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医生论文:外科医生对护士的影响透析

时间:2022-01-18 04:58:19

外科医生论文:外科医生对护士的影响透析

本文作者:李军陈少花郑建盛工作单位:莆田市第一医院手术室

①手术室护士的专业技能水平是否能影响您的情绪(简称:专业技能水平)。②手术室护士经常需要同时兼两台巡回是否影响您的情绪(简称:兼两台巡回)。③您是否对低年资护士的专业技能存在质疑(简称:质疑低年资护士的专业技能)。④您是否希望有固定的专科护士长期配合您的手术(简称:固定的专科护士)。⑤您与手术室护士的沟通能力一般能达到何种程度(简称:沟通程度)。⑥您觉得目前的医患关系怎样(简称:目前的医患关系)。⑦您需要手术室护士熟悉您的性格、操作习惯(简称:熟悉您的性格、操作习惯)。1.2.2调查方法采用不记名调查,以科室为单位,说明填写的注意事项,被调查者集中并独立完成调查表。调查表当场收回。发放问卷154份。回收152份,剔除2份(未作答题目超过5题),有效问卷回收率96.8%。1.2.3统计学方法全部有效数据输入SPSS17.0软件包进行处理。进行t检验、χ2检验、方差分析、和二分类非条件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

人口学特征与医护合作态度总分的关系(见表1)。性别、年龄、学历、职称在影响外科医生对手术室医护合作态度总分方面有统计学意义。男性医生在与手术室护士的合作态度总分方面高于女医生。年龄越大、学历越高医护合作态度的水平越高。但在职称方面,中级外科医生的医护合作态度高于初级、高级医生。手术室专科条目与医护合作态度的关系(见表2)手术室护士的专业技能水平、同时兼两台巡回、低年资护士的专业技能、是否有固定护士长期配合您的手术、目前的医患关系对医护合作态度的总分具有统计学意义。影响医护合作态度的多因素分析(见表3)以医护合作态度(赋值:1为医护合作态度高,2为医护合作态度低)为因变量,以性别、年龄、学历、职称、专业技能、兼两台巡回、质疑低年资护士的专业技能、固定的专科护士和目前的医患关系等9项单因素分析统计学(P<0.05)的变量为自变量,应用逐步选择变量的方法,在进入水准α=0.05、剔除水准β=0.10下进行二分类非条件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手术室护士的专业技能水平、对低年资护士的专业技能存在质疑可能是影响医护合作态度的的独立危险因子;目前医患关系可能是医护合作态度的的独立保护因子。

根据多重逐步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手术室护士影响医护合作态度的因素有手术室护士的专业技能、是否对低年资护士的专业技能存在质疑和目前的医患关系。手术室护士的专业技能水平与医护合作态度下降的有着密切的联系可能与以下原因有关:(1)外科医生与手术室护士之间是良好合作的同事关系,其目的都是为了保证手术的顺利完成,确保患者的安全与舒适。但同时医疗与护理专业又是相对独立,不可相互替代的,在不同的工作范畴内承担着相对不同的责任。在手术过程中,对某些问题可能存在不同的看法,彼此之间相互了解不足,就会影响其医护合作态度。(2)手术室护士所面对的合作对象是全院的所有外科医生以及外院的专家。在各个专科领域里,可能相对不能熟练掌握每个外科医生的操作习惯,为此导致医护合作态度相应的下降。对低年资护士的专业技能存在质疑是影响医护合作态度的重要因素可能的原因有:(1)手术室作为一个专科科室,有其特定的科室文化。由美国人类学家奥博格提出的文化休克是指生活在某一种文化环境中的人初次到另一种不熟悉的文化环境,因失去自己熟悉的所有社会交流符号与手段所产生的思想混乱与心理上的紧张综合征。分为蜜月阶段、沮丧阶段、恢复调整阶段、适应阶段[8]。低年资手术室护士在初次接触手术这个特殊的科室文化时,不能很好的融入该文化里,很容易产生许多负性心理如焦虑、恐惧、沮丧、绝望等。在工作中就不能很好的配合医生,影响了医护合作态度。(2)低年资的手术室在手术室专科的技能的操作水平、应急能力相对较薄弱,容易让外科医生产生不信任感。医患环境非常紧张与医护合作态度有关调查结果显示医患环境越紧张医护合作态度越好。可能的原因是医院是个集社会学、生物学、技术学及心理学的复杂体系,随着人们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医患之间的关系日趋微妙。这就要求医护人员在生理、社会文化、技术及心理上进行适应,更加深刻的意识到相互之间合作的重要性。新型医护关系具有一些主要特点:(1)相互并列,缺一不可。(2)相互独立,不可离开。(3)相互监督,互补不足[1]61-62。因此建议:①建立良好的沟通,互相理解并尊重对方的工作,遇到疑难特大手术时,术前1d天与医生交流其手术流程,以确保手术时能有效的配合医生。②熟练掌握手术室各项操作技能,特别是对于低年资的护士需勤加练习。平时注意观察较资历较高的手术室护士如何配合医生的手术。③低年资手术室护士在进入新环境后,需尽快适应新的文化模式,经常和同事交流,打开社会圈子,多参加科室的活动。④面对紧张的医患环境,应该更加掌握各自的职责,意识到相互合作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