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教学效率探讨

时间:2022-02-13 11:23:48

初中化学教学效率探讨

摘要:初中阶段是化学这门学科的启蒙阶段,是培养学生对化学的兴趣、打好化学知识基础的重要阶段,因而需要化学教师多方努力,以在有限的教学课时内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从兴趣培养和精练精讲两方面探讨如何提升初中化学教学效率。

关键词:初中化学;教学效率;方式方法

初中阶段的化学课程是化学这门学科的启蒙阶段,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化学教学的难题也摆在我们面前,初中化学课的课时安排并不多,但课程内容涉及面却相对较广,所以,要求化学教师在有限的教学课时中极大地提高教学效率,培养学生对于化学的兴趣,让学生产生求知的欲望,掌握好初步的化学知识和技能,为高中进一步学习化学打下良好的基础。那么,怎样提高初中化学的教学效率呢?笔者结合实际教学经验,从两方面进行了尝试:

一、培养兴趣

为了让学生能够愉快地开始今后漫长而又神奇的化学之旅,在初中阶段刚刚接触化学时培养起他们对于化学的兴趣是必不可少的第一步,因为兴趣是创造的源泉、求知的动力,能够有效地提高化学课堂的教学效率。在教学过程中,笔者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学生在最初接触化学现象时大都是兴趣盎然的,然而在接触到真正的化学术语、化学元素和一些概念时,就会觉得抽象枯燥,甚至觉得化学像“外星语言”一样难以理解和消化了,因为他们很难将看不见摸不着的各种元素、成分与相应的符号、公式一一对应,只能死记硬背,以致对化学的兴趣越来越淡。针对这样的现象,笔者认为学生对化学不是没兴趣,而是难以将暂时的、偶然的兴趣转化为稳定、持久的兴趣,而且由于对抽象的化学理论知识的畏难心理,很难将感性的兴趣转化为理性的学习动力。那么,如何培养、维持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呢?一是教师可以依据学生对化学现象的认识和关注,通过各种化学实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在课堂的不同教学阶段、不同教学环节适时地加以穿插,以维持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教师可以通过让学生看与化学相关知识的科普书,让学生深入认识化学的意义。教会学生初步的学习方法,也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必要步骤。因为懂得方法才不会觉得学习起来无所适从,也才能更长久地维持学习的兴趣。打个比方来说,初中的化学课程,知识点比较多,有的又相对比较集中,有时在一个章节里就会出现二十几种元素符号,这大量的元素符号学生该怎样识记呢?这时化学教师就可以教给他们“化整为零”的办法,教他们将需要记住的元素符号分批次地进行背诵,单组循环,反复记诵,这样就大大减轻了识记的难度。此外,根据初中生形象思维比较活跃的特点,还可以鼓励学生多动笔、动脑、动手实践,通过具体的实验来验证化学方程式,这样用形象的实物刺激学生的大脑,让他们不仅记得牢,而且理解得更加深入,还能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学生学得容易,自然会感受到化学的无穷乐趣,从而主动地投入到化学学习当中来,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思维,化学教学效率自然大大提高。

二、精练精讲

提升教学效率的最佳途径就是要抓住重点、难点加以突破,把功夫用在刀刃上。虽然现代教学提倡的是学生的自主学习,但是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仍然不可忽视,完全放任学生各行其是,将会迷失教学的重点,难以提升教学效率。真正高效率的课堂应该是学生能力得到培养、知识得到掌握,而这关键在于教师教学时能否做到精练精讲。“精练精讲”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学生能力培养,二是知识传授。

1.学生能力培养方面

初中阶段的化学教学注重培养学生能力,一方面是学生基本的化学学习能力:观察、思维以及实验能力,一方面是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自学和创新能力。这要求教师在教学设计时充分考虑到这方面的教学要求,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精心设计,通过不失时机的讲解和诱导,使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得到锻炼。这时的精练体现在:问题的提出要富于启发性,能够带动学生积极思维,引导他们认真观察,督促他们动手实践;精讲体现在:教师要吃透教材,懂得哪些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不同能力的培养和锻炼,教师要有较强的表达和组织能力,能够在不同教学环节创设不同情境,让学生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发展。

2.知识传授方面

初中阶段的化学知识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基本的化学概念、化学原理、元素及其化合物和化学计算。学习内容比较庞杂,但并不是所有的都是重点、难点,难以掌握和理解。这时精练体现在:“练”要练在点子上,练一些教材中关键的知识转折点和学生学习中比较有针对性的问题,学生感觉自己独自学习比较有困难,或是容易混淆的地方,对于学生比较容易掌握的部分就不要花太多的功夫,比如,对于氢气、氧气和二氧化碳三种比较常见的气体的性质、用途、制取装置和原理等知识点学生比较容易混淆,教师就可以在学习过程中,让学生多动手实验,比较三种气体的异同,以加深学生的印象;精讲体现在:“讲”要讲重点的、有代表性的难题,同时要讲究方法,不能所有的步骤都越俎代庖,对于学生理解的关键点,要适时地引导、点拨,而学生能够通过自主探索解决的部分,要给学生充分的空间,能让他们通过自己动手操作得出结论的就要让他们自己动手,自己能动脑、动口讲解、推导出的概念、原理,就给他们自己发现的天地。由此可见,在提高初中化学教学效率的过程中,兴趣是关键,兴趣能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精练精讲也十分必要,它使化学教学目标更明确、集中,教学效果也更显著,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化学教学的质和量。

作者:白海英 单位:双辽市柳条乡中学

参考文献:

[1]孙冬梅.如何提高初中化学学习效率[J].现代教育科学:中学教师,2015(3):145-146.

[2]许晓丽.浅谈如何提高初中化学教学效率[J].学周刊,2014(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