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自主学习能力途径

时间:2022-04-02 08:19:30

初中化学自主学习能力途径

摘要:初中化学学科中,部分知识难度较大,仅靠教师传授知识很难达到教学目的,需要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实现教师讲授与学生自主学习的有机结合,从而提高化学学习的质量。

关键词:初中化学;自主学习;有效途径

所谓自主学习就是学生自我学习的一种学习方式,是学生主动地去学习知识并不断提高学习能力的过程。培养创新性人才是新课程标准的重点,要实现这一重点目标,就要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初中阶段的学生接受能力比较强,对他们进行目标明确的引领,激发其学习化学的浓厚兴趣,让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在现在的初中化学课堂上,许多化学教师教学观念陈旧,沿用老旧的教学方式,把本是很有趣的化学课变得枯燥无味,只是一味地灌输知识,忽略了学生的学习感受,使得化学课堂变得低效甚至无效。教师应当与时俱进,摒弃落后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换位思考,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将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模式运用到化学课堂教学中,让学生从被动的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这里,就我多年的教学实践,谈一谈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几条有效途径。

一、创设情境,激发自主学习的动力

在化学教学的课堂上,教师要精心设计,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使他们由知识的被动接受变为知识的主动获取。例如,在做“烧不坏的手帕”的实验时,我点燃一个蘸着酒精的手帕给学生看,手帕点燃了,可是却没有被烧坏,学生看了很感兴趣,想知道这是为什么,带着这样的探究奥秘的想法,让他们以极大地热情投入到知识的获取中。还可以通过问题的设置来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化学课本里有很多与生活实际密切相关的问题,我在教学中,把这些问题引入到日常生活中,贴近学生的生活。初中阶段的学生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我就通过问题的设置,将他们的好奇心转化为主动学习的动力。例如,在课堂教学时,我依据教材内容精心设计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教材中寻找答案。这样,学生的学习就有一定的目标,他们的注意力就会集中到学习上,从而主动去学习。如果学生通过自主探究依然没有解决问题,我就继续讲析,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课堂活动,也是一个逐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的过程。

二、利用教材,激发自主学习的兴趣

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的关键,传统的教学方式限制了学生的想象空间,课堂上很少有时间给他们去阅读和思考,长此以往就会失去阅读的兴趣。化学是九年级学生刚接触的学科,因其与生活紧密联系而具有特殊魅力,我给学生指导阅读化学教材的有效方法,在课堂上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去阅读教材,给足够的空间让其放飞思维。我除了引领学生在阅读化学教材中得到乐趣,还教给他们阅读教材的方法,在阅读教材时,对于一些实验现象的分析与概括、公示表格等的内涵、教材中的化学技能与社会生活、家庭小实验等学习内容,学生在理解上有一定的难度。我就对学生进行耐心的指导,提前把一些化学术语和重点句子事先写在黑板上或用多媒体展示出来,扫除学生的阅读障碍。还指导他们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讨论、交流、汇报展示,然后教师指导明确。经过这样的阅读训练,逐步提高其阅读化学教材的能力,增强自信心,就会主动去探求知识,学化学就会游刃有余。

三、落实分组教学,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

化学这门学科一个很重要的教学组成就是化学实验,学生在做化学实验时可以锻炼他们的自主动手能力,用化学实验来培养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把学生放到学习的主体位置上,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参与到化学学习中来。通常情况下,化学老师演示实验都是在讲台上来进行,学生不能参与到其中,学生只是实验的旁观者,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学生的主动没有被调动起来。那么如何在化学实验中调动起学生的主动性呢?我在教学中,通过分组教学来达到这一目的,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实验中来,都亲自动手操作实验。我把班级学生划分几个学习小组,带他们到实验室进行实际操作,小组成员全员合作,共同协作完成实验。例如,在进行二氧化碳制取的实验时,我将全班学生划分为八个小组,在课前让小组成员先了解课本上的相关知识,做好预习笔记,让学生在去做实验之前知道实验的内容,实验时各个小组都投入极大的热情,每一个组员都亲自动手去探究制取二氧化碳的方法,并认真做好记录,分析归纳实验步骤,没有用我过多的讲解,学生们通过自己主动参与就解决了问题。上完化学课后,我还经常在课下给学生提供一些化学实验的器材,让小组进行自主合作的实验,学生可以主动的探究未知内容,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其学习的兴趣被激发出来,就会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化学这门学科的学习中去,学生的自主学习化学的能力也会随之得到提高。

四、改变评价方法,增强自主学习的信心

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是需要教师的引导和激励才会形成的。在自由的空间和愉悦的氛围里,他们才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因此,化学教师要在课堂上为其创设一个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转变师生角色关系,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领者,在参与探究知识的全过程的同时,还要保证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去阅读去思考去探究去质疑。教师要尊重每一位学生在学习中产生的独到见解,对那些能够通过自主阅读学习而解决问题的优秀生,要给予及时评价和鼓励,要允许学生有不同的观点,多些表扬,少些批评和指责。对于那些自主学习效果不佳的中等生,在鼓励的同时,要多帮助他们找到不足之处,帮他们想办法解决疑难。对于那些学困生,要耐心指导,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五、结语

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是一项长期的教育任务,化学教师要为学生创设情境,激发他们积极主动学习的动力;利用教材,激发自主学习的兴趣;落实分组教学,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改变评价方法,增强自主学习的信心,要为学生创设一个平等民主的学习环境,让他们的主体性充分发挥出来,多角度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的能力,把知识的传授和学生的主动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最终达到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化学能力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王华.初中化学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新课程(中学),2016,(04):120.

作者:王萍 单位: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绥滨农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