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初中化学教学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2-13 10:52:11

新时期初中化学教学现状及对策

摘要:初中化学学科是中考的重要学科之一,也是初中学校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化学学科在素质教育中有着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教育意义,在学生全面发展中发挥这自身的作用。在新世纪及教育改革的新背景下,化学教学发生着默默地变化,面对这些变化我们化学教师该如何处理、面对。作者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阐述一下在教学中的一些做法,希望能与各位同仁共同交流、提高。

关键词:新时期;初中化学;教学现状;浅析

初中化学是一门自然科学,主要研究生活各种化学现象,非常贴近初中学生的生活实际。据此来说初中生对化学学科学习有浓厚学习兴趣才是正常,但是,现状却不容乐观:学生不喜欢化学课,甚至讨厌化学课。面对这一现状再结合新时期时代特点,我们应该积极地去探索期成因以及该如何去解决该问题?

1新时期化学学科教学现状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们的初中化学教育教学也应紧跟时代步伐,甚至是领先时展。可是,初中化学教学现状去不容乐观。作者根据多方调查并结合日常教学实践及经验,认为造成该现状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1初中化学课堂重理论轻实验:初中化学本来是一门研究以生活实际中化学现象为主要内容的学科,所以,我们教学中要注重化学实验的学习,可是我们初中化学现状却忽略了这一点,主要以理论学习为主,忽略了化学实验的教学,当然我们也不是淡化理论内容的学习。这样长此以往就会影响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造成理论学习好,而动手能力差。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化学教师教学侧重点不同;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领会不透彻;化学实验设备不完善等等。

1.2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方法单调:初中化学有着自身的学科特点,化学现象千变万化、千差万别。所以,化学学科的教学就应该各种各样,存在着很多的变化,所以教学方法也应该各有特点,形式多样。但现实却是千篇一律:定义的讲解、实验现象的单纯描述、练习题的单一强化……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教师专业素质欠缺;教师激励制度不完善缺乏专业成长动力;化学教学设备不齐全等等。

1.3初中化学教学设施陈旧、老化:由于化学是以实验为依托的学科,很多化学反应现象只以语言描述是起不到很好的教学效果的,还是要依靠化学实验让学生亲身参与、体会化学实验的真谛,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可是,由于很多学校教学经费紧张,化学实验设备无法得到及时的更新和补充。化学实验设施陈旧、老化,一些实验无法保证安全性,尤其是耗材类的化学用品不能及时补充。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教育经费紧张;教学经费被挪为他用不能专款专用等等,不能保证化学教学秩序正常进行。

2结合新时期初中化学教学现状应对策略

在科技发展的当今时代,再加上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我们化学老师要一次为契机,紧跟时代步伐,有效利用现代科技和有利条件为我们的化学教学所服务。

2.1把握课标,立足教材:我们要想把化学学科教好,首先就要把握课标,立足教材。也就是要以义务教育新化学课程标准为依据,以义务教育化学教科书为出发点,在完成教科书上任务之后,再加以知识面和强化练习的拓展。但是,我们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拓展的前提是在吃透课程标准和教科书的前提下。这样一来的话,不但学生的基础知识得以夯实,还能将拓展知识加以巩固和延伸,自然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也能培养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

2.2加强教师专业素养培训:有些学校化学教师专业素养参差不齐,甚至不是化学专业的老师代化学课,这种现象尤其在偏远的农村和山区更为严重,这就会造成化学学科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化学教师是决定化学教学效果的首要因素,是化学教学成败的关键。所以,要想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首先要加强化学教师的专业素养。有关教育部门可以经常筹备、举办各种学科的专业、针对性的专项培训。

2.3运用先进科技设备为化学教学服务:要想运用先进的教学设备首先就要配备先进的设备,政府就要给学校以充分的教育教学经费保障。俗话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所以,要想取得教育教学上的优秀成果,就要加大教育投资。有了教育经费保障,就可以引进先进的教育教学辅助设备。比如:交互式电子白板、电脑互联网设备等,利用这些设备不但可以打造化学高效课堂,还可以变化化学教学形式,还可以演示一些难以进行的化学实验。

2.4加大实验比例,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化学学科是一门自然学科,也是一门动手性很强的学科。又与生活实际息息相关,所以,应加大实验教学内容比例,让学生在动手做试验的过程中体验化学反应实际情形,从而能够加深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另外,实验还可以打破“教师讲、学生听”传统格局,给学生以新颖的教学形式,还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化学学习的兴趣。总之,虽然目前的初中化学教学现状不容乐观,但是只要作为初中化学教师的我们共同努力,分析造成该现状的原因并对其加以改善,再加上教育主管部门的鼎力支持,那么,我们的初中化学教学定会走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我国的素质教育贡献化学学科的独有功效。

作者:刘媛君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果里镇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张一峰.新课程改革理念下初中化学教学现状及其对策[J].新课程(中).2015(06).

[2]王峰.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初中化学教学的实践探索[J].黑河教育,2014年12期.

[3]伏铃林.初中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考试周刊,2014年63期.

[4]王文艳.初中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04).

[5]赵秀者.对当前初中化学教学现状及解决策略的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2(26).

[6]吴俊明主编.新课程理念与初中化学课程改革[M].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7]梁青.初中化学高效课堂建设的现状与对策研究[D].鲁东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