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实验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11 09:53:06

初中化学实验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是化学教学的重要方法,随着素质教育不断深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面临一些问题,主要包括重视程度不够、实验资源配备不足、教师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针对所存在的问题,结合笔者多年教学经验,提出了提高重视程度,完善实验考核机制、增大投入力度,确保实验资源充足、提高教师素质,保证实验教学质量等对策,以提高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水平。

关键词:初中化学;实验;问题及对策

初中阶段,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时期,初中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教学是化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化学实验,可以使学生亲自认知和探索物质世界,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1初中化学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

从初中化学课程标准和学时的设置来看,化学实验教学占有重要的位置,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化学实验教学的实际效果并不理想,与标准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1重视程度不够。一方面是学校重视程度不够,虽然素质教育实行了很多年,新课程改革也贯穿着素质教育的要求,但是实践中,分数仍然是考核学生的主要方式,很多学校仍唯分数至上,而实验技能的考核并没有纳入中考的范围,导致学校片面追求分数,忽视了化学实验的教学;另一方面是教师重视程度不够,在追求升学率的背景下,教师往往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在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往往为了完成课程要求,到了实验课时准备实验,为了尽快完成实验课,有些实验课变成了老师的演示实验,然后将操作要点教给学生,要求学生背下来,以应付考试,这种为了实验而实验的教学方式,起不到培养学生理性思维的效果,甚至扼杀了学生的探索热情。学校和老师对化学实验教学缺少足够的认识,是导致初中化学实验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

1.2实验教学资源配备不足。化学实验属于消耗性实验,并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对实验药品、实验器材、实验场所等具有较高的要求。按照化学课程的要求,目前,大多数学校都有化学实验室,但实验室的利用率并不高,闲置情况较为严重。有些学校由于缺少化学实验专项经费,实验药品和实验器具无法满足所有学生都能亲自完成化学实验,化学实验只能成为演示实验或者模拟实验了。化学实验教学资源配备不足,是导致初中化学实验存在问题的直接原因。

1.3教师实验教学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化学实验是对化学世界的探索过程,实验教师的素质直接决定了化学实验课质量。在实际教学中,有些教师对实验教学的价值认识不足,在他们看来,只要能把实验过程和原理讲清楚,学生能够记住相关的实验现象[1],在考试中能够回答相关问题,就完成了化学实验教学的目的,这样的教师,本身就对化学这门学科缺少足够的认识,自身水平尚且如此,如何培养出高水平的学生呢?还有的教师,未经过专门的化学实验学习或者培训,自身实验技能较差,缺乏创造性开展化学实验的能力,在实际教学中,照本宣科,难以对学生开展有效的引导,导致实验效果大打折扣。同时,有些学校缺少专职的实验员,由化学教师兼职实验员,在教学和实验双重压力下,也导致化学实验效果大大消弱。因此,实验教师的水平较差,是导致初中化学实验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2提高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水平的对策

2.1提高重视程度,完善实验考核机制:首先,提高学校领导的重视。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成为化学教育的主要任务,实验更是化学教育中的重要内容[2],因此,化学实验教育水平直接决定基础教育改革的目标能否实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特别是学校领导,要充分认识到化学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将化学实验教育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其次,教师要提高对化学实验的重视。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化学实验能够加深对化学知识的理解,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既能提高对理论知识的消化理解,又能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因此,化学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最后,改革化学实验考核评价机制。在实践中,一方面可将化学实验考核列入学生的日常考核中,作为学生评优选先的重要评价指标,另一方面,在中考中加大化学实验所占的比重,提高试题的可操作性,使日常实验成绩优秀的学生脱颖而出。同时,将化学实验教学水平考核作为学校和教师考核的重要指标,使学校和教师从根本上重视化学实验教学。

2.2增大投入力度,确保实验资源充足:各级教育部门应该将化学实验教学经费列入专项开支,学校应该加强对化学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提供足够的实验仪器和实验药品,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够亲自完成化学实验。对于自身实验条件无法开展化学实验的学校,可以与少年宫、质检所等相关校外机构开展合作,共同开展学生化学实验。

2.3提高教师素质,保证实验教学质量:教师水平直接决定了化学实验的效果。作为化学教师,要改变观念,重视化学实验,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实验,仔细观察实验步骤和化学反应现象,能够科学的描述化学变化过程,从小培养科学实验素质。同时,学校应组织相关的培训,提高化学实验教师的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实验操作技能,有条件的学校,应该设置专门的实验员,使化学教师与实验教师分离,相互独立,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化学的教学任务,全面提升化学实验的教学质量。

3结论

化学实验是化学教学的基础,化学教师是引导学生进入认识化学世界的领路人,作为从事化学教育的一线教师,要充分重视化学实验,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实验技能,在教学过程中合理、高效的完成化学实验,使学生真正用科学的方法认识化学世界,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华洪波 单位:广东省中山市卓雅外国语学校

参考文献:

[1]耿虎.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现状及思考[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34(29):50-52

[2]龚龙生.中学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及其反思[J].化学教育,2005,(11):50-5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