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生化检验价值分析

时间:2022-02-07 09:47:21

分析化学生化检验价值分析

化学发光免疫法(CLIA)是通过磁场分离抗原、抗体沉淀部分与游离部分,达到定性检测或定量检测的目的,现已广泛应用于医疗机构试验检测室中,在肿瘤标志物、病毒检测、免疫系统疾病诊治、心脏系统疾病诊治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1]。现选取我院200例甲状腺肿瘤患者的生化检验资料作为分析对象,详细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7年1月至2017年10月我院收治的200例甲状腺肿瘤患者为研究对象,根据检测方法不同分为观察组110例与对照组90例,其中对照组:男性53例,女性37例;年龄35-78岁,平均(56.8±1.2)岁;病程0.5-5年,平均(2.2±0.8)年。观察组:男性60例,女性50例;年龄32-79岁,平均(56.2±1.7)岁;病程1-8年,平均(2.5±0.6)年。两组患者的基本资料无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所有患者均经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同意,经患者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过敏类患者、心脏血管疾病患者以及严重性肾功能障碍患者、精神病患者等。1.2研究方法。①检测方法:所有患者依次编号,采集3mL静脉血,在样本血液中加入肝素抗凝后,进行3500r/min离心,冻存血浆,在4h内完成甲状腺球蛋白的检测。对照组:采用放射免疫检测法,以FJ2003/50P型全自动双探头放射免疫检测仪检测甲状腺球蛋白。观察组应用化学发光免疫测定法,以MAGLUMI4000型化学发光分析仪及配套试剂盒测定甲状腺球蛋白。②观察指标:分析两组检测结果,分析其假阳性、假阴性、特异性、灵敏性。甲状腺球蛋白在放射免疫法测定中正常值为11.45-20.25ng/mL,在化学发光免疫法测定中正常值为0.73-84ng/mL。真阳性/(假阴性+真阳性)×100%=灵敏度,真阴性/(假阳性+真阴性)×100%=特异性,(真阴性+真阳性)/总样本数×100%=符合率。1.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c2检验,在P<0.05时表示差异显著。

2结果

①观察组标本实际阳性56例、阴性54例,经化学发光免疫测定法测定真阳性55例、真阴性52例;②对照组标本实际阳性41例、阴性49例,经放射免疫测定真阳性35例、真阴性41例。③观察组检测灵敏度98.21%、特异性96.30%以及符合率97.27%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且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临床实验室就已开始使用化学发光免疫法,最初只是示踪信号,且发光时间、灵敏度等都存在局限性。这些年随着医疗技术及检测设备的快速发展,中间层应用过氧化物酶标记检测技术来延长发光时间、提高检测信号强度[2]。化学发光测定包括发光酶免疫测定、发光物免疫测定、发光辅助因子免疫测定等,虽然化学发光测定方法有很多种,但其主要原理是相通的,即均是采用化学发光物质经化学反应引起光辐射[3]。本文对比中的化学发光免疫法、放射免疫法也有相似之处,两者都能以Ag-L(发光物)+CR(协同反应物)进行发光标记。在检测实验室中化学发光免疫应用广泛,以肿瘤标志物检测应用最多,可通过特定光辐射测定CA242、CA153、NES、CEA、PSA、AFP等。本次研究者选取甲状腺球蛋白作为检测对象,结果发现观察组化学发光免疫测定法的灵敏度、特异性及符合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且差异显著(P<0.05)。化学发光法测定甲状腺球蛋白是最常用的甲状腺疾病筛查方法,甲状腺球蛋白约占甲状腺肿蛋白的75%,甲状腺激素可在蛋白水解酶作用下脱离球蛋白而进入血液,循环学中正常情况下仅有微量球蛋白,但在甲状腺疾病下会出现显著增加[4]。除此之外,化学发光免疫测定在临床生化检验中应用较多,如心脏疾病筛查、病毒检测等,具体体现在测定梅毒螺旋体、乙肝病毒标志物、肿瘤标志物等。综上所述,化学发光免疫测定在临床生化检验中灵敏度及特异性均较高,对多种疾病筛查及诊治都具有参考价值,临床应用价值极高,值得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王燕,尹秋霞,窦恒利,等.化学发光法和酶联免疫法作为筛选试验测定丙肝抗体的评价[J].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2013,20(4):246-250.

[2]施丽娟.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及在临床检验中的应用[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2,9(4):454-456.

[3]张国军,谭延国,张然星,等.化学发光法检测血清胰岛素的现状分析[J].首都医科大学学报,2013,34(4):545-549.

[4]孙宝琴.影响生化检验质量因素的分析与探讨[J].河北医学,2014,21(9):1580-1582.

作者:杜建梅 罗玉保 赵晓艳 单位:青海省康复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