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安全效果分析

时间:2022-06-28 08:13:05

手术室护理安全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手术室细节护理对保障手术室护理安全的效果。方法选取2013年~2016年于我院接受手术治疗的120例患者临床资料进行研究,按照入院时间分为参照组(60例,给予常规护理)与观察组(60例,给予手术室细节护理)。结果①护理满意度:参照组为83.3%,观察组为95.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8.0321,P=0.0002);②护理安全评分:参照组为(85.4±4.8)分,观察组为(96.4±5.0)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4.2581,P=0.0354)。结论手术室细节护理对保障手术室护理安全的效果佳,安全性高,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建议推广。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手术室细节护理;效果分析

医院手术室每日都要开展大大小小的手术,开展手术室细节护理对提高护理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重点分析手术室细节护理对保障手术室护理安全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3年~2016年于我院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120例为研究对象,根据入院时间分为参照组和观察组,各60例。参照组男41例,女19例,年龄20~60岁,平均年龄40.2岁;观察组男35例,女25例,年龄19~66岁,平均年龄41.2岁。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参照组接受常手术室常规护理,术前与患者沟通,为患者介绍术前注意事项,术中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等[1]。针对情绪波动较大的患者给予针对性心理护理,确保手术顺利进行。观察组接受手术室细节护理,分为三大模块进行护理,分别是术前、术中和术后模块。其一,术前护理:详细为患者介绍手术禁忌、目的、麻醉方式等内容,与患者分享手术治疗成功案例,缓解其术前紧张、焦虑的情绪;护理人员做好手术室准备工作[2-3]。其二,待患者进入手术室,医护人员语气要温和,消除患者因对陌生环境的紧张感;指导患者适当体位给予麻醉,手术室湿度、温度维持在最佳状态,并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如果患者出现不适感,要立即通知手术医师。其三,术后护理:积极为患者做好皮肤清洁护理工作,完成手术后清理器械、纱布等物,避免遗漏在患者体内。坚持术后清点设备原则,并出来通知患者家属患者手术情况,嘱咐患者术后护理事项,促进患者尽快恢复健康。1.3评估指标。对比两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并对护理质量安全展开评分。其中护理满意度中,分值设置为100分,非常满意:≥90分;满意:80~90分;不满意:<80分;护理质量评分主要为对仪器设备管理、医护人员配合度方面展开评分,分值设置为100分,分数越高表示护理质量越好[4-5]。1.4统计学方法。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8.0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率(%)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满意度。护理后,参照组护理非常满意30例、满意20例,不满意10例,满意度为83.3%(50/60);观察组分别为40例、17例和3例,护理满意度为95.0%(57/60)。观察组护理满意度(95.0%)高于参照组(83.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8.0321,P=0.0002)。2.2护理质量安全评分。两组患者接受不同的护理后,观察组护理质量安全评分明显优于参照组(t=4.2581,P=0.0354)。见表1。

3讨论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护理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人们希望在生理、心理均得到有效护理,这对护理人员是一项挑战,特别是手术室护理人员,患者手术效果与手术室护理质量息息相关,一台成功的手术需要合理科学的护理方法,有效的护理方法能提升成功的手术率,减少术后病发率本次研究进行分组研究,其中观察组在手术室中应用细节护理,研究结果显示:参照组护理满意度为83.3%,低于观察组的95.0%(x2=8.0321,P=0.0002);在护理安全评分中,参照组为(85.4±4.8)分,低于观察组的(96.4±5.0)分(t=4.2581,P=0.0354)。可见,与常规护理模式相对比,观察组护理满意度更高,且护理安全评分明显优于参照组。提示,手术室开展细节护理可有效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在术前、术中以及术后均给予患者优质的护理;对手术设备进行管理,做好隔离消毒工作,观察组整体护理安全评分高于参照组,确保患者顺利开展手术治疗。综上所述,在手术室细节护理对保障手术室护理安全效果明显,有效提升患者护理满意度,促进患者恢复健康。

参考文献

[1]朱学玲,常俊.手术室细节护理管理在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应用效果[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04):246-247.

[2]高雪梅,孟宪惠,王玉玲,等.手术室细节护理在提高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作用研究[J].中华保健医学杂志,2016,18(03):249-250.

[3]孔德擎.细节护理对手术室护理质量及手术患者满意度的影响效果[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28):167-169.

[4]孔令珍.细节护理在手术室优质护理服务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5,19(06):81-84.

[5]李翠珍.手术室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应用分析[J].中外医学研究,2017,15(05):71-72.

作者:熊星 单位:江西省安义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