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演示实验设计与教学

时间:2022-03-28 11:23:01

初中化学演示实验设计与教学

【摘要】初中化学教学中的演示实验,有助于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化学反应的原理,所以化学教师要依据现有的教学资源和条件,进行合理且良好的演示实验设计和教学。本文首先讨论了演示实验具有提高课堂趣味性的作用,然后针对为了保证向所有学生清楚地展示演示实验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并提出了演示实验应当作为学生规范操作学习的基础。

【关键词】初中化学;演示实验;教学;化学实验

一、引言

在初中阶段的学习中,学生将会第一次接受化学学科教育。而正式开设化学学科课程的时候,学生已经学习过许多其他学科了,因此学生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思维能力和综合能力都已经得到了一定的学校教育的训练并能够较好地进行自我发展,所以也就更加容易接受和吸收新知识。

二、提升演示实验课堂趣味性

对于一门学科的系统学习而言,学习的过程总是有趣和无趣相伴,容易和困难并存的。从整体来看,相对于枯燥和难记的理论知识来说,化学实验始终都是学生在学科学习上较为感兴趣的一个方面。但是学生如果只关注实验过程的趣味和实验现象的神奇,而缺乏化学理论知识的支持作为实验的基础,是并不能真正学到知识的。所以化学教师在相应的理论教学当中,要尽可能的使用演示实验,来有效的帮助学生理解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并且引导学生将化学中的理论知识与自己的生活实际所联系,激发学生对于化学知识的学习热情。通常,在化学的第一课,教师往往会通过一个有着神奇现象的演示实验开始化学学科的教学,让学生从感官上直接形象地感知化学,认为化学像魔术一样神奇,从而来增强学科理论课堂的趣味性,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保证演示实验现象明显清晰

演示实验并非是学生们亲身操作,并且由于空间的局限性,导致演示实验是无法近距离的全部展现在学生面前,同时不是每个学生都一定能够近距离的观察实验的具体操作和内容,所以就很容易导致一些距离教师较远的同学无法有效的观看演示实验。这样,对那些看不清或者看不到的同学来说,课堂演示实验就不利于其观察和学习了,同时也不利于发挥实验对于激发这些学生学习欲望的作用。因此,通常情况下,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选择演示那些化学反应更为明显、实验现象更为清晰显著的化学实验,比如说那些有显著颜色变化、有较多明显气体或者固体颗粒产生的实验,以及那些有燃烧现象、会发出较明显声音或者会发生轻微爆炸的实验,这样容易在视觉和听觉上带给学生一种感官上的冲击和刺激,使其更容易感知到实验现象,也更容易产生较深的学习印象。再举一个较为具体的例子,比如在讲授《分子和原子》这一课时,如果想让学生能够形象直观地观察到分子之间有间隔这一特征,可以通过一个气体压缩的演示实验来实现:用针筒自然吸满空气,然后堵住针孔,压缩气体,此时,学生便可以清晰地观察到气体是可以被压缩的,而且其可压缩量还很明显;类似的,在酸碱反应一课中,如果通过用氢氧化铜固体和盐酸溶液反应,则可以观察到固体溶解,溶液从无色变蓝的这些清晰显著的实验现象,从而更容易让全体学生都有机会观测到鲜明的酸碱反应现象。在另外一些实验中,课本上的演示实验可能现象并不太明显。比如,如果出现颜色变化太微弱、反应速度过快导致现象持续时间过短等问题,而造成学生看不清老师的演示效果。那么,教师可以通过自行改善实验设计,适当加入一些实验条件,来加强实验现象,以提高其效果的明显度。比如可以通过使用投影仪,使不容易看清的实验现象可以放大投影在屏幕上,方便学生观看;又比如有些实验现象变化不显著,如颜色轻微的变深或者变浅,可以通过并排放置空白对比组,使实验现象能够更方便地让学生对比观察。又或者说,教师可以采取分组演示的方式,通过在课堂上重复多次演示实验,分批依次为每组学生演示,以保证每个学生都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实验现象,以此来克服学生人数过多、实验现象不明显的问题。

四、在演示中强调实验操作规范性

尽管初中化学学习内容并不是很多,但是在现阶段的初中以及将来高中的化学学习中,化学实验都是不可或缺而且数量和种类都很多的。在课堂上的演示实验,就是最直接、最形象、最鲜活的实验操作例子,因此教师在做演示实验时,必须以身作则,严格遵守操作规范,并一边演示,一边讲解动作要领,提醒学生实验操作的注意事项,通过将理论和眼前现实相结合,来更好地理解和记忆实验操作的动作和要求。尤其是当学生即将要亲自动手做实验之前,演示实验的作用就更加不可小觑了。因此,在学生自己正式开始实验之前,教师要为学生按照严谨的操作规则做演示实验,要尽量把动作放慢,使实验操作的过程尽可能地清晰,并且严格强调每一步的标准。借此,学生在反复观看学习演示实验的过程中,逐渐熟悉和记住实验操作要点,这有助于他们在自行实验时候的水平,从意识层面到技术层面都得到有效的培养和提升,逐渐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和实验态度,掌握所需的实验技能。比如熄灭酒精灯时不能用嘴吹,原因是酒精的挥发性容易导致在吹火时不仅不能灭火反而使火意外蔓延.

五、结束语

化学教师应当重视课堂演示实验的作用,并借助演示实验的趣味性来燃起学生对化学学科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此过程中都能够真正学习到化学实验的相关知识。

参考文献:

[1]武玉兰.如何通过化学实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J].学周刊,2015(2):195-195.

[2]李清春,张景强,牟登科,陈永强.微生物实验教学改革与探索[J].广州化工,2010(10):234-234.

作者:邓环英 单位:博罗县罗浮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