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沟通在手术室护理的运用

时间:2022-01-08 10:10:36

有效沟通在手术室护理的运用

手术室为患者实施手术治疗的场所,患者面临手术可出现紧张情绪,心理波动大,加上无家属陪护,可存在各种不良情绪,无法有效配合手术。目前,随着护理学不断发展,患者对护理的需求不仅仅再局限于专业技术操作,更在乎心理抚慰和良好沟通[1-2]。本研究探讨了有效沟通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及价值,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根据随机数字表方法对70例2016年1月—2017年6月收取的手术室患者进行分组,例数相同。对照组男18例,女17例。年龄23~68岁,平均(34.37±2.88)岁。有效沟通组男20例,女15例。年龄21~77岁,平均(35.21±2.02)岁。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1.2方法。对照组采用手术室常规护理,有效沟通组在对照组基础上采取有效沟通。(1)术前有效沟通。术前患者因担心手术创伤和疼痛、风险、术后康复不佳而焦虑,需做好手术操作流程、手术室环境、手术时间、麻醉注意要点、手术医生能力水平、术后康复要点等的介绍,对文化低者注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文化程度高者可用专业语言,保持所说内容和医生所述一致,以消除患者疑虑,增强其手术信心。(2)进入手术室沟通。进入手术室需给予患者抚慰、握手、鼓励等,使其感受到医护人员的温暖。对怕痛者重点介绍麻醉的作用,说明手术和麻醉非常安全,睡一觉醒来手术即可结束,必要时还可借助抚摸额头等方式增强患者安全感,并以亲切和蔼的目光传递友善感。(3)开始手术护理。术前护士需进行各项准备,患者可存在孤独感,护理人员可一边准备一边和患者交流其感兴趣的话题,如治愈后出院想做什么等等,避免其情绪大幅度波动。(4)麻醉起效阶段护理。麻醉起效阶段需注意保护患者隐私,并有意识和患者交流积极信息,稳定其情绪状态,使其轻松面对手术。(5)术后苏醒沟通。苏醒后需立刻面带微笑,以轻松的口吻告诉患者手术非常成功,使其保持良好心态,并嘱咐患者术后康复注意要点,对其表现进行赞扬和鼓励。1.3观察指标。对比两组患者手术治疗配合评分(满分100分,配合度越高分值越高)、术中焦虑情绪(SAS评分[3])、术中机体疼痛评分(VAS评分[4])和手术室护理满意度、护理纠纷发生率。1.4统计学处理。用SPSS17.0软件开展数据统计,计数资料作χ2检验,计量资料则作t检验,P<0.05说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手术治疗配合评分、术中焦虑情绪、术中机体疼痛评分比较有效沟通组患者手术治疗配合评分、术中焦虑情绪、术中机体疼痛评分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见表1。2.2两组患者手术室护理满意度比较有效沟通组手术室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2.3两组患者护理纠纷发生率比较有效沟通组护理纠纷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3。

3讨论

目前,有效沟通已经成为衡量现代护理工作质量的重要指标,沟通不当容易引起误解、护理差错和纠纷等。手术室是医院重要科室,患者受疾病、手术创伤、疼痛和术后康复问题等综合因素影响,心理尤其脆弱[5-6],通过术前、进入手术室时、开始手术时、麻醉时和术后清醒后的有效沟通,可提高患者对手术全程、麻醉、康复等事项等认知,消除心理顾虑,使其更放松、更安心接受手术,从而有效提升护理质量和护理满意度[7-9]。

本研究中,对照组采用手术室常规护理,有效沟通组在对照组基础上采取有效沟通。结果显示,有效沟通组手术室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有效沟通组护理纠纷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有效沟通组患者手术治疗配合评分、术中焦虑情绪、术中机体疼痛评分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综上所述,有效沟通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价值高,可通过有效沟通,减轻患者不良情绪,提高其手术配合行为,减轻机体疼痛,提高护理满意度,减少护理纠纷。

参考文献

[1]冯春英,滕月萍.沟通方法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1,27(21):29-30.

[2]王淑梅.护患沟通性语言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3,19(22):93-95.

[3]吴仕敏.手术室护理中应用沟通方法的意义评估及研究[J].今日健康,2016,15(6):285.

[4]周晓霞.沟通方法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4,30(1):84-85.

[5]霍飞飞.沟通方法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保健营养(上旬刊),2014,24(5):2780-2781.

[6]于月春.手术室护理服务中应用沟通方法的价值评估与报道[J].中国社区医师,2016,32(27):147-148.

[7]牛杰,牛凤,张倩倩.基于标准化沟通的产科病房与手术室间病情交接表的设计及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6,32(34):2666-2669.

[8]刘源.手术室优质护理对于急诊手术患者心理与生理的影响[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7(12):171-172.

[9]魏兰兰,张琳娟,梅娜,等.暗示及非语言沟通对手术室患者麻醉时应激状态的影响[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6,35(17):2405-2407.

作者:邓珍 单位: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