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1-03 10:55:47

初中化学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一、对初中化学课堂导学案的基本认知

导学案是在课程教育改革的过程中通过不断创新得出的,导学案进入课堂作为新式的教学模式,其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要引导者,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而获取知识。这一模式的出现,直接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初中化学课堂上,如果仅仅是让学生预习课本上的实验原理、反应现象以及各种公式,那么学生难免会产生厌烦情绪,甚至有可能失去学习化学的兴趣,这对学生的学习是不利的。但是,如果在课前给同学们发放导学案,利用导学案的内容吸引学生的目光,通过导学案将学生与课本内容联系起来,不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自主探究、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在课堂学习的时候将会非常主动,这有利于增强学生对化学公式的记忆以及化学反应原理的理解,因此导学案能够促进学生较好地学习。

二、初中化学课堂中导学案使用的现状

导学案作为新式的教学模式,肯定是需要教师经过实际使用才能掌握及熟练运用这一教学模式的。因此,有部分教师不知道该如何有效地使用导学案吸引学生的目光,不知道该如何激活整个化学课堂,甚至有部分教师设计的导学案与课本内容不契合,无法将课本知识与导学案有机地结合起来,因此就算学生很用心地学习了导学案,也产生了学习的兴趣,但由于教师对导学案的使用不当,导致学生无法顺利进入学习氛围中,产生一种“导学案是导学案、课本内容是课本内容,两者貌似毫无联系”的想法,这会使学生在学习的时候不能掌握学习重点,较低学习效率。

三、有效使用导学案的措施

(一)提高师生认识,把握使用原则。近几年以来,教育教学改革的最大特点就是力求实现以学生为课堂主体,通过教师的引导让学生自主学习。将导学案引入课堂正是实现这一改革目标的绝佳方法。因此教师与学生应该对导学案的性质以及导学案的作用有正确、充分的认识,引导学生通过导学案学会自主探究、自主学习。在使用导学案的时候,要清楚地认识到导学案只是课堂教学的一部分,不能将导学案作为课堂教学的全部内容,学生在学习导学案的时候肯定会遇到问题,教师要通过这些问题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激发他们探究未知知识的兴趣,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提升教学效率。(二)编写导学案要与教学内容高度契合。教师在编写导学案的时候,要将导学案中应有的内容与教学内容进行分析理解,导学案内容的作用一定要体现出来,要能够将学生在学习导学案时产生的兴趣与创造力引进到课堂教学之中,为课堂教学服务,让学生能够通过自主探究对教材内容有所理解;其次,教师能够通过引导式的教学讲解学生不理解的内容,进而提升教学效率。(三)导学案要符合学科特点。在初中阶段的教学过程中,每一门学科都有其不同的特点,语文优雅深厚,数学追求睿智精细,而化学追求格物致知,因此教师在设计导学案的时候,一定不能背离学科特点,导学案的设计与编写要符合学科特点,减少学生学习导学案的时间,帮助学生快速地跟上学习节奏。(四)依据规律,严谨使用。导学案虽然对提高教学效率及学生成绩都有很大的帮助,但是要想最大限度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及自主探究能力,就要根据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在最合适的时间发放导学案,在最合适的时间讲解导学案,让导学案发挥其最大的效用。导学案教学模式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无论在其自身发展还是课堂实际使用的过程当中,都会出现一些问题,因此,我们要重视导学案的使用,确立正确的观念,不断完善导学案模式,不断促进导学案教学模式的发展,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倪妮.导学案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西安:西北大学,2015.

[2]刘凯.提高初中学生化学课堂的自主学习能力[J].教育教学论坛,2012(14):171-172.

作者:胡方雷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广宇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