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有效性探究

时间:2022-09-28 03:51:03

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有效性探究

实验教学是初中化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化学中的一些定律、规则,要用实验的形式来认证,才能加深学生理解。实验教学也是直观教学形式,适合初中学生正处于形象思维阶段的特点。但是目前初中化学实验教学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化学教师需要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在实验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借助信息技术进行实验教学,有效把控实验过程等,提高初中化学教学的有效性。

一、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思维

在化学实验教学中,学生面对实验往往不知道从何入手,茫然无措,也不知道实验应该达到怎样的效果。因此,教师应该根据初中学生好奇心较强的特点,设置一些富有探究性的问题,激活学生思维。这样学生就会明确化学实验的目标,学生可以带着问题去设计实验程序,明确应该如何操作。如二氧化碳的提取实验,一般是用石灰石与稀盐酸这两种材料进行实验,在做这个实验之前,教师设置问题:“今天我们用石灰石与盐酸制取二氧化碳,难道不能用其他材料来制取吗?有没有别的方法来制取?”通过这样的问题,促使学生之间进行交流探讨,学生们回顾以前学过的碳的燃烧,碳酸钙高温分解等,产生碳的方法较多,教师带领学生对这些实验逐一分析,碳的燃烧不方便收集二氧化碳气体,而碳酸钙高温分解要求温度要达到一定的高度。通过分析,学生们就会认识到只有石灰石和稀盐酸才是制取二氧化碳的最佳选择。

二、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培养学生操作能力

初中化学实验中有相当多的演示实验,通常由教师操作,学生观察,但是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目的是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因此,教师要尽可能多的为学生提供动手操作的机会,从旁观实验转变为动手实验。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进入实验室,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观察化学现象、总结实验过程、归纳化学规律。此外,教师要把课内与课外结合起来,布置课外实验作业,根据学生的生活情境,让学生就地取材,让学生在实验中体验到化学知识的生活性、实用性与科学性。例如可以布置学生观察味精、食盐、面碱三种晶体形状的异同,比较他们溶解性的大小;调查当地水污染情况,提出治理措施;制作番茄电池等。

三、运用多媒体技术,优化化学实验教学

多媒体具有形象生动的特点,是集音频与视频于一体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利用多媒体可以营造直观的教学情境,可以通过演示,让学生了解实验步骤、过程、实验目标等。有些化学实验由于要求太高或者存在风险,学生不宜于操作。多媒体技术正好可能弥补这些缺陷。如爆炸、毒性较大,并且很难控制的一些危险性实验,或者是易出现错误的实验,可以让学生通过多媒体了解错误操作的危险性。一些微观物质结构及其运动的实验,通过描述难以让学生留下印象,结构模型使用又不方便,而使用多媒体的三维图形功能,就可以引领学生进入微观世界,加深学生的理解。

四、注意实验过程,确保实验安全

化学实验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产生有害物质,如会产生有毒气体,甚至由于操作不当会发生爆炸等事故,虽然概率较小,但是一定要谨慎防备。因此,在实验过程中应避免有害气体的排放及危险事故的发生。如做“硫燃烧”的实验,硫在燃烧时会产生有毒气体二氧化硫,排放在大气中可以形成酸雨。可是在做实验时把一张纸片用碳酸钠浸泡以后,并用它代替玻璃片放在集气瓶瓶口,这样二氧化硫就会跟碳酸钠反应而被吸收,避免排放在大气中产生污染。此外,还要注意引导学生掌握操作要领,避免因操作不当发生危险事故。

五、建立评价体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当前初中化学质量的评价标准仍然以考试成绩为依据,在这种评价体系的导引下,学生只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忽视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因此,需要建立适合学生综合能力发展的评价体系,将只注重以考试分数的评价转变为对学生平日表现及综合素质的评价。同时,评价形式也要多元化,采取学生自我评价、学生互评、小组互评等形式,促进学生对自身学习的反思与总结,不断改进学习方法,积极参与教学过程,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总之,在初中化学实验教学中,教师要创新实验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兴趣,突出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运用现代化手段优化实验教学,通过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促使学生自我完善,提高化学综合能力。

作者:张俊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第五十四中学

【参考文献】

[1]杨明生、关强.中学化学实验教学研究的现状分析报告[J].化学教育,2012(1).

[2]秦成翠、熊言林.安徽省农村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现状的调查与思考[J].化学教育,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