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与措施

时间:2022-06-28 08:25:16

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与措施

【摘要】目的总结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并制定对应的护理防范措施。方法将我院收治的150例手术室患者纳入研究,统计不安全护理事件的发生率,总结不安全护理因素,制定针对性的护理方法措施。再次纳入150例患者,统计不安全事件发生率,并进行前后对比。结果手术室不安全护理因素主要包括:手术室护理人员的操作存在失误、护理人员与患者无效沟通、手术室护理工作量繁重,医护资源配置不足、部分护理人员缺乏法律和责任意识。防范措施实施前后的不安全事件发生率分别为15.33%(23/150),2.67%(4/15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手术室护理存在风险,需要制定对应的护理防范措施,确保护理质量。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防范措施

手术室是医院治病救人的最主要阵地,手术室护理是医院护理服务的重要内容,但是也存在着一定的不安全因素,影响了手术室护理的质量,可能延长患者术后康复的时间,引发患者的不满。本文中对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进行分析,并制定了对应的护理防范措施,有效的降低了手术室不安全护理事件的发生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我院于2016年3月开始针对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实施护理措施,分别在实施前后的1年时间内,抽取150例手术室患者为研究对象。实施前:男89例,女61例,平均年龄(56.4±7.6)岁;实施后:男85例,女65例,平均年龄(55.8±7.5)岁。对比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统计实施前手术室发生护理不安全事件的几率,总结发生这些不安全事件的具体原因。结合这些原因制定手术室护理防范对策。1.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以例数(n)和百分率(%)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防范措施实施前后的不安全事件发生率分别为15.33%(23/150),2.67%(4/15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14.692,P=0.000,P<0.05)。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如下。(1)护理技术和操作不准确,没有严格按照标准流程完成。近年来,临床治疗水平不断提高,手术室各种仪器设备更加多样、专业。不同手术治疗器械的操作流程和方法都是不同的,在护理人员配合手术医生的过程中,对手术室护理专业知识以及各项设备参数掌握不够严谨,有可能会发生手术器械清点错误、违规操作、配合不力等问题。尤其是处理一些危重、危急病症时,工作经验不足的护理人员可能出现忙乱的情况,这不仅会延误手术时间也会使患者产生一定的心理焦虑情绪。(2)护理人员和患者的沟通不好,没有让患者掌握围术期内注意事项,容易出现对医嘱不依从或是完全依从率的情况,可能会出现术后并发症,延长患者术后康复时间。或者是护理人员表述不明确,没有考虑到患者的理解能力和文化程度,健康教育存在不到位、不充分的情况。并且这种情况也有可能引起患者和家属的不满,降低护理满意度,甚至引发纠纷问题。(3)手术室护理人力资源分配不足,工作负荷较大。近年来手术室治疗任务越发繁重,需要大量的护理人员进行手术配合。但实际手术科室护理人员的编制有限,与繁重的手术室任务形成了严重的不对称性。有些护理人员甚至需要连轴转,不能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这有可能导致手术配合操作不到位,引发患者术后院内感染或者是其他并发症问题。(4)部分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近年来,关于患者权益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但是少部分护理人员并没有很好的掌握这部分内容,在工作中态度散漫,容易引发不安全护理事件。也有部分是因为科室护理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对护理人员的行为没有做出严格的规范,在工作中,护理人员的态度可能有所松懈,引发不安全护理事件。比如说没有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消毒工作不到位,对手术室出入人员的管理不严格,患者术后的护理管理不全面等,均有可能对患者的术后康复造成影响。

3讨论

结合手术不安全护理因素,需要制定针对性的防范措施。首先,加强对护理人员理论和技能的培训和锻炼,定期组织培训并进行专业考核,了解护理人员对哪方面的知识掌握存在欠缺,针对性的培训和提升,持续改进护理服务质量。手术室护理人员需要配合好医生的操作,术前详细核对患者信息,术中认真做好手术物品的清点工作,确保各项手术设备状态正常,做好手术记录工作[1]。其次,确保护理人员和患者的有效沟通。护理人员需要考虑到患者的个人情况,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全面了解患者的临床资料,并与患者和家属核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2]。对于理解能力稍差的缓和,最好采取面对面讲解、播放视频的方法进行健康教育,使患者能够靠接手术的具体流程、注意事项、并且,护理人员需要保持耐心、亲切的态度,与患者形成良好的关系。如果患者进入手术室时已经失去了清晰的意识,需要为患者使用保护带进行固定。可以应该注意手术室人才的合理配比,适当提拔年轻护士参与到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完善弹性排班制度,确保护理人员能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3]。加强对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以及思想水平的教育,使护理人员能够意识到手术室护理工作的重大责任,制定严格的科室管理制度,规范护理人员的行为。对于工作不严谨、不负责任的护理人员需要及时予以严厉的处罚。

4结语

综上所述,本组研究结果显示手术室不安全护理因素主要包括:手术室护理人员的操作存在失误、护理人员与患者无效沟通、手术室护理工作量繁重,医护资源配置不足、部分护理人员缺乏法律和责任意识。结合这些措施制定防范性护理措施有助于规范护理人员行为,提升责任意识,提高手术室护理服务质量。

参考文献

[1]蔡红梅,杨永梅.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与防范措施探讨[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3,(14):3357-3357.

[2]叶玲,吴荷玉,刘红,等.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与防范措施探讨[J].医学信息,2016,29(23):151-152.

[3]赵万红.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与防范措施探讨[J].中国医药指南,2015,30(31):259-259.

作者:杨桂蓉 巫文华 卢雪梅 谭金丽 李俊 单位:成都市新都区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