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在有机化学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2-07 09:51:54

科研成果在有机化学教学的作用

摘要:文章将从当前有机化学的前沿科研成果入手,通过类举的方式浅析如何将科研成果引入到有机化学教学中去,提升有机化学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关键词:有机化学;科研成果;渗透分析

1科研成果在有机化学教学中的渗透的重要意义

化学教师如果在教学的过程中让学生接触到当前先进的化学知识以及生产过程中的实际应用,可以显著的提升学生对有机化学知识学习的兴趣,加深学生对有机化学知识体系的理解。因此,如何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有机化学教学过程中,将科研成果贯穿到有机化学课堂教学中,实现教学内容多样化,提升化学教学的教学质量,是当前化学教学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重点。

2环境友好化学理念在有机化学教学中的渗透

环境友好化学是有机化学的延伸,环境友好化学与有机化学有着密切的联系,环境友好化学能够从源头上消除污染,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促进企业生产出无毒无害的化学产品。双氧水化学别称为过氧化氢,双氧水的主要产物为水和氧气,双氧水具有价格低廉、不产生污染物的优点。在1998年,日本科学家曾发表过以双氧水为氧化剂,以Na2WO4•2H2O和[CH3(n-C8H17)3N]HSO4为催化剂,在不使用卤素、有机溶剂的方式来实现环己烯直接氧化为结晶己二酸的反应。其反应的方程发生的过程如下图所示,该种反应的收率高达90%以上。乙二酸是合成尼龙的主要材料之一,尼龙制品在全球范围内的产品年均高达240万吨,当前乙二酸在生产的过程中主要采用的是环己酮、环己醇或两者相混合的方式最为原材料,加入硝酸氧化物来进行生产,但是硝酸氧化物在使用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氮,而一氧化氮是温室效应的元凶之一,并且在生产的过程中还会伴随着硝酸蒸汽进而导致酸雨现象,严重的腐蚀工业设备。环己烯直接氧化为结晶己二酸的反应:化学教师在讲解氧化放应的过程中引入环境友好化学的理念,不仅仅能够扩大学生的事业,还能够打破传统的教学框架,还能够体现出素质教育的目标,实现学生综合素养的提。

3诺贝尔化学奖在有机化学教学中的渗透

诺贝尔化学奖的颁发能够直接的反映出20世纪之后化学研究的主要科研成果,化学教师在讲解有机化学知识引入诺贝尔化学奖,能够让学生更为直观的感受到有机化学的重要性,进而提升学生学习化学知识的热情和积极性。诺贝尔化学奖的引入还是有机化学知识体系的一大有效补充。当前我国有机化学教材记录的关于卤代烃亲核取代反应的活性比较时,教材中记录的为乙烯式卤代烃和芳基卤代烃因为卤素原子孤对电子和双键的共轭作用,使得C-卤素键的极性降低、C-卤素键的键长缩短,使得该类化合物在进行亲核取代反应时活性较低,如果在其中加入催化剂,则能够改变原有的反应机理,进而使得卤代烃和芳基卤的反应时间大为缩减,反应效率大为提升。这三位科学家提供了一种精细的工具来合成复杂的有机分子,当前这一成果的应用十分广泛,主要应用于制药、电子工业、高新材料等方面。交叉偶联反应:化学教师通过引入诺比尔化学奖,可以让培养和锻炼学生面型社会实际、面向实际问题的学习观和价值观,进而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让学生感受到创新观念的重要性,进而培养出具有高水平实践能力和创新观念的复合型化学人才。

4结语

随着全球有机化学科学进度的不断开展,将当前先进的科研成果引入到有机化学教学中去,能够使得有机化学教学内容更为丰富、教学体系更为前沿化,使得有机化学课堂更为生动。提升学生对有机化学知识学习的兴趣,开阔学生的知识面,实现化学教学质量提升的目标。

参考文献:

[1]石先莹.科研成果在有机化学教学中的渗透[J].大学化学,2015,30(05):26-31.

[2]方瑞琴,谢光波,冯娟,等.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与思考[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5,13(05):83-85.

作者:胡胜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