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分析化学课程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20 10:11:57

高职分析化学课程教学论文

一、高职分析化学课程教学面临的困境

目前高职院校的生源一般是达不到普通高校录取分数线的高中毕业生和中职、职高、技校的“对口生”,学生知识基础普遍较差,加之文理科学生兼收,学生的化学基础存在明显差异。传统的分析化学课程教学过程,是以分析化学的各类分析方法为主线,结合专业特点,首先进行理论教学,教师在课堂上讲授常用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分析条件选择、测定基本操作等知识,然后再选择一些简单的实例,讲授实验测定过程,最后学生进行实验操作练习。这种以教师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方式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传统教学方式较难吸引学生的听课注意力,加之分析化学课程的理论教学内容较为枯燥难懂,学生极易失去学习兴趣;二是分析化学课程的实践性较强,在教学中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之间存在脱节现象,导致学生做实验时对实验操作原理不甚理解,只能按照实验指导书一步步去做,实验效果欠佳;三是分析化学课程中的实践教学约占课程总学时的近一半,做实验时一般2~3人一组,同组学生需配合默契才能完成实验任务。而现在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自我意识较强,团队合作意识薄弱,实验时配合不够。四是传统教学方式已不能满足新时代下高职院校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的要求。面对目前分析化学课程教学的困境,教师应结合生源特点,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依据,改革传统的课程教学方式,积极探索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的课程教学方式。

二、案例教学法在分析化学课程教学中应用的方法和优势

案例教学法于20世纪初由哈佛大学首创,我国的一些高等院校于80年代开始引入,有力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案例教学法较多地应用于法学、医学、经济学、商学等学科的教学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但在分析化学教学中应用的程度远远不够。笔者近年来尝试将案例教学法应用于分析化学课程教学中。将案例教学法应用于分析化学课程教学中时,教师首先要选取典型案例,借助于图表、图片、视频、微课等现代信息化教学手段,对案例进行全面综合分析和客观描述,引导学生从案例中发现问题,通过师生共同讨论,提出可供选择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并提供建设性的意见[1]。然后学生通过亲自做实验,重现案例中的关键过程,借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强化实验操作技能。最后教师围绕教学目标,总结案例中涉及的知识点、重难点,以达到学生全面掌握理论知识和提高实验操作技能的目的。在分析化学课程教学中运用案例教学法教学,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突出优势:一是体现了课程知识的实用性。分析化学课程的实践性较强,分析检验方法及手段与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的发展密切相关。案例教学法使学生置身于案例情境中进行学习,促进学生将分析化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与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应用紧密结合,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了知识应用的能力;二是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生通过课前查阅资料、围绕案例进行分析、思考、讨论,为学生提供了主动学习的有效途径。伴随教师一环紧扣一环的教学过程设计,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被激发,促使学生为完成教学目标而主动学习;三是体现了教学过程的互动性。在案例教学法教学过程中,教师鼓励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参与教学讨论和师生间互动,提倡学生围绕案例进行剖析和发表独特见解,这种双向交流的学习方式,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进一步理解,同时锻炼了交流与合作能力,也活跃了课堂气氛,师生关系更加和谐。

三、案例教学法在分析化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下面以滴定分析法为例,展示案例教学法的教学实施过程。(一)选取合适案例。案例教学法的核心要素是案例,选取合适案例是案例教学法成功的关键。应精选一些分析检验岗位的实例和能够反映社会热点问题的案例。选择的案例要具有真实性、典型性和再现性。真实性指案例的发生应有明确的时间、地点和人物;典型性指案例涉及的事件起因和结果都应明确且与课程知识点密切相关;再现性指案例应能够在学习过程中再次呈现,例如通过实验操作重复案例的关键步骤等。滴定分析法可选取的部分典型案例如表1所示。(二)精心设计和实施教学过程。在酸碱滴定法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围绕“食醋的历史文化、食醋酿造方法及食醋总酸度的测定”这个案例展开。在课前准备环节,布置学生利用课外时间上网查阅资料或借阅参考书籍,了解我国食醋酿造历史与文化,了解食醋的酿造过程以及酿造过程中所发生的化学反应,了解食醋所含的主要化学成分等;在课堂教学环节,通过设问、展示各种食醋图片、播放食醋制作过程视频、播放食醋总酸度测定视频等,展示案例并吸引学生参与到案例情境中,适时引入新课;在讲授知识点环节,教师结合食醋总酸度测定的过程,引导学生观察、分析、讨论整个测定过程每一步的理论依据和实验依据,同时讲述酸碱滴定过程中溶液pH值的变化情况、滴定曲线的绘制方法、滴定突跃的意义、酸碱指示剂的选择原则等;在实验操作环节,学生通过亲自做食醋总酸度测定实验,对案例中的关键过程从理论到实际都有进一步的理解和掌握;在总结提高环节,教师围绕教学目标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总结所学知识,得出正确结论。酸碱滴定法的具体教学过程如表2所示。

四、运用案例教学法教学的实际效果

(一)教学效果评价。笔者针对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13级和15级学生,分别在不同班级的分析化学课程教学中运用了传统教学法和案例教学法,教学效果对比情况如表3所示。通过多方面的对比可见,运用案例教学法教学的效果明显优于传统教学法。(二)教师受益情况。案例教学法教学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教师需根据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及教学进度合理设计教学各环节,处理好案例与课程知识点间的关系,对案例讨论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要有相应对策;二是教师在课堂上需把握好授课节奏,巧妙设置教学互动环节,及时启发学生思维,提高学生合作交流能力;三是教师备课时要学习与案例相关的其他学科的知识[2],学习与实际生产生活相关的新技术、新理论、新技能,深入了解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因此,运用案例教学法教学促进了教师知识和教学能力的快速提升。

五、结语

运用案例教学法进行分析化学课程教学时,教师通过“分析、思考、学习、讨论、实验、归纳、总结”几个阶段,不断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潜能[3]。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合理设计“教”与“学”的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种新的教学方式有利于建立新型和谐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有利于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教学实践表明,运用案例教学法教学,教学效果明显优于传统教学法,教师的知识和教学能力在教学中得到快速提升。案例教学法在分析化学课程教学中应用时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例如:案例教学法教学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仅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内容中应用效果较好;教师在课堂上分析案例以及组织学生讨论时,较难准确控制授课时间;学生在能力和知识水平上的差异,影响教学互动的节奏和学生参与度等。因此,教师应通过案例教学法的教学实践,不断加以总结改进,逐步形成一套适合教学对象和分析化学课程特点的案例教学法。

参考文献

[1]何婧琳,曹忠,李丹,张玲,谭淑珍,陈平,李伟.案例教学法在分析化学理论教学中的实践研究[J].大学化学,2016,31(8):27-32.

[2]薛智敏,马明国,李明飞.案例教学法在“绿色化学”课程教学中的实践[J].中国林业教,2016,34(4):61-63.

[3]王大红.案例教学法在食品化学教学过程中的应用[J].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11(2):72-74.

作者:武爱群 单位:安徽粮食工程职业学院食品生物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