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应用价值

时间:2022-10-08 10:08:35

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应用价值

【摘要】目的分析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的应用价值,对临床护理提出对应建议。方法随机抽取我院接收的择期手术患者150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75例患者,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措施,而试验组则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入人性化护理措施,对比两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状况。结果试验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优于对照组,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人性化护理措施在手术室护理中可以改善患者术前术后的心理状况,提高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护理效果。

【关键词】个性化护理;手术室;心理状况;健康;满意度;应用

随着我国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治疗中对护理效果和价值日益重视。给予患者有效的护理措施不仅可以改善患者的心理状况,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同时也有助于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提高患者对治疗和护理的满意度。手术室护理是围绕手术对作者单位: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吉林吉林132000患者心理以及生理等方面采取的对应护理措施,为患者提供良好的手术环境。而人性化护理措施是以患者为中心开展的手术室护理,不仅可以为患者提供更全面的护理,也使护理服务更为贴心细致。我院对2016年4月—2017年4月接收的择期手术患者150例作为研究对象进行分析,开展个性化护理措施,临床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我院在2016年4月—2017年4月接收的择期手术患者150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75例患者。试验组男性患者42例,女性患者33例;患者的年龄在23~68岁,平均年龄为(42.87±7.94)岁;其中普外科患者36例,泌尿外科患者21例,妇产科患者11例,骨科患者7例。对照组中男性患者45例,女性患者30例;患者的年龄在24~69岁,平均年龄为(41.76±8.02)岁;其中普外科患者35例,泌尿外科患者22例,妇产科患者13例,骨科患者5例。两组患者资料在性别、年龄以及病情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纳入标准与排除标准

接受研究的患者均为择期手术患者,满足开展手术的标准和要求。排除患有言语障碍、智力障碍以及行为障碍等方面疾病的患者资料,排除患有影响研究的相关疾病的患者资料。

1.3护理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手术室护理措施,术前术后对患者的情况进行观察和记录。试验组则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入人性化护理措施,具体措施内容如下。

(1)术前护理。相关护理人员需要用耐心的态度与患者进行沟通,了解患者现阶段的心理需求,同时对医院的相关内容进行详细的说明,帮助患者更好的了解治疗内容和就医环境,当患者出现紧张焦虑的问题时,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帮助患者缓解不良情绪。

(2)术中护理。将患者平稳的送至手术台上,相关护理人员需要在患者身旁对患者进行安抚,帮助患者缓解紧张情绪。在麻醉时要帮助麻醉师维持患者体位不动,了解患者现阶段的感受,同时与患者进行一定的沟通,帮助患者转移注意力。在手术中需要对患者进行遮盖,少不必要的暴露。

(3)术后护理。术后要帮助患者擦净手术留下的血迹,对患者情况进行监测和记录,与患者进行有效沟通,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

1.4疗效标准

以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和不满意三类。1.5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4.0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试验组中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随着我国医疗技术的不断完善,手术室护理工作也日益全面,手术室内的护理工作对患者的心理以及生理产生直接的影响,帮助患者正确的认识手术操作,缓解紧张情绪并提高手术效果。个性化护理措施以患者为中心,从生理护理发展至全面护理,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11-13]。本文通过对150例患者的临床治疗资料进行分析发现,采用个性化护理措施的试验组中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优于对照组,满意度高达98.67%。个性化护理措施以患者为护理中心进行开展,使患者更加全面的了解护理工作,缓解手术可能造成的心理压力,改善患者的身心状态,提高整体治疗效果。

综上所述,患者术前术后开展人性化护理措施,可以有效改善患者的不良情绪,提高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提高整体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史春梅.护患沟通性语言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评价[J].河北医学,2016,22(6):1043-1044.

[2]孙惠.手术室护理中应用护患沟通性语言的效果与优势研究[J].中国医药指南,2017,15(33):253-254.

[3]赵洁,郭采花,陈质雅,等.手术室护患沟通情景模拟训练及效果观察[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7,8(11):162-165.

[4]黄美红.手术室护理中护患沟通对患者精神状况影响的调查分析[J].当代医学,2017,23(12):164-165.

[5]王红.糖尿病患者护理中人性化护理的应用探讨[J].糖尿病新世界,2015(3):201.

[6]张志群.糖尿病患者护理中人性化护理的运用效果观察[J].心理医生,2016,22(3):56.

[7]李红霞,王薛.糖尿病患者护理中人性化护理的应用效果探究[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6,16(59):318-319.

作者:王琳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