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考核模式初探

时间:2022-09-30 10:22:54

分析化学考核模式初探

分析化学是化学相关专业中的四大基础学科之一,同时又是与信息、生命、材料、环境、能源、地球、空间和核科学等八大学科相互交叉和渗透的一门重要学科。分析化学课程在应用型本科院校中教授的是测定物质含量、状态和结构、化学组成的各种分析方法以及各种分析仪器的原理简单介绍以及使用方法的介绍,有着严密的、系统的、实用性强的理论,是理论与实践结合密切的课程。分析化学实验总体特点是:用量少,准确度高,対仪器依赖性较强,能提高学生的数据处理能力与动手能力,对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素养有着极其重要意义。要求学生掌握分析化学基本原理,树立量的概念,对近代仪器分析方法有所了解,并初步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由于长期以来受到学科教育的影响和实验室条件的制约,学生学起来感觉困难较大,同时可能感到乏味,提不起兴趣,一学期课程上完,学生感觉啥都不会,跟没学一个样,达不到教学要求,因此分析化学教学方式与考核模式应该通过改革来改变这一现状。

一、分析化学在本科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学校分析化学课程安排时课时安排不够。分析化学较无机化学相比有以下特点:原理和仪器结构复杂、抽象、难懂;概念多、抽象、计算复杂、公式多难记忆。这就在客观上造成了分析化学的教学中老师教学难,学生学习难,教学效果不太好现象。而学校安排的课时不太宽裕,老师要在规定的课时内完成教学任务,只能摘重点讲,按着PPT一页页的往下翻,不管学生听懂没,只按教学计划讲,因为时间紧凑,只能在一节课安排更多内容才能完成教学安排。基本上没有习题课与答疑课,这就导致学生很难理解课程内容,也跟不上老师进度。学生在学习分析化学课时自信心不足,也不够重视。原理和仪器结构复杂、抽象、难懂;概念多、抽象、计算复杂、公式多难记忆。学生理解起来难度较大,加之老师讲课快,自己学习时间用的也不多,导致学生不懂得地方越积越多,而且有些知识点联系紧密,就会出现这一节还没听懂,下一节又开始了,更不知道老师在讲什么了。自信心与积极性受到了严重打击,加之觉得学这门课没有用,老师讲的比较枯燥,自己以后也不会干跟分析化学有关的工作,考试过了就行,便产生放松甚至放弃的态度。于是便出现了逃课,课堂上睡觉、聊天、玩手机等不合适的行为,如此恶性循环,不懂的地方越来越多,学习兴趣越来越少。老师讲课枯燥无味,课堂要求不严,缺乏与学生沟通。原理和仪器结构复杂、抽象、难懂;概念多、抽象、计算复杂、公式多难记忆,给老师备课带来不小难度。很多老师上课很枯燥,没有创新,引发不了学生兴趣。学生课堂表现不积极,老师上课积极性也就不高了,照着PPT读,一节课说个不停,与学生没有互动,上课方式很机械,一点也不灵活。有的代课老师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科研上,轻视了理论教学,这也是教学效果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平时课堂要求不严,期末考核较松,考前划重点,有时甚至把考题范围都给了,学生学习压力不大,自然不会太用心。实验安排的不合理。分析化学实验大部分是验证型实验,做了一次又一次没有太大变化。实验讲义太细致,实验步骤详细,所需要药品溶液都已经提前被准备好了,学生做实验时只需按着讲义机械的做就行,不能彻底理解实验原理以及为什么做这个实验。有的老师在实验开始后便离开了,根本没做到用心指导。有的学生根本不动手做,老师在监督方面做得不到位。实验结束后进行数据处理,有的学生也不认真处理,抄完就算完事了,能力一点也没有提升。

二、关于分析化学教学与考核模式的探索

学校安排分析化学课时应该给予充分的学时,以便老师有充分时间来讲解课程内容,至于到底需要多长学时,我们可以在多所高校内进行调研来确定一个合理学时。同时应明确到每个章节,每个重点都各自需要多少学时。开始确定都是比较困难的,课题组可重新对分析化学的内容进行压缩,以便学生更好地理解每一章节。对学生最具有冲击力的是学校的考核模式,我为之痛心,把技术性的学科,发展成为考试型的确实有可取之处,但过犹不及,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使学生对分析化学课程产生理解的偏差,思维方面也被考试的条条框框限制,一些操作方面的技能不可能通过考试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学校可以对考试优秀的学生进行奖励,但不可忽略在操作方面的激励,笔者希望高校能把实验技能以现场考察作为考试分数的参考,学生们深切地反映目前的实验课程不可取,预习报告和实验报告也让学生深恶痛绝,客观的评价分数仅仅是在报告中体现,这也会造成学生把精力过多的放在实验数据的造假而忽略真实的实验。提高技能的初衷便不能实现。全而不通,是在现代教育环境下成长的化学人才的处境,一旦脱离校园又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学校在培养化学人才的同时,不应仅仅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市场牵着科技只会越陷越深,科技靠人才来支撑,人才要有准确的引导方向,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也要求分析化学在教学方面的变革,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更加侧重于把仪器设备与大型设备联系在一起,集数字科技与分析操作于一身地现代化分析化学慢慢展现在人们的面前,书本的版本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对学生的要求,五年之前的课本精华固然存在,当年的设备已经陈旧,弃之不用。发达国家对中国实行技术封锁,高校在这方面又经验不足,如果再以目前的考试形式,片面注重分数,忽视实践创新,分析化学踏上世界前列将是困难重重。希望国家深入调查,在改革分析化学课程教学的实践中,找准方向,坚定步伐,为分析化学开辟光明的道路,使从事分析化学相关专业的学生对其产生信心。

作者:李慧军 闫玲玲 付会锋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物理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