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分析化学的考核

时间:2022-03-17 04:25:35

专分析化学的考核

一、选择实验考核的内容

由于实验考核是阶段性的,目的是检查学生阶段学习之后的知识和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因此,实验考核应结合前段所学的内容,并尽可能反映出实验操作质量的实验。例如:在定性分析实验中,选择几种常见阴阳离子混合液的分离和鉴定。将分析化学实验的实验一和二中的已知改为未知,但可以指定一定范围,适当降低实验考核难度。再如:在分析天平与称量的实验中,可以将笔试与称量练习相结合,既考核学生的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又注重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的培养。笔试知识点可以选择:

①分析天平的性能测定(分析天平的结构、主要部件的名称和作用,天平性能的检测方法,天平的使用和保管规则共三部分的内容);

②分析天平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

③分析天平的使用规则(包括天平室的规则和分析天平的使用规则);

④分析天平的称量方法(直接称量法、递减称量法和固定质量称量法三种基本方法);

⑤进入实验实训环节,完成“实验四分析天平的称量练习”;⑥课后两天上交完整规范的实验实训报告。实验考核的内容应该从一般的简单实验到较难的综合实验慢慢过渡,逐步提高。

二、公布实验考核的内容和要求

笔者认为,实验考核应让学生在有准备的情况下进行,事先将实验考核的内容和具体的要求印发给学生,等到考试时,再临时抽签,以确定每个人的具体实验考核项目。一般是在相近的分组内容中,相邻或相对的实验台选择不同的试题。例如:在定量分析中,从四大滴定中,各选择一组实验题。将分析化学实验的实验六至二十三作为内容。教师从基本操作技能,仪器的使用、药品的配制与取用,实验步骤的安排、书写,关键注意事项,实验数据的记录,误差处理,实验报告的正确书写,课后实验思考题的完成情况等几大方面进行详细要求。

三、仪器药品的准备及收集结果

为了保证每个学生的实验考核处于等同的条件下进行,实验用品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根据实验结果所作出的评定,才能反映各人完成实验的能力。依据公平原则制定统一的评定标准。让每位教师最多看两名学生,只有这样的纪律保证,才能使学生的实验努力完成。例如:在定量分析中,误差是评定实验结果这一成绩的重要指标。实验完成后,及时收集“实验结果”。实验数据的记录必须做到及时、准确、清楚,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禁随意拼凑和伪造数据,尽可能采用列表法做原始记录。实验原始数据经监考教师检查签字后方可有效。而且允许学生实验报告回去再做,然后统一交来。对实验中出现的现象与问题,应加以分析和讨论,总结经验和教训。特别要在实验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和年轻教师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成绩评定

这是一项综合的、较复杂的工作,要制定出合理的科学的评分标准,可参照分析化学实验附录三:分析化学实验基本技能考核项目与评分细则,宜采用等级制评分(5分制)。从分析天平的称量操作,容量瓶、移液管的使用与定容、移取溶液的操作,滴定管的使用与滴定操作,分析天平、分光光度计、酸度计等精密仪器的操作。这四大方面,制定评分细则,超时扣分,应采用百分制较公平。对于定性分析、定量分析和仪器分析三部分内容的评分细则,逐条逐项给出评分标准,并在今后的实验考核中逐步完善。这样,既突出了考核内容的整体性,又把握了评分标准的可操作性。

五、考核后的分析讲评

通过考核,使学生真正认识到实验的重要性,教师公开讲评,及时指出每个人的长处和不足之处。逐步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具有勤奋好学和科学严谨的作风,为进一步学习医学基础课和专业课打下坚实的基础。虽然实验考核和平时实验都是做实验,但通过近几年实践证明:实验考核的效果更为明显。一是学生完成实验的主动性增强,二是学生操作的自觉性提高。通过实验考核,知识和技能的综合应用程度大幅度提高,有利于拓展学生的创新能力。通过近几年对检验、药剂专业的考核实践证明:有计划、分阶段地开展常规性、实践性的实验考核,对于提高学生的动手、动脑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极为有利的,也是我校在实施目标化教学,推进职业素质教育方面做出的有益尝试。化学教学与考核的改革在职业教育发展中的探索任重而道远。

作者:张珍平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