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当前医生幸福感的提升

时间:2022-01-18 04:09:26

小议当前医生幸福感的提升

本文作者:肖珊珊工作单位:赣南医学院人文社科学院

工资薪酬收入的高低直接影响个人的幸福感指数。医生在欧美发达国家均属于高收入人群,但在我国的公立医院,医生虽然工作繁忙,压力巨大,收入却只是在中等水平。当今社会物价飞涨,房价离谱,加之子女教育等问题,工资收入已明显影响一个人的幸福感体验度。在美国医生是收入最高的职业之一。据医师收入报告(该报告是基于2010年初实施的15000多名美国医生的调查,由Medscape编制)显示根据调查应答者的回应,心脏科医生的收入是2010年医师的第三高,排在整形外科医生和放射科医生之后。60%的心脏科医生的年收入超过30万美元,20%超过50万美元。这些所得包括薪水、奖金和利润分享所得,但不包括任何非病人相关的所得,如咨询、演讲或专家、证人服务的报酬。相比之下,儿科医生收入最低,2010年中位收入为14.8万美元,略低于初级保健医生的15.9万。而在中国,国家发给医生的工资和政府公务员没什么两样,从本科毕业生到博导大约从500—1500之间,特殊地区除外(如深圳)。奖金从省一级医院,包括医学院附院,到地市级医院,再到县乡级医院可分为大致三等九级,本人自己分的,基本可包括国内百分之七十的医院,奖金大致从500到6000元每月,每一级大约为600元,三甲医院大致4000加减2000,二甲医院1500加减1000,一甲1000加减1000,但是同一个医院不同的科室之间也分三六九等,同一个科室不同的医生差别也极大。举例如脑外科可以拿6000元每月,可能儿科只有1500元每月,各大小医院在奖金方面差别之大,这和就诊病人多少以及他们的经济状况有关。但是大医院毕竟是少数,全国加起来也占不到医院总数的百分之十,像金字塔一样经济条件好的病人去好医院,大多数的病人都去一般的医院,大多数医院的大多数医生拿不到2000元每月。而且在中国医患配比明显低于国际标准,所以医生工作量明显偏高。高压力,低收入,于是收受病人红包,吃拿药品回扣现象屡禁不止。相比在欧美发达国家以及我国的香港就不存在这种现象,所以提高医生收入将直接影响我国医务人员的医疗作风,并有效的提高医务人员的幸福感认同度。

家庭朋友家庭是我们生命的港湾,是幸福生活的摇篮。人生幸福主要取决于家庭生活的幸福。一个没有幸福家庭生活的人,就不会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家庭是幸福的温床,家庭是幸福的工厂。医生职业压力大,良好的家庭支柱,是其幸福工作的根本。据幸福感问卷调查显示70%的医生在工作上都可以得到家人的支持。临床医生工作繁忙,每天都必须与病历,查房打交道。公休时间和法定公休时间也不一致,而且晚上还要值夜班,所以他们能为家庭付出的时间非常有限,而此时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医生往往都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准备三餐,接送子女放学,这些重担都落在了伴侣身上。若果伴侣能够理解包容对方工作的特殊性,并支持关爱对方,例如为对方送来可口的饭菜,这无疑会大大增加医生的幸福感指数。相反,如果医生在工作上得不到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后还要听唠叨,还要为琐事吵架甚至大打出手,可想而知其幸福感将无从谈起。而朋友作为亘古不变的话题,也是幸福感影响因素的关键之一。在网络高速发达的当下,宅男宅女等新兴词语也应运而生。人们工作之余,把大量的时间交给了网络,不再像以前一样和朋友出去喝茶、聊天,生活变得越来越孤单。朋友多,社交广,机会就越多,快乐也更多。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只有你的总和越大,生命的意义和幸福度才会更大。我们常常会把朋友多的人说成是一大堆狐朋狗友,酒肉朋友,常常叹言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其实我们不必那么苛求别人。就算是酒肉朋友,也并非不可取,一个人喝寡酒,不如有人陪你喝两盅。我们可以交许多不同类型的朋友:有的朋友陪我们喝酒,有的朋友陪我们跳舞,有的朋友只能陪我们聊天,有的只能陪我们打哈哈。只要我们能清楚的看清每个人,能恰当的和不同朋友相处,就不存在为朋友所累。一个幸福的人,是善于社交,有许多朋友的人。作为一名临床医生,职业本身就繁忙且压力大,所以更需要有许多朋友来交心,来畅聊,以解除其工作中的压力,让其再次投入工作的时候能够带着一份轻松愉悦的心情。

增加医生的积极心态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他也笑;你哭,他也哭。我们知道,幸福是由心态决定的。人生好比互联网,心态就是搜索引擎,你搜索幸福,满眼都是幸福的信息:你搜索痛苦,满眼都是痛苦的信息。积极心态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心态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而心态是可以培养的。作为医院管理人员,应重视培养医生的积极心态,以增加医生的幸福感指数。医院可以通过定期讲座,组织旅游,建立医生心理工作室等办法,帮助医生减压,树立其对工作、对人生的积极心态,进而全身心的投入到医疗事业当中。医患关系,医患比例要处理好在医患关系日趋紧张的当下,妥善的处理好医患关系,关系到每一个医生的职业幸福感。建立有效的医疗纠纷办,当发生医患纠纷时能妥善的处理好患方情绪,让医生受到患方的尊重,让其人生安全得到保障。其次我国目前的医患比例严重偏低。据卫生部2011年统计公报,截至当年末,全国执业(助理)医师246.6万人,每千人口执业(含助理)医师1.82人。在统计的193个国家中,排名80位。而古巴每千人口拥有:医师6.4人,口腔医师1.8人,是中国的4倍多。所以我国医患比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增加医患比例,医生就可以更从容的,更耐心的对待每一位患者。而当患者得到细心呵护时,他们对医生也会更友好,医患关系将得到改善,医生幸福感也从而得到提高。增加医生收入收入是直接影响医生幸福感的一项重要因素。建立合理公正的薪酬体系,建立有效的绩效工资管理系统,提高医生的工资收入,并通过绩效考核来调动医生的工作积极性,挖掘它们的潜力。让医生能够从容的生活,不为生活压力所困,这样才能幸福地、全身心地投入到医疗事业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