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美容手术室护理研究

时间:2022-03-19 03:23:14

整形美容手术室护理研究

整形美容手术室中存在的护理风险问题

护理人员常会对手术前器材清点工作缺乏重视,导致在手术过程中由于所需手术器材不能够及时提供,延长了手术时间,甚至有将手术器材遗留在患者体内的情况发生[2]。而且部分护理人员对手术器材的使用方法等方面掌握程度不够,导致在与手术医师配合时器材的传递配合度不佳,影响手术的有序进行,进而对手术效果产生不利影响。由上可见提高护理人员技术水平及手术配合度是护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由于整形美容手术领域的知识涉及面较为广泛,对护理人员专业知识的掌握度的要求也随之增高。但许多护理人员对整形美容手术相关知识掌握不够全面,导致护理工作不能够高效开展,与患者的交流、沟通也存在一定问题,影响手术的效果,因此全面提升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也是目前需要重视的一个方面[3]。整形美容手术存在一定风险。术前准确评估手术相关风险因素是降低手术风险的关键措施,许多护理人员不能够在手术之前对术中潜在风险进行准确评估,导致不能够及时制定相应的有效处理措施,在风险发生后容易造成处理不当的情况,进而使手术效果不佳[4]。故提高护理人员准确评估预见性风险的能力尤为重要。无菌操作是手术室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在整形美容手术室中若无菌操作不达标,则可引起感染等严重后果。因此手术室中需要遵循无菌操作流程,做好消毒灭菌工作,以预防感染,保证术后效果。在整形美容手术中可出现一些无法预计的意外情况,若护理人员不能够及时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会导致手术进展及术后效果受到严重影响。因此护理中对护理人员的应急能力要求也较高,提高护理人员的应急能力也是整形美容手术护理中的一个关键点[5]。

加强整形美容手术室护理工作的对策

在手术之前,护理人员应仔细核对患者姓名、年龄等临床资料、检查结果及手术相关内容,核对患者是否签署手术同意书,了解患者以往的病史,及时告知医师,协助医师选择最适宜的手术方式,并确定手术的具体时间[6]。根据手术的类型等罗列出手术过程中需要用到的设备、器材、药品等,及时将其准备充分,根据手术范围、时间对麻醉药物的类型、配置的剂量及浓度进行确定。在进入手术室之前,护理人员应指导患者提前排尽尿液,避免手术时影响进程。进入手术室后医护人员均须更换专用鞋,戴一次性手套、帽子,穿戴无菌衣裤。女性接受整形美容手术应在经期过后进行,对接受全麻手术患者指导其术前禁水4h。手术前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为接受手术者详细讲解手术操作流程、手术风险及注意事项等,同时为其讲述相关成功案例,告知手术可取得的效果,消除患者的心理问题,使之保持良好的心态接受手术。充分掌握患者对手术效果的期望,对患者进行相应的说明,避免患者因期望过高对术后效果不满意,引起医疗纠纷等不良事件发生。指导患者在手术中有不适症状及时告知医护人员,以便于及时进行处理,对于全麻患者因加强安全防护护理,避免患者被器械误伤或坠床等。在手术之中,护理人员应加强与手术医师的高效配合,在整形美容手术室中,严格无菌处理,每日进行空气消毒,定期检测空气细菌,确保手术室维持无菌状态,同时各类手术器械、用具等均须消毒、灭菌[7]。护理人员还需要加强对手术器械、用具、药品用途、使用方法等方面的掌握,手术过程中密切配合,及时、正确地为手术医师传递相应的器械及用具,保证手术用品的正常供应,促使手术顺利完成,使手术的效果得到有效提高[8]。在手术之后,由于接受整形美容手术的患者对自身美观度要求较高,对手术的效果也就十分敏感,术后由于手术部位出现肿胀等不良情况,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因此术后心理护理十分重要。护理人员应鼓励患者,告知患者该类情况属于正常现象,安定患者内心,给予相应的心理指导,同时做好手术伤口的护理工作,以预防感染发生。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美观的要求也日益增高,接受整形美容手术的人数也随之增多。虽然临床护理工作不断完善与进步,但整形美容手术室的护理工作中仍然经常出现一些问题,对手术造成影响,使手术时间延长、效果降低等。因此为保障手术顺利进行,促进手术效果提高,就需要加强整形美容手术室护理人员对风险的准确评估能力、应急能力、责任心、专业知识技能等方面的提升,同时护理人员做好相应的基础护理,严格无菌操作流程,从根本上预防不良事件发生。

作者:齐颖 单位:北京嘉禾医疗美容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