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管理理念在手术室护理的应用

时间:2022-08-06 10:24:52

人性化管理理念在手术室护理的应用

手术室是医疗机构十分重要并且相对独立的科室,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医疗机构对于手术室护理工作的质量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手术室护理直接影响着医护的整体护理工作水平[1]。如何提供患者对于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水平、系统性地提高护理工作质量已经成为医院机构十分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该次实验研究于2016年1月—2017年1月选取400例择期手术患者,研究探讨人性化管理,护理效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纳入该次实验研究的400例择期手术患者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两组,每组患者各200例。对照组男女比例37:25,平均年龄(33.2±4.18)岁。观察组男女比例为34:28,平均年龄(35.2±3.76)岁。两组患者在一般资料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1.2.1对照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护理人员于患者接受手术治疗前1d叮嘱患者禁食,做好清洗、置尿管以及备皮工作。术前做好消毒铺巾准备,通知患者准备好术后需物品,对患者进行适当的健康宣传与心理干预。对患者术后各项生命体征指标进行持续的观察,一旦发现任何形式的异常现象需要及时上报给主治医师,采取处理措施。1.2.2观察组。①采用专科化管理。护士长依照护理人员的专业特点与个人能力特点进行分组,选择专业能力较成熟,工作年资较高的护理人员担任组长。手术时间由组长负责安排,对护理工作岗位进行科学的分配[2]。护理人员于访视患者后,向主治医师了解手术步骤、用物以及手术设备等方面的要求,根据组长的指示落实术前准备工作。②营造舒适、温馨的手术环境。进行手术间后的患者需要承担比较大的心理压力,护理人员在保证使用文明用语的同时也要向患者表现言语上的鼓励与安慰,回答患者所提出的各种疑问[3]。配置自制棉垫、啫喱头圈与啫喱垫,对手术过程中的患者进行适当的被动运动,在提高患者舒适度的同时做好局部保暖。以人性化的护理方式争取患者对于护理工作的支持与信任,提高患者的治疗依从性,使之能够对各项护理与治疗工作给予积极主动的配合。③创造和谐的工作氛围。手术室护理操作流程相对复杂,执行难度较高。护理人员在长时间的工作中难免会出现压抑、紧张等不良情绪,感到过度疲乏,心理压力较大[4]。因此,相关科室需要为护理人员创造一个和谐、温馨的工作氛围,确保各项护理工作能够严格依照相关制度要求得到顺畅的执行。定期组织护理人员开展户外登山活动或心连心联宜活动,增加各科室护理人员之间的了解,放松紧张心情,发泄情绪,陶冶性情。④制定人性化的管理制度。为了进一步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相关科室需要采用人性化的排班方案,实行弹性排班,对于工作状态不好、情绪不佳的工作人员,尽量安排休息时间[5]。完成现有的绩效考核制度,既要体现工作质量,也要体现出职称差异。每个年度都要评选出一个优秀员工,为其提供更多的深造机会。对于优秀人员、先进人员既要给予公开的表彰,同时也要给予适当的实质性奖励,树立起良好的榜样,营造一个积极身上的工作氛围。1.3统计方法。对相关数据进行采集,通过SPSS18.0统计学软件分析相关数据,通过例数和百分比对计数资料进行表示。在对组间资料进行对比的过程中,组间通过χ2值来进行检验;以均数±标准差对计量资料进行表示,组间通过t值来进行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医患纠纷发生率与护理满意度水平对比。200例对照组患者对于护理工作十分满意共计40例,占比20.00%,满意85例,占比42.50%,比较满意36例,占比18.00%,不满意39例,占比19.50%,总满意度水平为80.50%,出现护理差错及纠纷共计17例,占比8.50%;200例观察组患者对于护理工作十分满意共计64例,占比32.00%,满意92例,占比46.00%,比较满意37例,占比18.50%,不满意7例,占比3.50%,总满意度水平为96.50%,出现护理差错及纠纷共计4例,占比2.00%。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2两组手术医生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调查对比。40例对照组手术医生对于护理人员十分满意共计8例,占比20.00%,满意17例,占比42.50%,不满意6例,占比15.00%,总满意度水平为85.00%;40例观察组手术医生对于护理人员十分满意共计13例,占比32.50%,满意19例,占比47.50%,不满意1例,占比2.50%,总满意度水平为97.50%。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3两组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评分对比。200例对照组患者对于护理人员的护理态度给出了(89±11.0)分,对操作素质给出(90±8.0)分,对突发事件处理能力给出(85.4±12.2)分,对健康教育宣传给出(93±7.0)分;200例观察组患者对于护理人员的护理态度给出了(87±9.6)分,对操作素质给出(88±11.0)分,对突发事件处理能力给出(83.6±13.4)分,对健康教育宣传给出(90±9.0)分。

3讨论

人性化管理来源于现代企业管理,然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下,医疗机构的运行方式也越来越体现出市场化特点,尤其是在“以人为本”护理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的大背景下,人性化管理理念也开始体现在医院护理管理工作中。手术室护理是一项十分特殊的护理工作,更加需要凸显出“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护理人员需要针对手术室、医务人员、患者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护理工作方案,尽量使患者的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经实验研究发现,观察组患者与手术医生在人性化管理工作的支持下对于护理工作均给予了比较高的评价,提示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应用人性化管理理念很有必要[6]。综上所述,为手术患者提供人性化管理能够优化护理工作执行路径,提高护理工作质量,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韩晓黎.人性化管理理念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7,15(21):219-220.

[2]文孝群,曹炜.人性化管理理念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医药指南,2017,15(11):284-285.

[3]刘玉红.人性化管理理念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7(15):256-257.

[4]黄丽丽.人性化管理理念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观察[J].中国卫生产业,2015,12(12):92-93.

[5]张丽华.人性化管理理念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外医疗,2012,31(33):140-141.

[6]李惠卿.人性化管理理念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临床护理,2008(7):53-54.

作者:厉建蕖 单位:五莲县人民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