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探究性学习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08-01 10:50:45

初中化学探究性学习实践与思考

正在启动的基础教育改革,是一个全新的事物,这并不是一次单纯的教材更改,而是在教学理念、教学方式、评价标准等各方面全方位的改革。笔者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等文件,并结合《探究碳的单质》一课的教学,对初中化学探究性学习谈一下笔者的实践与思考。

一、当前初中化学课堂的现状

在现在的初中化学教学课堂上,存在很多的问题。我们的化学教授者一直在灌输化学的学科知识,即便是给出学生的问题和探究指引,也基本都是以指导性问题为主。这样的结果是把学生的创造力、科学需求和科学探究的潜能给忽视了。这样的短期效果是出了些成绩,但这些成绩是靠死记硬背得到的,不是学生真正学会的。而我们现在的初中教学的要求是要培养创新型人才,这与要求是格格不入的。所以,创造新颖教学模式显得非常有必要了。让学生主动的参与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以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要。

二、探究性学习有区别于其他学习类型显著的特点

1.教师提出探究问题,引导学生投入到对科学问题的探索中。就化学学科来讲,是将社会的生产、生活实践与自然界的物质有机的结合起来,并以一种或一类物质为载体,与学校化学教育内容标准中描述的那些化学概念联系在一起,这些问题能引导学生进行化学调查研究,通过收集和利用数据来形成对科学现象的解释。2.学生收集数据。实证是科学与其他知识的区别。科学家用感觉器官或借助工具、仪器,通过自然情境下的观察和测量以及在实验室中进行的实验和测量来收集实证资料。与成人的科学探究不同,学生的数据更多来自与实验现象。化学探究收集数据的过程一般包括设计实验方案和进行实验研究。这个过程使教学过程不仅是教的过程,更要注重学的过程,特别是探究的过程。3.获得初步的结论,并能形成探究解释。学生根据实证形成对化学问题的解释,这个过程他们的解释和观点必须与实验或观察得来的实证材料相一致。科学上所谓的解释,指的是在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将自然或实验室观察的结果与已有的知识联系起来,形成超越已有知识和当前观察结果的新的理解。他们自己通过努力得到的解释或者结论,会印象深刻,便于理解和点拨及启发。4.反思评价、检验结果。学生深刻的探究后,会形成一个初步的结果和评价,但是因为初中年龄阶段决定了他们得结论并不成熟,这时要适时地引入小组互动交流。让组内成员一起谈论和完善,碰撞出火花,这是一个思维的升华过程。在《探究碳的单质》(以下简称“案例”)一课的教学案例中,笔者进行大胆的改革,摒弃“教师教为主,教师是探究者”的旧思路,用“学生学为主,学生是探究者”的新思路来指导教学,把课堂还给学生,教师只是学生探究的服务者。以下结合笔者的理解,展示本案例的处理方案。

三、探究性学习的实践

(一)布置课前前置作业并指导预习

课前要求学生根据预习提纲,进行有目的地预习,并发现问题。当然,也可以让学生做一些准备性的工作,如事先调查、采集标本、准备物品等。在案例中,笔者事先让学生搜集了有关碳单质的物品,如:铅笔芯、冰箱去味剂、玻璃刀等,学生在准备时,就已经有了一些知识准备。在上课时,通过小组成员的展示,强化了预习的效果,同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和探究兴趣。

(二)对所提问题的小组型讨论

教师提出合适的探究问题,或者是组内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让学生积极思考,在组内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是开放学生思维空间的重要措施。案例中,笔者用几个问题引导学生讨论:“同学们可以考虑啊,玻璃刀为什么能切割玻璃?电极为什么能导电?铅笔为什么能在纸上留下痕迹?防毒面具的哪一部分能吸收毒气?墨汁为什么是黑的?”这时,学生立刻就有反应了,他们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各抒己见,探究气氛骤然而升。当然,问题的提出和讨论应穿插在整个探究过程中,如在学生做完金刚石实验时还可以引导学生讨论一下“硬度”和“韧性”的区别。合理的问题不但能引导学生讨论,对知识的连接同样有很好的作用。

(三)对讨论后的猜测进行实验探究

化学学科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通过演示、分组实验,让学生亲自参与进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特别的对技能的培养、对科学的探索精神的培养都有很大的好处,也符合现在的教育理念。

(四)教师的点拨与指导

教师的主要精力应该放在这一阶段,这也是一个教师基本功展现的机会。导学主要有导思、导议和导练三个部分。本案例中笔者是在实验探究教学中穿插了点拨导学,给学生准备了探究实验的导学材料。如金刚石和石墨下性质的实验中,给出学生两点提示:1.碳棒电极和铅笔芯都由石墨构成,铅笔芯能像碳棒电极一样导电吗?2.铁锁如果因日久未用,比较难开,你一般可采用什么简单方法来开锁呢?(五)学生反馈及纠正的过程根据反馈原理,任何系统只有通过反馈信息才能实现控制。通过反馈获得信息,及时发现教学中不足之处,采取补救措施,及时调整教学进程,实现教学过程的最优化。案例中,笔者在学生探究实验完成后加入了学生反馈这一环节,让学生介绍了自己小组的探究报告。案例中,笔者在学生探究实验完成后加入了学生反馈这一环节,先让学生介绍了自己小组的探究报告。然后,给出了一个练习:根据下列物质的性质,说出其对应的一种或几种用途:1.金刚石的硬度最大:______;2.金刚石被琢磨后有夺目的光泽:______;3.石墨的导电性能好:______;4.活性炭的吸附性强:______;5.炭黑非常黑且粉末细腻:______。

(六)巩固结论升华知识的过程

在教学过程中,最后一个要点就是归纳和总结。指导或放给学生自己理出本节课的知识网络,形成知识构架或知识树,达到巩固知识的目的。案例中,笔者提出了几个高起点的探究问题,引导学生利用书籍、网络等媒体继续探究下去。

四、关于探究性学习教学评价的思考

课堂教学评价具有激励和导向作用,是课堂教学的指挥棒。而探究性学习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鼓励教师采用探究性学习的教学模式,就应该建立更加科学的评价体系,多方面多角度的评价教学效果,建立对教师、学生的科学考核评价体系,用机制来保障和推进中学化学教育“两翼”支撑的落实。笔者认为,化学的教育改革要融教学思想、教学目标、教学活动和教学评价为一体,教师在教学中对教材和学生进行深入的研究,以学生为主体,创设启发学生思维的学校情境,一直不断的优化课堂教学,在教师导学下,让学生真正的行动起来,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创造,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在这次教学改革的目标。

作者:马晓峰 单位:山东淄博柳泉中学

参考文献:

[1]侯敬华.科学探索中如何引导学生提出问题[J].关爱明天,2014,(10):125.

[2]冯彦成.新课程标准下化学研究性学习课内实施的策略[J].化学教与学,2011,(01):52-54.

[3]邱联妹.初中化学课前预习作业设计探析[J].化学教与学,2015,(0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