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实验室的管理与教学使用

时间:2022-05-11 10:26:45

初中化学实验室的管理与教学使用

初中化学是一门重视动手、观察、自我探究的课程,在化学的教学过程中少不了实验环节,实验室是学生实际操作的平台,为学生提供了在实际操作中深入理解书本知识的平台。但是,初中生在使用化学实验室时免不了会出现各种问题,严重者甚至有可能危害学生的人身安全,因此,在教学使用中对初中化学实验室进行严格、科学的管理是每一名管理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将化学实验室打理得有条不紊,才能够使学生在舒适、安全的环境中动手操作。如果说学生在课堂上学习化学知识是“第一战场”,那么化学实验室就是学生们拼搏奋斗的“第二战线”。化学是一门要求动手能力和探索能力的学科,在其学习过程中需要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的动手操作相结合,从实践中获得更多的收获、总结和感受,或是在实践中验证书本上的各种化学理论。在实验的过程中,学生必定会接触化学实验室内的种种物品,包括器械、设备、药品等东西。初中生实验所需的化学用品并不都是无毒的,有很多物质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学生一不小心就会给自己招惹祸患,甚至危害生命安全。其次,实验室的环境是大家共用的,不能因为个人的疏忽就给所有学生造成不便,因此化学实验室的管理成了不可小觑的重中之重。它不但影响着学生实验环境的好坏,更关系到教师和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为了保证初中化学实验进展的顺利不出差错,必须对化学实验室加强管理,强调管理员的安全意识,建立健全完善的规章制度,保证一切化学实验循规蹈矩。

1初中化学实验室管理的重要意义

1.1管理好化学实验室能够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化学

化学是一门重视动手操作的学科,学生对大部分化学知识的掌握和理解都是靠实验过程得来的,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探索能力也是在实验室中不断积累、提升的,因此实验室对于学生来说是再熟悉不过之处。试想一个杂乱无章、无人管理的初中化学实验室,每次进入都发现存在实验器材不全、实验药品摆放不规则的问题,将会对学生的实验造成多大的影响,对教学进程带来多大的阻碍!因此,对化学实验室进行严格科学的管理,是让化学实验室发挥其应有作用的前提。

1.2管理好化学实验室能够保障教师和学生的安全

根据初中化学学习的内容,有时候会要求学生接触一些有毒性的药物和相对危险的设施,而初中生还不能够进行完全的自我控制,有时一个疏忽、一抹好奇就有可能让他们接触了不该接触的药品,给自己带来健康的危害,而这些问题的预防都靠严格有效的实验室管理工作来实现。只有实验室内的药品按规则摆放,不能碰的药物如各种重金属化合物都标上了相应的标签,一切循规蹈矩,才会给学生一个明确的警醒,让他们时刻保持警惕,注意保障自己在实验过程中的安全。

1.3有利于促进绿色环保化学实验目标的实现

随着社会上资源浪费和污染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全国对绿色、环保科学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而且在人口急剧增长的今天,世界越来越重视环境与其保护的热点问题,使得环保主题贯彻深入到各个方面。在初中化学实验中,虽然不会涉及到大量的化学资源,但是对其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是必不可少的。通过正确、环保的使用和管理方法,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树立环保姿态和意识,将来步入社会生活和工作才会旗开得胜,使绿色、环保成为每一名学生的生活习惯。

2初中化学实验室管理经验总结

2.1一切教学行为必须按照规章制度行事

任何事情都讲求循规蹈矩,有章法可循就可以减少始料未及的漏洞和问题。初中化学实验室的使用亦如此,既然上级管理部门和学校自身都制定了关于化学实验室使用的相关说明和章程,实验室使用者和管理人员就必须严格遵守,按照章法行事。具体来说,化学实验室的规章制度根据对象不同,分为实验室使用规则、管理人员管理规则、化学药品使用规则以及危险品的管理制度等,管理人员自身必须树立起严格管理的意识,与他人交接时必须严格交代好管理工作,使管理工作环环相扣,避免出现人为因素引起的管理问题。

2.2必须事先明确实验管理目标和教学计划

针对教师而言,在进入化学实验室进行教学活动之前,必须做好本节实验课的教学设计与规划。为了节省实验准备时间,教师可以事先将实验目标、实验过程、分组计划等详细的信息放在班级群里面,让学生提前知晓,以免到了实验室出现混乱无章的情况。对于管理人员来说,要确立一个明确的管理目标,包括实验器材的使用、摆放、质量等,保证实验器材和药品的使用效率不会降低,帮助实验室发挥出最大的效用。

3对化学实验室进行管理与教学使用的具体措施

3.1建立健全完善的化学实验室管理和使用章程,保证所有的管理和教学行为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完善的化学实验室管理制度能够对化学实验室的使用起到有效的监督,不完善的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是大多数中学的化学实验室管理缺口。为了弥补这一点缺陷,必须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制度,具体来说包括管理人员工作规定、实验室使用规定、化学药品管理规定、实验室安全应急机制等方面,并要求所有跟实验室打交道的人和部门都要严格遵守这些规定,共同抵制实验室药品丢失、损坏丢失等行为。

3.2化学设备、仪器的科学管理

化学实验室的各类仪器非常繁多,且使用和管理方法各有差异,对这些仪器的管理主要分成三方面:首先是仪器的分类工作,管理员必须对化学仪器知识熟悉掌握,精确了解每一种仪器的特点和保存方法,将这些仪器分区、分号进行分类存放;其次是仪器的存放区,要保证存放在一起的仪器之间有一定的距离,促进通风,保证其和药品不会发生反应,例如金属类仪器不宜和酸、碱类药品放在一起;最后,玻璃仪器在每次使用后必须进行彻底清洗,干净之后才能够放入存放区。

3.3化学药品的安全存放

化学药品的存放和管理必须根据药品的性质和存放要求进行管理,为保证药品不过期、不变质,并方便实验过程中随时取出。化学实验室管理人员必须按照药品管理制度严格工作,将药品分成普通类、危险类和易变质类,并将其分别存放于不同的柜子中,同时在存放药品的瓶身上必须标明药品名称和性质,避免学生由于经验不足而拿错药品,酿成祸患。比如硫酸就储存于阴凉、通风的库房,库温不超过35℃,相对湿度不超过85%,保持容器密封,并应与易(可)燃物、还原剂、碱类、碱金属、食用化学品分开存放,以确保安全性。

3.4化学实验中的安全防护措施

教师与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安全与实验室自身的财产安全是化学实验中需要进行安全防护的两大对象,一切实验都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否则实验将变得毫无意义。为此,针对每一批刚刚进入中学学习化学实验的学生,学校都不能忽视对其进行严谨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加强他们的安全意识和保护实验室意识。教师必须在每一次实验中严格监督学生的行为,及时避免错误行为。

3.5正确使用多媒体与展台辅助教学

网络和信息技术已经成为老师课堂教学的重要工具,多媒体教学方式已经成为主要的教学模式,正确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学能为初中化学课堂增添不少乐趣。化学实验室教师一人在讲台前的演示是有限的,为了节省时间和资源,教师也可以适当采用实验室内部的多媒体设备与展台辅助教学。多媒体播放出的实验过程直观、清晰地展示出实验的要点与操作注意事项,能够帮助教师给学生做出更加清晰的讲解。使用多媒体设备还能够促进对实验室的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综上所述,当代社会教育现代化在不断深入发展,所有阶段对人才的教育都旨在培养学生的自主动手能力和探索能力,而化学实验是学生实际操作的重要环节。为满足初中生化学实验各方面的需要与安全的保障,必须对化学实验室进行严格、科学的管理,不断研究出新的、符合学校规定的有效的管理办法,使化学实验不断向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促进学生整体的教学管理进一步加强。在教学使用过程中,必须坚持环保、绿色实验,开创化学实验的新模式,促进学生化学实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作者:娜仁图雅 单位: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