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对肿瘤患者效果分析

时间:2022-01-05 11:16:32

手术室护理对肿瘤患者效果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5年01月~2017年5月收治的手术方式治疗的肿瘤患者82例作为研究对象,病例包含男47例、女35例;年龄20~67岁,平均(43.52±10.65)岁;手术麻醉类型分布:气管插管复合全麻者50例、椎管麻醉22例、局部麻醉10例。所有患者均符合对应肿瘤手术治疗指证,82例纳入研究者及其家属均对本研究知情,并签署同意书加入其中,本研究已获我院伦理委员会批准。随机将纳入病人分为研究组42例和对照组40例,两组患者手术麻醉类型分布及一般资料差异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给予肿瘤手术患者常规围手术期护理。研究组在此基础上着重强调手术室护理,护理主要措施内容如下:1.2.1术前准备护理(1)熟悉环境熟悉医务人员患者入院后护理人员应主动做自我介绍,并向其介绍主治医生、医院环境等,病人在熟悉环境、熟悉医务工作者的情况下,能逐渐缓解内心陌生感,降低心理应激程度。(2)心理干预护患坚持多沟通交流,过程中尊重患者,多给予人情关怀,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对患者心理状况进行评估,并实施针对性强的心理干预措施,内心负面情绪缓解并保证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治疗,进而达到更优的手术效果。(3)知识宣教让患者提前熟悉手术室环境,并在参观过程中讲解手术大致过程、麻醉方式、需要配合事项、术前禁食禁饮要求等,全面提升患者认知度。1.2.2手术室护理(1)环境护理临近手术前护理人员将室温、湿度调整到人体舒适度,以免给患者带来刺激或不适。(2)手术室持续心理护理手术室仪器使用、器械碰撞等因素都可能诱发患者出现焦虑、慌张不良情绪,护理人员应给予持续心理安慰,用转移注意力、心理交流(意识清醒者)、鼓励、肯定等方式、语言缓解不良情绪,尽可能降低手术应激反应。(3)体征监察术中注意患者血压、心率等体征变化,以便及时发现异常并行针对性处理措施;手术暂停时注意遮挡切口、裸露部位。(4)舒适体位护理[1]。1.2.3术后护理术后心理干预、不良反应或并发症观察及防治护理、生活护理、切口护理、引流管护理、患者及患属日常护理指导、保温措施、出院指导等,过程中做好详细护理记录。1.3观察指标。手术室观察患者血压、心率、情绪(麻醉阻滞起效前)变化,记录术中术后不良反应发生情况;麻醉效果消退后及时调查患者护理满意度。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应激反应护理效果对比。映射手术应激反应的相关指标对比分析研究组患者血压正常率、心率正常率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患者焦虑情绪及不良反应发生率均较对照组更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护理满意度对比。研究组患者护理满意度95.2%(40/42)明显高于对照组80%(32/4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小结

本次研究对研究组患者在常规围术期护理基础上着重强调手术室护理,采取术前宣教、心理干预、熟悉环境、构建和谐护患关系、手术室环境护理、术中术后持续心理护理等措施,结果显示研究组患者血压、心率正常率均较对照组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此外研究组患者焦虑情绪及不良反应发生率亦较对照组更低,同时获得了更优的护理满意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综上,对肿瘤手术患者除常规护理外,强调手术室护理干预能显著改善其应激反应,以保证手术顺利进行[2-3]。

参考文献

[1]孔令珍.手术室护理干预对肿瘤手术患者应激反应的影响[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3,32(4):732-733.

[2]潘莉玮.手术室护理干预在降低肿瘤手术患者应激反应中的效果观察[J].黑龙江医药科学,2016,39(6):102-103.

[3]贺敏芬.手术室护理干预对肿瘤手术患者应激反应的影响[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中旬版,2010(11)35-36.

作者:戴玉玲 单位:通化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