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课堂有效教学探究

时间:2022-01-02 11:30:43

初中化学课堂有效教学探究

摘要:新课程改革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推广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在此次改革的要求下,师生之间良好的交流沟通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显得格外重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初中化学课堂的改革就应该重新拟定教学目标,以加强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沟通,给学生更多表达与表现自己的机会,使学生的潜能被充分激发,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更占据主导地位,由传统的被动学习变为更加愉悦的主动学习模式,学习效率更上一个台阶。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要立足课堂,抓住课堂,使初中化学课堂实现有效教学,对在新课程标准下的初中化学课堂有效教学的实施进行研究,希望给广大读者带来启发。

关键词:初中化学;有效教学;教学智慧

一、什么是有效教学

对于教学来说,学生学习过程中有没有进步和发展是教学有没有效益的重要指标,有效教学就是在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之后,学生得到了具体的进步发展。教学是否有效,在某种程度上不仅指教师有没有认真完成教学任务,而且指学生有没有高效地学习到教师所传授的知识。教学是否有效不仅仅是教师专业水平的表现,也是学生掌握程度的表现,一般来说,课堂教学有效性的评判标准有以下几部分:首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是否体现出了人道主义精神,由于有效教学是充满生命意识的科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关注学生的进步与发展,以学生为主体,力争保证全体同学都有进步与发展,并且要为人师表,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使得学生不仅在学习上有进步,在为人上也受到积极的引导。其次,要保证教学的效率,也就是教学应该有效益,教学效益通过时间、投入和收益等指标来实现,要力争在单位时间里使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与技能,使其对知识有正确的更深入的了解,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应该给学生适当的休息和娱乐时间,使得教学活动达到理想的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有效教学应该有教师智慧的体现。教学活动的过程应该体现教师课堂活动中的创造性,创造性的基础就是教师基于经验、反思、实践之上的教学智慧。

二、研究有效教学的原因及意义

首先,实现有效教学是当今课程改革的必要途径。社会在发展,教育理念、教育观念也在不断地改进,教育工作者纷纷将目光转向课堂,课堂教学是教育的主阵地,也是实施新课程改革的前沿阵地,不管是优秀的教材还是先进的教育观点,我们只有将它们落实在课堂上,落实到课堂的教学方式和教师的教学过程中,实现有效教学,才能全面推进新课程改革。其次,研究有效教学的实现有利于对广大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提供指导,每位老师都是新课标改革的实践者与探索者,在实施有效教学的大目标下,老师不仅仅是向学生灌输各种知识的单一角色,还充当着学生学习知识的引导者与开拓者的角色,不仅仅要满腹经纶,还要才华横溢;不仅要带领学生学习,还要教会学生怎样高效地学习,这也对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就需要教师做一个有心人,通过对实现有效教学进行研究,从而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基于以上两个方面,对实现有效教学进行相关的研究是有极大的社会意义的,值得我们重视。

三、实现初中化学有效教学的几点建议

首先,可以使用小组学习的方法。在初中教学过程中,一定程度上需要学生进行分工合作,进而汲取更多的知识,老师将学生通过能力、兴趣的不同分成不同的小组后,小组同学可以对化学知识进行讨论,互相解决问题,从而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另外,学生将讨论的结果汇报给老师,老师的授课效率也会提高,整个教学活动变得愉悦且高效。其次,孔子有句话说“因材施教”。在教学过程中要想实现有效教学,就要考虑到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教师不仅仅要注意教学方法的使用,还应该留意不同学生的差异,力争做到因材施教,最大限度提升学生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最后,初中化学是一门实验性的学科,老师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加入实验操作这个环节,不仅可以起到吸引学生注意力的作用,还有助于学生对化学原理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老师的课堂教学应该以这一点为基础进行革新。单纯的理论知识不仅会让课堂乏味无趣,还会让学生失去学习化学的兴趣,而初中化学包含了很多实验,如果老师在讲课过程中可以给学生进行一些实验的示范,或者是对一些安全性较高的实验,让学生自己进行实验,那么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会更加深入,对于学生的能力也是一种很大的提升。

初中化学课堂的有效教学是一片还未充分开拓的领地,广大化学教育工作者就是探究这块领地的先驱者和开拓者,实现初中化学的有效教学不仅有利于学生的健康快速成长,对教师的教学水平来说也会产生质的飞跃,愿广大教育工作者重视起来,在这个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

参考文献:

[1]霍秀敏.新课程标准下初中化学课堂有效教学的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

[2]王晶.新课程标准下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4(7):158-168.

作者:孙晓江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包钢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