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护理管理对护患纠纷的影响

时间:2022-08-03 03:14:44

骨科护理管理对护患纠纷的影响

【摘要】目的探析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护理管理中对护患纠纷的影响。方法将院内90例骨科患者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两组,每组45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式,观察组给予人性化护理,对比两组的SAS评分、护理管理模式情况及护理质量。结果护理后,观察组患者SAS评分(28.46±4.53分)低于对照组(37.42±3.24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护理失误发生率(4.44%)、护理投诉发生率(4.44%)、护理纠纷发生率(2.22%)与对照组相比更低,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的护理质量评分为(97.51±2.16)分,高于对照组的(75.12±3.02)分,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对骨科患者采取人性化护理可降低护患纠纷发生率,提高护理质量,具有积极的影响。

【关键词】人性化护理;骨科患者;护理管理;护患;纠纷;影响

21世纪以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变,对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1-2]。传统仅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逐渐被人性化护理模式取代,并得到广大患者的支持、认可。临床上的人性化护理是以疾病、患者为中心进行服务的护理模式,在护理期间关注患者的生命价值、人格、发展,强调以人为本,可使患者保持良好的治疗心态,提高治疗效果[3-4]。本次研究选择在我院治疗的部分骨科患者实施人性化护理模式,研究其对护患纠纷的影响,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从我院2016年5月—2017年9月收治的骨科患者中选取90例,依据随机原则将其分为对照组45例、观察组45例。对照组中男25例,女20例;平均年龄为(37.52±5.13)岁;其中18例骨折,14例股骨头坏死,13例腰间盘突出。观察组中男24例,女21例;平均年龄为(37.01±5.11)岁;其中17例骨折,16例股骨头坏死,12例腰间盘突出。比较两组患者的性别、疾病类型等基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护理方法。对照组患者实施骨科常规护理,予以观察组人性化护理措施,具体如下:(1)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通过开展视频观看、拓展学习、外出交流等方式对护理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关注患者病情的同时也对其心理给予人文关怀,多用关心、体贴、鼓励性言行与患者沟通交流,创造一个舒适的状态。(2)建立人性化护理程序:护理人员依据患者的病情、心理及精神情况制定针对的护理计划,如:每两周对患者进行针对性的健康宣教、定期开展心理状态评估、出院时指导。(3)建立人性化沟通渠道:在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要利用语言交流手段与非语言手段相结合,如关怀性语言、安慰性语言、专业的护理技能,引导患者将心理情绪释放出来,并耐心、及时地进行疏导,促进护患关系融洽。1.3观察指标。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AS)对两组患者护理前后的心理状态进行评分,总共20个项目,分数越高表示患者焦虑的程度越严重。观察、记录两组住院期间的护理管理模式出现失误、投诉、纠纷的情况。自制护理质量评分,请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护理态度、操作技能进行评分,分数越高表示护理质量越高。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针对此次研究所得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行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表示,行χ2检验,P<0.05,组间数据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比较两组患者护理前后的SAS评分。护理前,对照组和观察组的SAS评分分别为(46.53±4.23)分、(46.72±4.41)分;护理后,两组评分分别为(37.42±3.24)分、(28.46±4.53)分,两组护理前SAS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两组的焦虑情况均有所改善,但观察组患者的SAS评分较对照组更低,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2.2比较两组患者护理管理模式的情况。对比发现,对照组护理模式出现失误、投诉、纠纷的情况均多于观察组,组间数据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详细数据见表1。2.3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质量评分。护理过程中,对照组的护理态度评分为(80.01±1.01)分,操作技术为(81.05±1.20)分,护理质量为(75.12±3.02)分,观察组的相应评分分别为(96.07±3.42)分、(95.03±4.15)分、(97.51±2.16)分。将各组数据相比,t值分别为23.59、17.12、14.43,P均<0.01。

3讨论

因此,治疗后的骨科患者大多因创伤大、恢复时间久、剧烈的疼痛感等在康复过程出现不同程度的负面心理,严重影响康复进程。而常规的护理措施因仅以疾病护理为中心,无法及时疏导患者的不良情绪,治疗效果达不到预期的理想[5-7]。如本文研究结果2.1中,观察组采用人性化护理后,患者的心理状态改善程度优于对照组。个性化护理是一项依据每位患者的具体情况、以患者为中心制定的护理计划,充分体现了尊重患者、理解患者、关怀患者的护理理念[8-9]。通过对护理人员进行各方面的培训,提高其职业素养、专业技术水平,进而提高护理质量,增强患者对护理人员的信心、信任,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树立良好的康复心态;护理过程中的人文关怀、沟通是实施基础,可促进护理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情感交流,使患者主动接受护理人员实施的各项护理措施,减少护患纠纷,提高双方对彼此的信赖,营造和谐、舒适的氛围[10-12]。如本文研究结果所示,护理期间观察组的护理失误率仅为4.44%,护理投诉率为4.44%,护理纠纷率为2.22%,比较对照组,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且其护理态度、操作技术、护理质量等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1)。

综上所述,在骨科护理管理中采取人性化护理能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同时降低护患纠纷发生率,提高护理质量。

作者:韩鹿 单位:吉林长春一汽总医院医患协调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