是一种办法,但显然不是一种立竿见影的办法。在学的方面,同样,学生更看重的是自己的学业成绩,他们更重视题目的解决。目前,学习任务比较重,学生几乎没有很多的时间、空间进行自我反省。对于多数学生来说,没有外来的督促力,是难以持久、经常性地开展自我反省的。教学中,教师没有明确的要求,课堂中没有提供足够的平台,即使老师有布置,不少同学也会因无法检查而流于形式。

由于缺乏有效的指导,反思力不足的学生很少制订自主学习计划,主动进行课前预习和自行归纳、总结、整理相关知识的复习,“做题——对照答案——做题”成为学习的主要方法。学生没有时间来反思自己的学习过程,不能自主安排自己的学习活动,总是处于课堂里被动接受“灌输”、课下机械性作业、疲于应付考试这样一种状态,无法对学习过程进行有效的监控和调节,甚至走上“迷途”。

在学生心理活动过程中,反思是潜隐的,多数人没有意识到反思的必要,也不清楚如何进行反思。在教学中,教师也很少提醒学生进行及时的反思,尽管传统教学一直强调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学习策略,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生反思,但没有贯穿于教学各环节和培养目标,因此,是不彻底的。

二、培养学生反思力的教学策略

1、反思力在促进学生化学学习过程中的作用机制

反思力是一种学生自我监控学习进程的思维能力。总的来说,高中化学学习过程中,学生反思力的作用机制体现在反思自我学习是否得法、学习目标能否达成、解题过程中能力是否得到提升。具体关系如图示:

2、反思力的组成要素

反思力是学生处理如何学习、学得怎样等内部信息的思维能力,与处理来自学习情景的外部信息的认知有本质差异。学生作为反思的实践者,有能力也有必要对自己的学习进行反思。学生元认知能力是在学习主体不断对自身的学习活动进行监控、调节和评价中发展起来的,而这一过程正是学生对自身学习状况不断反思的过程。学会反思,培养反思习惯是培养化学元认知能力的重要途径。反思过程是主体自觉地对自身认识活动进行回顾、思考、总结、评价、调节的过程。因此,反思是认识过程中强化自我意识进行自我监控、自我调节的重要形式。

可见,反思力的组成要素可表述为:反思自觉性、具体反思方法、发现学习问题的能力、矫正学习的毅力、提升学习能力的能力。

3、反思力的发展阶段

自我反思意识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在后天学习过程中形成的。根据高中生心理发展水平,高中生具备了一定的反思能力。有的高中生自我反思意识较强,反思力较强,有的高中生自我反思意识薄弱,反思力不足。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地教给学生自我反思的方法,培养学生自我反思的能力,不断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高中生反思力发展一般经历以下阶段,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反思力对促进学生反思力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具体如图所示:

4、高中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反思力的教学策略

建构主义学习观认为,一切知识的获得必须通过学习主体的建构活动才能得以完成,反思是建构主义的一个核心特征。反思即人们对自己的认识和行为的内化过程,是对自己的思维过程、思维结果进行再认识和检验的过程。通过反思,可以使学生对一个问题能从多方面考虑、进行广泛深入地思考和选择,通过反思,能使学生发现自己和他人原有认识的错误和不足,善于从旧的模式中解脱出来,迅速寻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反思是对学习过程本身的认识,包括知识的形成过程、学习方法及获得结论。

⑴创设情景,激发学生反思

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反思力,首先要求教师有培养学生反思力的目标意识,即要清楚地意识到结合本节课教学内容,要求学生反思什么,如何反思。其次要求教师了解学生已有的学习基础和反思能力,恰当地提出反思要求,指导的反思方法适合学生实际。再次要求教师在教学中积极创设情景,正确处理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在课堂中的比重。从目前教学来看,关键在于减少教师的讲授份量,减少题量,多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多给学生讨论交流自主探究的机会,鼓励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注重由量到质的转变,让学生有主动“反刍”、“回味”,给予学生必要的空间和时间,允许课堂“沉默”。

⑵前后联系,提出反思任务

学生反思什么,如何反思是培养学生反思力两个基点。简单地说,要求学生反思需要学生反思的情景,需要教师提出反思任务。反思过去学了什么,这些知识学得怎样对继续学习相关知识具有积极作用。如,过氧化氢的学习,要求学生回顾过氧化钠、水的结构,要求学生通过内省提出对过氧化氢的结构和性质的猜测。学完过氧化氢性质后,要求学生反思水、过氧化氢、过氧化钠三者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反思学习三者中还存在着什么问题,提出自己的疑问。这种反思性学习是为更好地学习过氧化氢服务的。在反思任务的指引下,实现知识的顺利迁移和同化,学习过程轻松自然。反思与再学习水乳交融,即学习了新知识,又重温了旧知识,并使之得到升华。即获得了化学学科知识,又获得了学习方法,体验了学以致用。

⑶了解自我,指导反思方法

培养学生反思力,必须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把了解自我作为突破口,把指导反思方法作为着力点。针对化学学习特点指导学生反思方法,为学生了解自我提供帮助,倡导学生对所学的知识内容及形成过程、思维方法进行反思,促使学生了解自已的学习状况,善于选择适合自我的学习策略,善于检测学习成效,善于总结自己达到学习目标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必要时采取补救措施。

指导学生反思一要引导学生对所涉及的知识进行反思,反思自己对这些知识的认识、理解、掌握程度以及这些知识与认知结构中相关方面建立联系的程度,通过亲身经历这一活动,反思自己对所涉及的知识是否有了新的认识,反思自己原有认知的欠缺之处及补救方法。二要引导学生以自己的思考过程进行反思,在一次活动后尽力去回忆自己从开始到结束的每一步思考过程,如当时自己是怎么想的,为何会走弯路,为何出错,我的思考与老师与同学的思考有什么不同,从中可以归纳出的方法等。三要引导学生对解题方法进行反思,提倡解完题后认真回顾解题过程并做进一步的探索,反思有无别的解法,有无规律可循,从中归纳、总结出形成简捷思维结构的经验和规律。四要引导学生对解题活动中有联系的问题,特别是生产、生活问题进行反思,曾经与哪些问题联系,为什么会产生联系,具体产生了什么联系,问题情境、问题方法和问题结论的联系,对原问题是否有了新的认识。

⑷温故知新,明确反思目标

高中化学教学中引导学生反思,其反思形式多种多样,反思内容丰富多彩,贯穿于学习的过程中,反思虽不受形式限制,但均须明确反思目标。反思目标一般有:⑴对学习目标的反思,每一课应搞清通过这节课的学习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还存在哪些问题;⑵对学习态度的反思,反省学习阶段中自己的总体表现,约束业已存在的不足行为表现,自我激励发奋图强;⑶对学习方法的反思,及时总结单元学习内容的特点和学习方法的利弊,从而形成科学的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⑷对学习结果的反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反思方式形式有:⑴预习笔记;⑵学习摘要;⑶学业反思。反思内容有:对化学思维方法、认知策略的反思,对化学活动过程、解题方法、思路、策略的反思,对自己认知特点、认知能力的反思,对自己在化学学习中经验或长处、教训或弱点的反思。

二、培养学生反思力的教学途径

1、在新课教学中培养学生反思力

美国心理学家霍尔德•卡德纳指出:私下的沉思会发展他们的内省能力。在新课教学中,不能一味地把学习新知识作为唯一的教学目标,不能一味地“教”到底,“学”到底,学生需要“沉思”的内容、时间和氛围。

基于学生学习元素化合物知识、有机化学知识的难点不在于原理而在于知识系统化构建,因此,元素化合物和有机化学的教学应关注学生学的方法和学习体验。留给学生足够的教学时间与空间,为学生自主构建创设情境。在学的过程中,指导学生及时反思,反思学习过程,反思物质性质和原理。其中,回顾性反思、对照性反思、迁移性反思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化学理论、概念难学,这是学生的共性。其主要原因一是理论、概念因其本身的高度概括、抽象而具有较高的学习难度,这在教学中是客观存在的,并不受人的主观性制约,我们只能面对现实寻找更有效的策略。二是学生在已有知识和生活经验中积累起的前概念的负迁移影响,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有一个从“误”到“悟”的经历。

可见,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需关注学生的反思,为学生反思创设情境,提供时间和空间。学生反思是教师无法替代的宝贵教学资源。允许学生沉思与引导学生同伴交流都是引导学生进行反思的可行方法。

2、在课后小结中培养学生反思力

我们认为,学生自主进行课后小结是可以办到的,只要教师给予方法指导,课后小结将成为学生反思一节课学习状况的最佳时机。这样的小结比教师小结效果更佳。

训练学生对整节课的反思的具体操作是:课堂留下5分钟,自我小结,这节课我学到了什么,还有什么不懂,不懂的地方何时、如何弄懂,你对老师有什么建议。

由于不少化学知识掌握与否往往通过问题来检验。因此,需要对课堂中出现的“错题”“不会题”进行反思与领悟:本题是怎样做错的,为什么会想到这样做,正确的做法是什么,这样做为什么不行。让学生回顾自己的思路,推敲每步的逻辑依据,分析走进“死胡同”原因,反思自我思维症结、认知缺陷,通过思路对比,达到领悟。通过反思了解自我认知,跨越学习高原,从而逐步促使学生形成自我认知监控,总结自我思维经验的习惯。

在一个单元教学完成后,还要培养学生进行总结反思:要求列出本章的知识网络图,小结本章做错的题目,针对本章自己的错题,出一份试题并解答,制定进一步复习的计划。除了对知识学习反思外,还要结合本节课或本单元学习,要求学生进行自我学习策略反思:你认为目前学习方法是否有效,为什么,需要改变的是什么,如何改变,是否还需要做其他改动,是否执行了计划,计划是否解决了问题,是否还存在问题。以促进学生对自我学习方法的反思,了解自我学习策略的局限性和有效性,对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进行再认识,清楚进一步学习的任务和策略,时刻监控自己的学习活动,逐步总结稳定自我学习风格。

当然,这些指导方法还需要结合教学实际进行选择而不必也不可能面面俱到。

3、在问题解决中培养学生反思力

杜威认为:反思活动是“一种得以产生思维活动的怀疑、犹豫、困惑、心灵困难的状态,和一种为了发现解决这种怀疑,消除和清除这种困惑而进行的探索、搜集和探究的行为。”由于学生的思维活动具有内隐性和自动化的特点,大多数学生在解决问题时很少意识到自己的思维过程,缺乏反思意识和反思能力,造成学习效率不高。

化学学习不能回避解题,但从学生解题习惯来看,存在着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主要表现是就题论题,把解出问题作为目标而忽视了解题过程、解题体验和解题方法。好多学习比较刻苦的同学,埋头做了大量习题,但解题时仍破绽百出。其主要弊端是:只注重做题的数量,而不重视做题的质量;只注重解题结果,而不重视解题的过程及解题后的反思。缺乏反思的解题是低效的学习活动。

学生解题的兴奋点往往囿于解题操作后的答案之中,一旦求解结束便如释重负,对解题后的反思常掉以轻心,而题后反思是提供有效解题的保障、提高教学质量、发展元认知思维的重要环节。

在解题中培养学生反思力,需要指导学生在以下三方面进行反思。⑴反思解题过程:要克服重结果、轻过程的倾向,引导学生养成解题后再反思解题过程的习惯。这包括反思问题的表征、问题归类、求解的思路和操作过程。这种反思要尽量避免刚才解题的定势,换一个角度来审视,易于暴露问题。⑵反思解题方法的多样性:不要满足于一题一解,而要积极寻求其他可能的解法,争取一题多解。这不仅有利于加深对该题的认识和理解,而且也有利于促进发散思维的培养和发展。⑶反思解题途径:解完题后,反思解题经验的、总结。解题顺利了,有顺利的经验;解题曲折了,有曲折的教训,反思这些经验及至教训,有利于通过积累获得提高,使解题经验得到及时的提炼和概括。“题后反思”不仅可以检查解题过程中的疏漏和错误,更可以理顺思路,深化知识,积累经验,进而拓宽思路,提高思维能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在复习教学中培养学生反思力

波斯纳于1989年提出个体成长的公式为:经验+反思=成长。认为没有反思的经验是狭隘的经验,至多只能形成肤浅的知识。学习是反思的,没有反思的学习不可能深刻。反思是对一个问题的思维结果进行科学慎重的批判性的回顾、分析和检查。

在复习教学中,发现学生存在着两大弊端:一是把做题目当复习,只讲做题数量,不讲做题质量;只求做题结果,不求解题过程及题后反思,过一段时间又不知其所以然,当时犯的错误照犯不误。二是复习当上新课,只讲进度不讲“反刍”,知识复习“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没有系统化、整体化,“只顾勇往直前”却缺乏“回头看”。

为此,需要引导学生课前反思,要求学生通过具体措施了解自己的学习状况,把看书、做部分习题提前到知识点复习课前,带着问题进课堂。鼓励学生提出问题或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对知识进行反思,反思知识的内涵,反思知识间联系,使学生能够从整个中学教材体系的高度去思考,在反思中形成知识网络,提高复习效率。

复习课后要及时反思,其一般程序是:反思——检查——计划——补救——再反思。可以借助考纲要求的知识体系,逐条反思是否己熟练掌握和深刻理解。

教师还宜设计单元反思表,一是让学生反思有依托,二是促使学生反思并了解学生复习状况,为调整和设计下阶段复习教学提供依据。

5、利用考试培养学生反思力

考试既是复习的重要手段,也是检验复习效果,促进学生能力发展的重要举措。复习阶段中的考试不仅仅是甄别,更重要的是促进师生反思,反思这一阶段知识复习中的得失。

考试后的反思主要从以下四方面进行引导:

一要反思考试复习准备。反思准备本次考试的态度是否积极,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是只做题不看书还是只看辅导书不看教材,是否认真回顾复习过的知识,重温做过的习题?所做的准备工作是否有效?哪一种最有效?如果效果不佳,在下次考试时应作哪些调整?

二要反思考试技巧。引导学生反思考试各阶段的得失,如:试卷发下来离正式应考还有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做了什么?是否全面了解本试卷后再应答?试卷的题量、题型、问题难度在应答前是否做到心里有底?做题顺序怎样,是否有效?遇到难题是如何处理的,有无经验值得总结?做题过程中是否会感到注意力难以集中,又是如何调节的?能否形成适合于自己的保持良好注意力和思辨能力的方法?考试过程中,能否确认自己所做的题目肯定正确?

三要反思考试结果。考试结果是否符合真实水平,如果有差距,主要原因是什么?问题根源在哪里?是复习不得法?近阶段复习不用功?考试时心理没准备?身体不适应?应试技巧不对?考试结果反映出哪些知识点没有掌握?解哪类题失分较多?解哪类题比较费劲?在下阶段如何调整复习,应在哪些方向下力气?

四要反思阶段复习状况。每次考试是阶段复习的检验,其结果大致能反映阶段复习成效。应当反思这阶段上课听课效果如何?什么原因导致好或坏?做题目是否正常?是否能跟上复习进程?复习过程中是否遗留知识隐患?在解哪类题目上有进步?哪类题目还有缺陷?

反思可以提高沟通新旧知识的联系,促进知识的同化和迁移;可以拓宽思路,优化解法,完善思维过程。反思对学生来说表现为一种积极的探索活动和富有个性化的创新精神,它具有挑战性,是一种自我超越、自我完善,提高问题意识,优化思维品质。反思是高效的学习方法,最佳的纠错手段。反思在优化认知结构,培养思维的灵活性和深刻性、批判性和发散性、适应性和创新性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蒯超英.学习策略[M].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2000.

2、沈怡文.学习方法[M].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2000.

3、林崇德等.《智力的培养》[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1996.

4、郑和钧等.《高中生心理学》[M].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1993.

5、金洪源.学科学习困难的诊断与辅导[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

6、郅庭瑾.教会学生思维[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

7、庞维国.自主学习学与教的原理和策略[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8、卢家楣等.心理学——基础理论及其教育应用[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98.

9、洪明.西方“反思性教学”的兴起与成因[J].上海教育科研.2004,(5).

10、史国栋.在反思中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J].实验教学与仪器.2004,(9).

11、李琛.走进反思性教学[J].中学化学教学参考.2003,(7).

12、费伦猛.利用“反思型化学日记”培养学生化学元认知能力探索[J].化学教学.2001,(12).

13、吴也显、刁培萼.课堂文化重建的研究重心:学习力生成的探索[J].课程教材教法.2005,(1).

14、陈力.数学教师开展教学反思的四个“着眼点”[J].教育科学研究.2005,(2).

15、杜八一.“反思性学习”情境的创设与引导[J].教学月刊.2005,(8).

16、方红、毕华林.化学问题解决中元认识训练的研究[J].化学教学.2002,(9).

17、宋志超.做化学习题后的“反思”[J].中学化学教学参考.2004,(7).

18、郑开义.重视解题后的反思[J].化学教学.2002,(3).

19、窦洪庚.元认知能力的培养与化学研究性学习[J].化学教育.2003,(12).

20、杜芳艳.中学生化学学习困难原因分析[J].中国教育学刊.2005,(6).

21、王建成.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反思能力的途径[J].中学化学教学参考.2003,(8~9).

22、徐迎春.高三化学复习中应处理好的几个问题[J].中学化学教学参考.2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