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精品课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03-31 05:22:43

分析化学精品课的实践与思考

1精品课程建设应体现学校的办学定位

精品课程建设必须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对专业发展的具体要求,一个脱离了学校办学目标的课程建设定位,只会使课程建设泥足深陷,举步维艰。地方高校因其受到地方经济发展、教学资源及科研环境的限制,对于精品课程建设定位还应从生产实际出发,以为学生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目标,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提升学科专业教学质量。根据我校立足于建设“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地方性高校的办学定位,我们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作为分析化学精品课程的建设目标之一,在分析化学精品课程规划中加强了对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特色产业的学科研究。我校地处西南边疆,制茶业、林业、矿产业、民族医药等是支持地方经济的主要产业,在这些产业中都需要用到分析化学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掌握分析化学基本知识和技能的人才,对于这些产业的发展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在分析化学精品课程建设中,我们加强了对上述产业的专业研究,在教学中让学生了解各项产业的特点,并掌握各项产业中涉及分析化学的相关知识。同时,分析化学作为一门实践性、技能性很强的学科,应注重对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的培养,增强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生产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我校分析化学省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定位是:为学生服务、为地方经济服务,以提升学生应用能力,提高学科教学质量为本,以产学结合的方式,建设我校分析化学省级精品课程。

2精品课程建设应适应专业发展需要

我校化学专业将培养既熟悉专业理论知识又掌握专业基本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作为重要的目标之一。为实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课程组通过对茶叶、咖啡、生物药等地方特色产业进行了深入地了解,认真对照国家标准对药品、食品分析检验岗位的要求,结合分析化学课程的特点和学生的具体情况,我们对分析化学课程进行了全面规划和明确定位。本着“实用、够用”的原则,让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既能系统地掌握课程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达到化学专业人才培养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的基本要求,为以后继续升造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加强对生产中常用的分析方法、分析原理和分析技术的介绍,增强学生从事实际工作的能力。为此,我们对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了优化调整。

2.1优化教学内容,保持知识的系统性和适用性

根据分析化学精品课程的建设定位,我们对分析化学课程教学内容进行了完善和补充,不仅将专业中的新知识、新动向更新到教学中去,制成了电子课件,同时,针对本地区的制茶业、林业、矿产业、民族医药等特色支柱产业的特点,加强对分析化学在各项产业应用方面的研究,精选各项产业中涉及分析化学专业知识的典型案例,并将这些知识添加到教学内容中去。例如在对民族医药开发和普洱茶生产过程的研究中,我们试着让学生用分析化学的知识,分析测定药物与普洱茶中咖啡因的含量,并让学生进行数据处理,使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知识与经验,并且懂得如何应用分析化学的知识对产品进行相关的检测和分析,从而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2.2改进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

能力知识应用能力不仅是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精品课程建设中的重要指标,如果每个学生都能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与日常的生活和生产融合起来,并使其得到很好的应用与发挥,那我们的建设目标也就实现了。为了使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知识和技能应用能力,在分析化学精品课程建设中,我们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教师作为课程的设计者和指导者,努力从传统灌输式教学方式向启发式探索性教学方式转变,进行课程讲授时适当采用讨论式、问题式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例如在教学中,让学生结合课程内容,每人提出至少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任课教师将问题进行整理后,将这些问题涉及的知识,落实到相关的课堂教学内容中。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育技术和手段,编制分析化学教学PPT课件及网络版自主学习课件,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而直观的教学资源,满足学生自主学习及深入研究的需求。通过教学方法的改进,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明显提高了教学效率,也提高了学生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精品课程建设应加强与地方经济社会的联系

分析化学是一门对实践性要求很高的课程,所以对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以往的教学模式均以加强实验课来提升学生的操作技能,但大多数实验课都以检验课堂理论为目的,通过试验来验证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对于这种已知答案的验证试验,学生往往没有很高的兴趣。因此,在分析化学精品课程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加强了实验实训的针对性,增加了生产一线的分析检验项目直接作为实验内容,比如维生素C药片中Vc含量、食醋中醋酸浓度及自来水硬度等的测定,除了传统的实验教学方式外,还尝试以实地参观学习、实验操作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与地方实际生产的联系,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3.1改革实验教学方式,加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

在实验中我们不再满足于仅让学生按照课本上的步骤完成实验,还通过给学生提问,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实验分析,在老师的指导下,最终解决问题。整个实验过程都在老师的指导下,但具体的操作和实施则由学生根据已学的知识自己分析、操作完成,老师对实验结果进行点评,这样学生完成实验的过程,也就是自己成功解决问题的过程。因此,每完成一次实验,都让学生非常有成就感,并且也提高了学生的操作能力,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让学生掌握了所学知识和规范的操作技能,最重要的是让学生提高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3.2深入地方相关企事业单位,加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

在实验教学中,我们非常注重理论与实际生产的联系,为了加强学生对本地区特色产业的了解,同时对课堂理论知识及实验室中各类实验数据有更直观的认识,我们组织学生到地方相关企事业进行参观学习,让学生亲临实验现场,接受企事业单位技术专家的培训,了解所学的专业知识在企事业生产工作中的运用,在加强理论与实际相联系的情况下,也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分析化学是一门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明白自身所学的知识是要用来解决身边实际问题的,从而增强学生的学习愿望。

3.3通过开展专业技能竞赛,加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

分析化学课程对专业操作技能有着较高的要求,如何有效提升学生在实际生产中规范的操作技能,也是分析化学课程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我校在分析化学精品课建设中,除了采取改进实验教学方式、接受企事业单位专家培训等方法外,还通过开展专业技能竞赛的方式,强化学生规范的操作技能。在技能竞赛中按照实际生产中分析检验的要求,让学生们分成几个小组,以团队为单位,为其提供相同的实验条件,以实验操作的“快、稳、准”作为评判标准,对学生掌握的基本操作技能进行检验。通过开展专业技能竞赛,学生们的操作技能得到了有效的规范和巩固,学生的基本操作技能得到了明显提升,另外以团队竞赛的方式,也增强了学生之间的团队协作能力。在地方高校建设分析化学精品课程的实践过程中,我们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结合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特点,寻找地方特色产业与课程教学内容的结合点,增强专业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在工作中的实际应用。这样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也突出了专业课程的地方特色,使精品课程在某一方面的质量和特色突出,具有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另外,地方高校在体现精品课程建设的特色时,还应以现代教育思想为先导,以适应相应层次的优秀教材为基础,以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前提,以优化的教学内容为核心,以现代教育技术为平台和以科学规范管理体制为保障的课程体系,达到精品课程建设中“五个一流”,即具有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教材、一流的教学内容、一流的教学方法和一流的教学管理等特点的示范性课程的要求,实现精品课程的先进性、教育性、创新性、系统性、适用性、科学性和示范性。

本文作者:刘兴元工作单位:普洱学院生命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