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情境教学的理论与实践

时间:2022-05-11 09:58:13

初中化学情境教学的理论与实践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的深入和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观念已经不能满足现如今教学事业发展的需求,开发、主动、有效的教学模式成为教学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在初中化学课堂教学中,结合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创设教学情境,引导学生快速的投入学习氛围中,抓住学生注意力,活跃课堂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在理论和实践中,让学生感受到化学的魅力,从而主动去学习,从而有效的提高教学效率,实现教学目的。

关键词:初中化学;情景教学;理论与实践

初中化学主要以实验为基础,是一门抽象,复杂的学科,在教学过程中,情境教学作为提高教学效率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教学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情景教学调节了课堂气氛,抓住课堂定向,引导学生更好的学习和理解化学知识。在化学情境教学中,教学情境的根本目的是为教学内容服务的,是教师根据课堂内容创设的,它一般能直接反映课堂的主题和中心思想,能有效的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将抽象化的知识点具体化,将复杂化的知识简单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主动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本文主要通过对初中化学情境教学的理论与实践进行分析探讨,阐述其对初中化学教学的重要性。

1初中化学情境教学的必要性

化学作为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对于初中学生,对于化学比较陌生,接收能力和理解能力有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结合这一时期学生的特点,从身边的事例出发,创设适合学生理解和学习的情境,以情境调动学生的主观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从而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水平的提高。初中化学情境教学的重要性主要体现有:第一,情境教学是教师结合学生学习特征和教学内容创设的,符合学生这一时期的学习特点。在情境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调动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活跃课堂氛围,让学生在一个轻松的氛围中自然而然的全神贯注的投入学习中,激发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第二,情境教学有利于学生更全面的、具体的掌握化学概念和规律。化学是一门复杂的、抽象的学科,要是单一的按照课本教学则会使学生难以掌握学习内容,久而久之导致学生对学习化学失去兴趣。而情境教学,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情境中,使学生更加真实和具体的接触到化学,了解化学的内涵,提高对化学的学习积极性。第三,情境教学有助于学生综合学习能力的提高。在化学教学中,应用情境教学并不单单只是为了让学生了解化学的实质和内涵,更主要的是发散学生的思维模式,培养学生动脑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通过情境化教学,将知识实质化,使学生在实现知识内化的同时,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

2初中化学情景教学的理论与实践

初中化学情境教学是教学设计的重要内容之一,创设者结合教学内容和学习者基本特征,创设情境,使学生这进入情境中,参与学习的过程,不同的情境所展示的中心和重点都是不同的,在初中化学情境教学中,教师应结合学生的学习特点,尊重学生认知能力的不同,创设多样化的情境模式,提高学生的参与率,让学生在情境教学中,发挥主观性,发散思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从而有效的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一般而言,在初中化学情景教学中,所应用的教学情境主要有:问题情境、实验情境、语言情境、等。

2.1问题情境。问题情境是在学习对所学问题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提出问题,激发学生去思考,具有启发性。在教学过程中,问题情境的创设,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创设为题,为学生提供思考方法,引导学生去思考,去学习,让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如:复习引导法。教师通过对学习已学的知识点进行反问和拓展,加深学生对已学知识点的记忆,同时又能很好的延伸新的知识点,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正确的思维方法。

2.2实验情境。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所以实验情境在化学教学中是必不可少的,而实验的新颖性和特殊性能很好的抓准学生注意点,吸引学生更快的投入到学习的氛围中。在实验情境教学中,教师可采用边讲边实验的方法,将抽象的知识点,具体化,层次化,让学生感受到知识点的内涵和实质。并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将所学的知识概念用实验展示出来,提高化学学习魅力。如:在讲解一些无毒、易成功、无危险等的元素时,通过实验,边讲边实验让学生更好的了解和接受每一个元素的特征,更容易去接受和理解。

2.3语言情境。语言是教师与学生沟通的基础,同时也是学生对一门课期待值的直接表现。灵活、精准、规范、生动形象的运用语言教学,以情感带动学生去学习,将枯燥的课堂变得活泼,让学生自然的跟着教师思维去思考和学习。教师在教学中语言把握的精准、生动、形象和幽默直接关系到整个课堂的效率,特别对于初中学生而言,教师作为一个引导者和学习榜样,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方式对学生更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表达,贴切的比喻,激励的言词,情感的投入,都在一定程度上丰富课堂内容,使课堂教学更加精彩。

3结束语

在初中化学教学中进行情境教学有效的提高了课堂效率和课堂质量,成为学习和掌握化学知识的一个重要的手段之一。良好的教学情境优化了课堂氛围,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综合学习能力的提高。有效的推动了初中化学教学有效性的发展,实现教学的目的。

作者:刘国宏 单位:农安县第四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蔡洋;谈化学课堂教学中问题情境的创设[J];才智;2009年02期.

[2]季艳峰;情感教学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数理化学习(高中版);2011年18期.

[3]冯跃武;运用化学实验创设教学情境的理论与实践探索[D];新疆师范大学;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