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效果及优势分析

时间:2022-11-23 09:38:43

手术室护理效果及优势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沟通方法的效果及优势。方法将2016年1月-2017年2月78例手术室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原则分组,各纳入39例。对照组应用常规护理方法,沟通组在对照组基础上优化沟通方法。比较两组手术室护理满意度;纠纷发生率;干预前后患者SAS评分和VAS评分。结果沟通组手术室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沟通组纠纷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干预前两组SAS评分和VAS评分相近,P>0.05;干预后沟通组SAS评分和VAS评分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手术室护理中应用沟通方法的效果肯定,可减轻患者焦虑情绪和术中痛苦,提高患者满意度,减少纠纷发生。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沟通方法;效果;优势

护患沟通是护理工作的重点之一,在提高患者疾病认知、治疗依从性和减少护患纠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1]。本研究分析了手术室护理中应用沟通方法的效果及优势,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2016年1月-2017年2月78例手术室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原则分组,各纳入39例。沟通组男23例,女16例;年龄23-75岁,平均(36.12±2.43)岁。对照组男24例,女15例;年龄22-75岁,平均(36.89±2.15)岁。两组一般资料具有可比性,差异不显著。1.2方法。对照组应用常规护理方法,沟通组在对照组基础上优化沟通方法。(1)沟通培训。对手术室护士进行培训,学习沟通技巧、心理学等知识,并将所学知识熟练应用于实际护理中,定期考核,激励机制和考核结果挂钩,提高护士积极性。(2)术前优化沟通。术前以亲切态度、缓和语气细致进行手术知识教育,介绍手术过程配合要点和术后康复要点,耐心回答患者和家属问题,注意采用尊称、保持微笑,避免厌烦情绪。给予患者一定的安慰和鼓励,使其积极配合手术。(2)术中优化沟通。进入手术室可通过和患者交谈减轻其对手术的紧张感,可通过握手给予患者力量,通过陪伴减轻患者不安感,使其尽快平静,减少对手术室的陌生感。术中擅用微笑、眼神鼓励等方式给予患者力量和安慰,使其树立手术信心。(3)术后优化沟通。术后告知患者手术很成功,并给予患者肯定和称赞,使其安心。以亲切的态度和语言告知患者术后康复要点,并和患者轻松交谈,使其转移对术后疼痛的注意力[2]。1.3观察指标。比较两组手术室护理满意度;纠纷发生率;干预前后患者SAS评分和VAS评分。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8.0软件统计数据,计量资料、计数资料分别作t检验、χ2检验,结果以P<0.05说明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手术室护理满意度相比较。沟通组手术室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如表1。2.2干预前后。SAS评分和VAS评分相比较干预前两组SAS评分和VAS评分相近,P>0.05;干预后沟通组SAS评分和VAS评分优于对照组,P<0.05。如表2.2.3两组纠纷发生率相比较。沟通组纠纷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3。

3讨论

传统手术室护理仅仅通过常规教育和口头说明介绍手术知识,具有单一、被动特点,已经无法有效满足患者对手术治疗相关知识的知情权和康复需求,容易引发护患纠纷[3-4]。目前,手术室护理中沟通方法的合理应用十分重要,要求护理人员通过学习掌握相应的沟通技巧,并通过术前、术中的术后优化沟通,拉近和患者的距离,获得其理解和支持,以更好配合手术,减少纠纷的出现[5-6]。

本研究中,对照组应用常规护理方法,沟通组在对照组基础上优化沟通方法。结果显示,沟通组手术室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沟通组纠纷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干预前两组SAS评分和VAS评分相近,P>0.05;干预后沟通组SAS评分和VAS评分优于对照组,P<0.05。

综上所述,手术室护理中应用沟通方法的效果肯定,可减轻患者焦虑情绪和术中痛苦,提高患者满意度,减少纠纷发生。

作者:白云春 单位:四川省西充县中医医院

参考文献

[1]冯春英,滕月萍.沟通方法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1,27(21):29-30.

[2]王淑梅.护患沟通性语言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3,19(22):93-95.

[3]吴仕敏.手术室护理中应用沟通方法的意义评估及研究[J].今日健康,2016,15(6):285.

[4]周晓霞.沟通方法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4,30(1):84-85.

[5]霍飞飞.沟通方法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保健营养(上旬刊),2014,24(5):2780-2781.

[6]于月春.手术室护理服务中应用沟通方法的价值评估与报道[J].中国社区医师,2016,32(27):147-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