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分析化学论文2篇

时间:2022-11-20 04:32:15

中职分析化学论文2篇

第一篇

1分析化学实验课程的现状

新课程的有效实施要求学校的硬件设施必须要不断完善。就目前来看,部分教育投入少,资金短缺,导致学校分析化学设施简陋、环境差,教学设施如分析化学教学器材配备不全,使得很多分析化学室不达标,教师无法完成新课程规定的一些教学任务。另外,由于教师人数有限,学校空间有限,导致很多班级人数多,这对新课程改革中教学方式的转变非常不利,影响了学生的学习质量。此外传统的分析化学教学方法主要是以教材为模版,教师讲解为主,而学生只是在照本宣科的做。①教师教学流程化传统的分析化学实验流程为:学生课前照书预习,书写实验预习报告→教师课堂讲解→学生照书完成实验→学生课后完成实验报告。在课堂中教师从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到实验现象及实验注意事项都讲的详细清楚,学生只要按部就般的完成实验就可以了,这不但压抑了学生的想象力和积极动手的意识,而且还严重压抑了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②学生操作模版化的实验过程,完全是按照老师讲的和书上写的步骤来完成,没有一点的变化,这严重的制约着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③教学过程的单一化传统的分析化学实验老师教学只是把书上的内容讲一遍,而很多的操作和现象我们只能通过在脑子里想象来了解,没有一个直观的概念,这就和纸上谈兵一样严重影响了学生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分析化学实验不仅仅只是学生验证理论知识的一个课程,它还应该是培养学生创新思想,提高学生观察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一个平台。

2分析化学实验课程的改革

2.1预习改革

学生在做实验前的预习不应仅仅是将实验过程步骤在报告上依葫芦画瓢的书写一通,而是应该通过看书并且对书上的一些内容提出自己的观点,比如为什么选用该试剂,选择其他的是否更好等等。同时预习过程中可借用各种书籍、网络等工具,务必将原理和过程及操作细节弄明白。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2实验教学方式的改革

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的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而不是让学生去记住某个实验的过程,所以教师在对分析实验课进行教学的时候就必须从多个方面进行考虑,充分的做到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比如,一般在做化学分析的过程中,老师会预先将标准液和其他一些相关的试剂配制好以供学生使用,在实验的改革体系下,我们可以让学生自行配制,不仅减少了教师的工作量,而且能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且在这样的训练下,实验的基本功也越发扎实。

2.3规范实验操作,节约药品,减少污染

实验操作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实验结果的准确度和精确度。实验基本训练的规范化和熟练化也是教学重点。因此在实验开始就该强调基本操作规范化很重要,及时纠正错误操作,不能让学生按照自己的习惯去做。此外,规范操作的同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使环境教育在这门课中从头到尾的贯彻落实。

2.4实验内容改革

在现今的实验课上,学生的思维没有创新意识,按部就班,并没有根据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验中去。在我们对样品进行分析的时候并没有固定的方法,有多种方法,而我们应该加一些综合性的实验,设计性的实验,要建立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基础性实验,即要求学生熟悉各种实验仪器并能够熟练掌握各种仪器的操作方法。综合性实验,即是提高阶段,要求学生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进行一些复杂的实验,并通过实验对自己的动手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等进一步提高。设计性实验,是一个创新阶段,要求学生充分利用自身所学的知识自行设计实验并完成实验,当然也可在老师的指导下,这可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这只有在熟练掌握了基础和提高后才能完成。

2.5使用多媒体教学,增强教学趣味性

随着现代教育手段在中职教学中的运用越来越普遍,特别是以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为主体的现代化教育技术的运用,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改变过去只按课本讲的模式,可以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对一些复杂、繁琐的实验进行模拟教学。比如:在讲述酸碱滴定的基本操作的时候可以利用多媒体制作一些动态画面,来形象的展示选用不同指示剂、不同浓度酸碱互滴的滴定终点及对应的滴定曲线:再配上视频录像的有关片段,通过这些手段的综合应用,是学生从视觉、听觉等多种感官获得知识。而且通过视频教学可以将多个实验中的注意要点,全方位的展现在学生面前,并且可以循环播放,加深记忆。再者教师也可以通过一些互动进行教学,比如:通过提问题和回答问题的方法,这样做不但能提高学生对实验的理解还能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2.6充分提供实验条件

①在校方力所能及的前提下不断添置实验设备和药品,以确保实验能顺利进行。②尽可能做到一人一台,即每位学生都有自己一套独立的仪器进行操作,而并非多人合作,在合作的情况下,难免会出现有学生偷懒的现象。③建立网络平台,把课程中涉及的实验以微课程的形式到网络共享平台,以供大家进行学习。在多媒体的辅助下,不但可以帮助学生巩固知识,也能激发学习兴趣,对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有着显著的优势。

2.7考核制度的改革

分析化学实验课的考核也是分析化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去客观、公正、合理地评价学生实验课的成绩,直接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且对学生的学习方法、学习方向也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根据分析化学实验课的特点来建立一个合理、客观、公正的课后考核办法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具体可以安排如下:平时成绩:对每一个实验过程、并且加上实验报告以及预习报告等多方面对学生评分。考核实验:随机抽取或者设计一个同类型的实验对学生进行考核。这主要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主要包括动手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思维创新等方面。

3结论

总而言之,新形势下中职的分析化学教学必须改变原本传统的教育教学理念,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树立全新的教学思想。自新课程实施以来,分析化学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方法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方法有所转变,新课程理念也逐渐被接受与理解。有效教学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核心因素,有效教学、教师专业化发展、新课程改革三者之间具有两两相互促进的关系。有效教学在教师专业化发展、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学校发展这三个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在今后的教学中将进一步实现实验教学的多样性、科学性和开放性。要大力推广模拟教学、仿真教学的实验手段,开展数字化实验教学和虚拟性实验教学的研究,促进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同时要注重教学过程的实践环节,注重对学生综合熟知的提升。要充分体现:“厚基础、宽专业、大综合”的现代教育理念。

作者:刘菁单位: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

第二篇

一、中职学校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模仿其他老师的教学方法,对待问题不加考虑,针对各个班级的实际情况没有进行调整,让学生感觉上化学课程跟以前的老师教的没什么区别,使得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不是很高,课堂学习气氛比较冷淡,学生学习化学课程的热情不也不高,由于化学这门学科本身就是一门很有意思的学科,实际上中职学生在学习化学知识的时候却是觉得没有意思,感到枯燥乏味。

二、对中职学校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采取解决的对策

1、学生学习兴趣、学习动机、学习基础的差异,相应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时间的安排改变。随着教材新增内容的改变的实施进程中,使学生有了多样化的选择,更有了多余的时间,有的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进行选择课程,部分学生是按照学校的要求来进行选择课程,所以,学生在学习动机、学习兴趣上会存在一些学习的差异。但形成这种差异的因素带来的影响是值得我们深思考虑的。因为,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爱好以及学习动机出现了多元化,所以,在安排其相应的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时间以及学生自己的学习时间都要有所改变。那么,根据学生学习兴趣、学习动机、学习基础的差异,将如何安排课程,是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值得考虑的问题。2、在化学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意加强更新教学观念,增加学生上化学课程的积极性。如果要想中职化学课程的教学质量得到提高,就应该对传统、陈旧的教学观念有所转变,在化学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学生是主体、教师只是起到指导学生的的作用的意识,要把课堂的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同时还要向学生提出一些问题,这样,学生总是可以在老师提出的问题下进行分析、思考问题,从提高了他们学习化学课程的兴趣。3、精心组织教学,集中与保持学生的注意力。美国教育学家约翰洛克说过:“教师的教学技巧在于集中与保持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在教学中起引导作用,如何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是对教师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的考验。教师应观察学生的听课状态,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改变教学方法,加强课堂教学的交互性,采取提问、讨论、多媒体教学等方式活跃课堂气氛,从而集中与保持学生的注意力。4、明确学习目标,提高教学效果学习目标的展示应少而精,重点突出,并结合学生实际听课情况,由易到难,由浅及深。鼓励学生记住知识的结构和提纲,准确把握知识的点(要点、重点、难点、疑点)、线(主线)、面(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只有从知识的点、线、面入手,结合教材内容,才能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从以上的探讨中,我们会很容易的发现,中职学校的化学教学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作为一名中职学校的化学教师,更应明确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只有认清问题从根源入手才能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我相信,在今后的中职化学教学中,中职学校只要增加化学安排的课时;中职教师在化学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意加强更新教学观念的同时,还要精心组织教学,集中与保持学生的注意力;并且要明确中职学生的学习目标,提高学生上化学课程的积极性,肯定会提高中职学校的化学教学质量。

作者:王丽娟单位: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