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教学质量分析

时间:2022-06-20 10:07:24

初中化学教学质量分析

一、强调关键字词,讲清概念

初中化学概念数量多,并且很多化学概念具有相似性,有的概念之间只有一字之差,区分起来比较困难,很容易在做题的过程中将其混淆,如: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分子和原子等。如果教师在讲解概念时,不注重概念的区分,学生就很有可能体会不到化学概念的要点,并在运用概念的时候很容易出现错误。因此教师在讲解概念时,要对概念中的关键字词做出重点解释,讲明白概念的含义和特点,使学生更快的记住概念,更好的理解概念。而学生只有准确而全面的理解了概念,才能打好化学学习的基础,课程与教学Kechengyujiaoxue从而在学习化学原理、化学公式以及解题的过程中得心应手。例如在讲解“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概念时,我讲到二者在常温下都是以气体的形式存在,并且都是由碳氧两种元素组成。但二氧化碳能溶于水,无毒无色,而一氧化碳难溶于水,有毒无色。而为了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并区分这两个概念,我重点强调了“气体、碳氧元素、水溶性、毒性、颜色”等字词,并对这些字词所代表的含义做了重点讲解。经过我的讲解和强调,学生对概念中的关键字词有了深刻的理解,并快速记住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概念。因此教师在讲解概念时,一定要做到“抠字眼”,对概念的重点字词做出详细的解释,使学生通过关键字词的理解和领悟,加深对概念的理解。

二、运用多媒体教学,直观感受概念

概念是由语言文字来表达的,而文字理解起来难免有些片面。因此很多学生不能从简短的文字中准确的理解化学概念,这是学生在理解概念方面存在障碍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解读概念的方式远远不止文字阅读一种,还可以是图片、动画、声音等多种形式。因此教师在讲解概念时,就可以充分运用多元化的形式来丰富概念的讲解,使概念更加直观立体,鲜明易懂。而多媒体就是概念教学中不可多得的一种良好工具,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轻轻松松的将化学概念以图片、动画、声音等多种形式表示出来,再配上教师的耐心讲解,学生可以直观的观察到化学概念,从而实现较好的概念教学效果。例如在讲解“分子和原子”的概念时,由于分子和原子是肉眼看不到的,如果只是用文字来描述分子和原子,学生根本不能有效的想象并构造出它们的概念。所以我选择了多媒体教学,用多媒体动画演示的形式将分子和原子的结构、特点等展示出来。通过观看多媒体动画演示,学生直观的了解到分子、原子的相关知识,对二者的概念理解也更加深刻。所以,教师要善于运用以多媒体为代表的先进教学工具,将抽象的化学概念以多元化的形式展示出来,使学生更深刻的理解化学概念。

三、联系生活实际,深化概念理解

如果说我们提到“剪刀”,大家对剪刀的概念都不陌生,而要提到“时光机”,可能很多人不能准确的理解它的含义,道理很简单,剪刀是我们在生活中常用的物品,我们对它的外形和用途都十分了解,而时光机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存在的,我们在生活中没有见过它,更没有使用过它,因此对这个概念是比较模糊的。同样的道理,在化学概念教学中,学生对于完全没有见过的概念理解起来肯定会存在困难,那么为了更有效地讲解概念,教师就可以将化学概念与生活实际相联系,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中去理解化学概念,从而实现概念理解的深化。例如:在学习“氧气”的概念时,我告诉学生,氧气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氧元素最常见的单质形态。并且氧气在我们生活中极为常见,也极为重要,一方面,人和动物呼吸都离不开氧气;另一方面,氧气在工业中也非常重要,在烃类的氧化、废水的处理、火箭推进剂以及航空、航天和潜水中供动物及人进行呼吸等方面均需要用氧气。因此氧气也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每个人呼吸都需要氧气。由此可见,通过把化学概念与生活实际相联系,把书上抽象的化学概念拿到了学生鲜活的生活面前,这可以使学生更好的理解概念。因此教师要注重化学概念的生活化教学,拉近概念与生活的距离。所以,在抽象的化学概念教学时,我们要有意识的将生活与化学结合在一起,并通过恰当活动的开展来帮助学生更深刻的理解相关概念,同时,也为学生基本化学素养的提升奠定好坚实的基础。

四、创设问题情境,有效应用概念

概念的学习就是学习知识本质的过程,是学生进行其他化学知识学习的基础,所以,在素质教育大背景下,教师要通过问题情境创设来帮助学生更加深入的理解相关的化学概念,进而,为学生基本知识学习能力的提高以及学生综合化学素养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在概念教学时,我们要结合教材内容创设有效的问题情境,并引导学生在思考与探究中更深入的理解相关概念的本质,同时,也为学生健全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例如:在教学“质量守恒定律”时,由于这节课的重点就是要让学生掌握“质量守恒定理”的相关概念,即:参加化学反应的各物质的质量总和,等于反应后生成物质的质量总和。所以,为了能够加深学生的理解,授课时,我选择了问题情境创设法,引导学生对下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思考:(1)展示一张木条燃烧图片,思考:木条燃烧后变成了灰,请问,燃烧前木条的质量与灰的质量是相等的吗?(2)化学变化前后,各物质的质量是否会发生变化?(3)思考:如何证明质量守恒定律?结合上述问题组织学生进行思考交流,说一说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理解,并借助教材知识进行解答,这样一来能够帮助学生掌握质量守恒定理的基本概念,二来也能强化理解,提高学习效率。之后,为了提高学生对这一概念的应用能力,在本节课的教学时,我组织学生再次对下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思考:(1)思考:在一个开放的容器中,盐酸与碳酸钙反应时,为什么反应前后的质量不相等呢?(2)思考:如果在一个封闭的容器里,盐酸和碳酸钙反应时,结果会是怎样的呢?(3)思考:质量守恒的原因是什么?再次组织学生对这一问题情境进行思考,鼓励学生此时运用自己所学的概念尝试着进行解答,可见,这样的过程不仅能够锻炼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也能让学生在问题探究与思考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也有助于学生掌握基本的化学概念,提高自身知识的灵活应用能力,进而,为学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总之,理解化学概念是学好化学知识的基础,如果不能学好化学概念,化学学习也就无从谈起。所以教师要给予概念教学充分的重视,要从多个角度入手来帮助学生理解概念,应用概念,并通过相关的化学概念与现实生活的结合教学来提高学生的化学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毕华林.初中化学概念教学的几点思考[J].化学教育,1996(09).

[2]任利忠.新课改下初中化学概念教学的实践与思考[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3(09).

作者:杜华 单位:山东省临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