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方法综述

时间:2022-03-17 05:05:38

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方法综述

一、认真对待

从新教材中,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一些变化,如编者在每一课的新知识前都加上了“思考与交流”和“科学探究”等内容,目的在于鼓励学生带着问题去思考、去听课。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和探究能力,引导学生认真地完成实验,并详细地记录实验过程中观察到的现象及结果,最后与其他同学进行交流,分析实验现象与实验结果。这样,不仅能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印象,而且能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更能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如果长期处于单调枯燥的学习环境中,学生会产生厌倦心理,所以在教学方法上,教师应根据教学情境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可以把验证性实验改为探索性实验,也可以用探索法组织教学。如在离子反应中,碳酸钠溶液与氯化钾溶液混在一起没有发生化学反应,而碳酸钠溶液与氯化钙溶液混合在一起却有沉淀,生成碳酸钙,从而得出“钙离子与碳酸根离子会发生反应”的结论。

二、变通实验

在化学实验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实际情境改进实验流程,或替换实验规定的药品,同样可以达到预期的实验效果。如做“复分解反应CaCO3+2HCl=CaCl2+H2O+CO2↑”时,该化学反应中CaCO3与HCl可以用稀H2SO4和Na2CO3代替,公式为Na2CO3+H2SO4=Na2SO4+H2O+CO2↑。这样可以启发学生,促使他们开动脑筋,找到其他方法继续完成实验,又可以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锻炼学生的发散思维,并促进学生的思维由单一化、机械化向灵敏化、多元化转变。

三、利用时间

教师要鼓励学生充分利用课外时间和家庭实验来完成实验教学,通过自主学习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与创新能力,并且发现生活中处处有化学。如每天都要用的菜刀,使用后再磨光,擦干水,放置一个晚上,菜刀依然光亮如新,而没有擦干水的菜刀则锈迹斑斑。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菜刀的主要成分是铁元素,纯净的铁元素是银白色的——正是菜刀磨光后的颜色。在干燥的环境下,纯净的铁的化学性质很稳定,不易与空气中的氧发生化学反应,但在潮湿的环境中,纯净的铁容易被空气氧化,其化学反应方程式为4Fe+3O2=2Fe2O3。又如做发粑,原来很小的发粑只要放在蒸笼里蒸就会变得很大,2NaHCO3=Na2CO3+H2O+CO2↑(加热)这个化学反应方程式可以解释原因。贴近生活的化学实验还有很多,它们不仅生动直观,而且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往往能调动学生的兴趣。因此,教师应抓住学生这个心理,引导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完成一些实验。这样,不仅能满足学生的好奇心,而且还能把好奇心转化为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四、注意安全

成千上万种化学药品具有各种不同的特性,如不同的状态、不同的颜色、不同的物理性质与化学性质等,它们有的无毒、有的微毒、有的则剧毒无比;有的易溶、有的微溶、有的不溶;有的不燃、有的难燃、有的易燃……大名鼎鼎的诺贝尔先生在发明TNT的实验中,因TNT爆炸痛失弟弟,自己也身受重伤;居里夫人历经千辛万苦提取出来的镭元素,却具有很强的放射性……所以,在化学实验的教学中,教师必须注意学生和自己的安全,在做每一个实验之前,教师都要告诉学生注意事项,以防止发生意外事件。如在做氢气的制取实验时,因为氢气是可燃气体,所以教师要提醒学生注意明火;又如在做磷的自燃实验时,因为白磷有剧毒,所以教师要提醒学生千万别让白磷沾染衣物与身体。

作者:张芳敏李先清单位: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四十里街镇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