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初中化学实验课优化

时间:2022-11-16 09:53:41

浅谈初中化学实验课优化

摘要:时下,初中化学实验课教学存在着诸多误区。最为典型的就是学生不能做实验,只能去背一下条条杠杠。为此,我们应尊重实验教学的地位,切实转变看法认真上好实验课。

关键词:初中化学;课堂实验;优化策略

化学学科与物理学科差不多,它们与其他学科相比,有一个显著的特点。这一显著的特点就是实验教学占有非常大的比重。当然这与它们的学科性质是分不开的。而单就化学学科而言,我们要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帮助他们学习化学知识,培养他们追求科学的精神……这些都要靠实验课来完成。由此可见,化学实验在整个化学课堂教学中有着不可取代的位置。为此,我们要向课堂要效益,优化化学实验教学就显得至为关键。

一、吃透要求,提高认识度

我们为什么要重视实验教学?这一问题可能一直困扰着我们,而我们还是不得其解。事实上,对于这一问题,我们可以在新大纲之中觅得答案。凭着对新大纲的仔细学习和解读,笔者发现,新大纲对于实验教学地位的界定是十分明确的。而更为明确的是,新大纲对于要进行多少次教师演示实验都有明确的数字要求和“必须”字眼上的要求。而对于学生的分组实验同样也是提出了类似的标准和要求的。就拿教学要求来说,新大纲具体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笔者将这五个方面的要求用“用、操、察、写、遵”五个字来概括。因此,在教学中我们就要严格按照这五个关键点来操作、执行和落实。当然,要做到这一点,首先的,我们要校正方向。这就要求我们要改变一个倾向,从教学实践当中,我们发现这个倾向很严重,说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一点也不夸张。这一倾向就是我们很多教师还是热衷于不知麻木地讲解知识点,而对实验教学还是避而远之,哪怕是非做不可的实验,即便做了,也是草草对待。这种极端轻视实验教学的倾向实在是不足取。为此,我们要对于那些为了应付考试,用教师的强讲硬灌讲实验、逼读逼背实验步骤、要点,来取代学生做实验的行为大胆说“不”。当然,对此种行为和表现,学校应该出台相关规定,细化考核标准和规则,强化实验教学;而更重要的是学校应该抛弃唯以分数论优劣的做法,真正的做到为学生的发展负责,不能为了学校的一己之利、一时之利,而阻滞学生的发展,让学生成为逃不出老师和学校手掌的人。

二、放手实践,保持好奇心

就初中学生而言,在临近毕业的最后一年才真正系统地接受化学这门学科。可以说,在九年级开设独立的化学学科,对学生整个学习经历来说,是居于“启蒙”的地位的。学生刚接触这门学科,是有着天生的好奇感的。因此,在这一阶段,作为化学教师一定要采取适当的方法,围绕学生的这一“好奇”来做。我们知道,学生的好奇是转瞬即逝的,这就要求我们要采取措施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并且能够保持其好奇心。听一遍不如动手做一遍,做实验贵在手勤心专。这样,才能有所发现,而对于自己的发现胜过我们教师的千叮咛万强调。《溶液的酸碱性》这一节的实验要求是,着重看看学生在这一过程中的主动性如何,以及操作上能不能是不是做到了规范。因此,这两点必须要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落实好了,就能让学生的学习热情保持高温度。为此,我们要注意做到对学生的精神鼓励。比如,有的学生自制酸碱指示剂,有的学生提取一些花的液汁并选取合适的瓶子装起来,对于这些对教师布置的任务能够积极完成、乐于参与的学生,我们就要提出表扬,给他们应有的鼓励。当然,对学生的鼓励的方式是多方面的,我们在这方面也要采取灵活而又新颖的方式,不能随意为之。当然,也没必要去刻意为之,能够做到既自然又有效就是最好不过的了。比如,我们在课堂上具体做这一实验之时,就要做到不加顾虑的、尽可能的把学生们所制作的有关指示剂,在课堂上予以展示,并用之于实验来检验。这种做法,其实是对学生劳动成果的尊重和认可。这样的鼓励是就是有效的,而且是自然的。

三、严格要求,养成好习惯

化学实验的专业性、科学性是相当强的。这来不得半丁点儿的马马虎虎和随随意意。要让学生身上少有甚至没有这种“马虎”和“随意”,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就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良好的实验习惯主要包括仪器的使用、操作的程序和对相关现象特别是一些细节现象的记录……当然,要培养学生的这些实验习惯,不能等闲视之,这要靠采取强有力的手段和细化的恰当举措来作为保障。笔者在具体操作上,就从严格上来做文章。比如,在学生写实验报告时,就要要求他们写清楚自己是怎样观察的,特别是都观察到哪些细节等方面。再比如取药品时进行具体的实验操作时,我们要引导学生注意观察:(1)如果实验中没有说明用量,一般要遵循什么原则。分开来说,对于固体药品只需做到怎样就行,而液体的取用,又需要做到什么程度;(2)要做到这些方面,我们教师可以在取之前不动声色,取之中有所暗示但不明说,就是看看学生能不能做到认真的观察。自然,学生如果观察不认真,就很难发现这一点,这时再提醒他们注意就会让他们印象更深。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从三个方面对怎样提高化学课实验教学的正常和高效开展进行了探索。当然,这只是笔者个人的一些浅显做法,可能不适合你。但是,如果这一话题能够引起你的重视,这也就触及到了笔者的一番良苦用心。

作者:孙守传 单位:江苏省新沂市堰头中学

参考文献:

[1]余涛.哪有每次试验都成功[J].实践新课程,2009,(12):39.

[2]鲍勇为.创造力的丧失和教育教学的改革[J].实践新课程,2009,(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