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实验教学现状及改革策略

时间:2022-03-15 09:34:16

分析化学实验教学现状及改革策略

摘要:结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分析化学实验室现有情况,简要说明分析化学实验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问卷调查方式了解学生感兴趣的实验课程,阐述分析化学实验教学的新方法、新思路。通过开展网络教学实验平台,增加开放性实验,开设辅助在线答疑及设计教学内容与实际相符合的实验项目等新教学思路、教学方法,以着重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为基础,加强学生实验兴趣,提高学生综合实验操作能力。

关键词:分析化学;网络教学实验平台;改革发展;创新

我国著名化学家戴安邦先生说过:“化学实验室应该是学生学习的最有效和收获最丰富的场所,培养化学科学素质,不仅要传授知识,最重要的是发展学生的智力。智力因素包括动手、观测、查阅、记忆、思维、想象、表达七种能力,其中思维是智力因素的核心。上述全部质量因素在化学实验教学中皆能得到一定的训练,而且非智力因素也有所增长[1]。”由此可以看出分析化学是指导学生生产实践的重要工作,“分析化学实验”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一门重要的基础实验课程,要想将这门课程学好,不仅要重视理论课程和实验原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加强学生对分析化学的实验兴趣,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然而,学生学习此门课程的现状是照本宣科,缺少学习的主动性,因此,教学改革创新是十分必要的。

1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学生照本宣科,不善动脑,基础操作能力较差

“分析化学实验”是基础实验课程,主要开设的年级集中在大一和大二,是学生由高中进入大学后开始全新学习实验技能训练方法。对于不同区域的学生掌握化学实验的水平及认知能力是高低不同的,因此,学生在上课时大多会机械地照本宣科或按照教师演示的去做,课前预习程度不够完善,缺乏主动思考,不善动脑,没有真正实际意义上理论结合实验,锻炼并掌握实验技能。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学生不能正确使用实验玻璃仪器及器皿,不能很好地按照规定标准的操作动作完成实验,教师指导过后,依然不用心,例如:定量移液操作是量筒、酸碱滴定管的正确选用及使用方法的训练,滴定管的正确检漏、排气泡的方法及正确读数,实验中样品的减量法称量,盐酸、氢氧化钠溶液的配制与标定,滴定及正确记录数据等这些基础方法,学生掌握的熟练程度并不理想,部分学生的基础操作能力较差。

1.2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缺乏对化学实验重视

很多学生的学习状态是“重理论,轻实验”,课时少、学分低、没有考试的实验课作为考查课只是理论课的附属,实验课前根本做不到认真预习,实验课上教师讲课过程中不认真听讲,不能按照标准实验操作要求规范自己的操作,更有套用其他同学的实验数据蒙骗教师,归根结底就是学生学习实验的目的不够明确,对化学实验的重视程度不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2],那么实验就是检验理论的重要途径。只有学生从内心真正地重视实验,认真地做好每一次实验,才会有实践动手操作能力的提高。

1.3教学方法过于陈旧,实验教学内容需全面创新

过去传统的教育模式对实验的重视程度不高,在重视教师灌输、轻视实践意识思想的束缚下,无形之中阻碍了学生求新创造能力[3]。这种情况下学生不愿动脑思考,按照固有思维听教师讲完实验操作,实验过后基础实验操作并不扎实,效果不理想。目前,所做的实验项目都是实验教师已经安排好的,实验所用的药品以及实验仪器也都是教师提前准备好的,因此学生所选择和设计实验的发挥空间太少。实验内容应该全面地培养学生探索及求新的能力,教师应该培养学生解决实验问题的能力,是保证学生顺利进行设计实验的前提。

2改革发展新思路,培养创新意识

2.1提高学生对分析化学实验兴趣

“兴趣是学习过程中最好的老师”,当学生对分析化学实验产生浓厚兴趣的时候[4],才能发自内心地认真操作实验,才能真正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由“要求我做实验”到“我想要做实验”的转变。每节实验课结束前,由实验教师启发解答疑惑,学生和教师共同归纳总结该实验的重点及掌握要点。激发学生对化学实验的求知欲望,增强学生的实践综合能力。

2.2设计教学内容与实际相符合的实验项目,重视情景教学

实验教学内容源于实验教材,实验教材取决于实施实验教学活动[5]。实验内容的选择要与学生就业方向需要合理地结合在一起,要想完善好这一项,首先要做好社会考察,针对石油石化相关知识及产品检查方法,加以改进吸收编写相应的实验教材,这样的实验教材理论联系实际,不仅提高学生实验兴趣度,更加学为所用,学生遇到问题,可以独立解决,从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情景教学是在教师的精心策划和指导下,针对教学内容以及教学目的,通过创设各种情景,尽可能地渲染情景所描述的氛围,学生感知情景,如让学生亲临“现场”,然后明确学习任务[6]。情景-问题-探究的教学模式,以问题为核心,以探究式为解决问题的方式,在问题解决过程中发展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可以加强学生协作学习和自主探究学习的意识,情景教学注重师生间的互动交流。学生兴趣课程调查表显示(见表1,调查对象为2014级和2015级化学相关专业学生),越是贴近生活的教学实验,学生感兴趣程度越大,由此可见,设计教学内容与实际相符合的实验项目,在实验教学中的重要性。

2.3开展网络教学实验平台理论联系实验,开设辅助在线答疑

网络教学(如图1)已经成为现代化教学的新型模式,也是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开展网络教学实验平台,学生平常利用网络了解实验室的教学设备、教学大纲以及教学视频,课后开设在线辅导答疑咨询平台,实验教师有固定的对应考察班级,解决学生上课没有听懂的问题以及加强基础操作的规范性。同时,增加开放性实验[7],预计实验效果见表2,在网络平台公布所有开放性实验项目,所有开放性实验均与实际相联系,增强实验的应用性,学生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实验,既突出学习的主体是学生,更主要的是调动学生实验的积极性,完成资源信息全面交流,同时,提高分析化学实验室的利用率[8],对学生的学习有较大的帮助。

3结语

“分析化学实验”改革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锻炼学生积极参与和独立解决动手操作问题的能力,发展个性化教育思想,有利于培养创新型人才。总的来说实验教学改革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具备较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验操作技能,因材施教及时地与学生互动,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

作者:赵瑛祁 王馨瑶 丁洪生 邓秀琴 单位: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参考文献:

[1]王兵.浅论实验在化学教学中的作用[J].考试周刊2014(37):146-146.

[2]夏建国,沈建波.真理的主体性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功能[J].江汉论坛,2014(6):37-42.

[3]刘德芳,刘蓉.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分析化学教学改革研究[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14,39(10):166-167.

[4]王鹏华.新课标下化学教学应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J].考试周刊,2014(37):145-146.

[5]侯长平.分析化学实验教学中的问题及对策[J].安徽科技学院学报2007,21(2):53-56.

[6]郑克强.任务情景教学法在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化学教育,2011(1):29-31.

[7]韩方珍,俞守华,区晶莹,等.浅谈高校实验教学的改革[J].逻辑学研究,2005,25(3):83-85.

[8]刘蓉,雷存喜.关于加强分析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J].广州化工,2015(23):24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