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对直肠癌术的预防效果

时间:2022-11-23 09:10:14

手术室护理对直肠癌术的预防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5年2月-2016年2月在新乡市中心医院进行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的92例患者作为观察对象,均符合直肠癌的临床诊断标准[2]。采取数字随机表法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46例。研究组:男30例,女16例;年龄23~75岁,平均(48.2±10.3)岁;对照组:男32例,女14例;年龄25~76岁,平均(49.5±11.5)岁。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3],研究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手术室护理:在准备手术时给患者穿上长衣和长裤以防热量散失;使用加温至37℃的CO2建立气腹[5];采取加温呼吸器以降低呼吸道散热;将消毒液加热后再使用;给患者双脚带上保温套;尽可能减少患者手术中的暴露面积;用手术间专用被子盖在患者手术辅料没有覆盖区域;使用病员加温系统并调至适当温度;输血或输液时使用加温器对血液或注射液进行加温,需要灌注或冲洗时,均先预热液体;术后患者在麻醉恢复室复苏时,继续使用病员加温系统进行保温[4]。1.3观察指标。比较两组患者术中鼻咽温度和护理满意度[6]。1.4统计学分析。应用SPSS23.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以(x珋±s)表示,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术中鼻咽温度比较。麻醉前,两组患者的鼻咽温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麻醉后,对照组鼻咽温度明显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鼻咽温度与麻醉前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患者的鼻咽温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比较研究组。护理满意度为95.65%(44/46),明显高于对照组的84.78%(39/4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结直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晚期会出现贫血及体重下降等症状[7]。低体温症是受害者的核心温度下落到35℃度以下。如果体温下跌在32℃以下,情况会变得严重并最终致命。严重的“低体温症”常有意识障碍、颈项强直、血压下降、心动过缓或心律不齐。60岁以上的老人在气候特别寒冷的冬季,死亡率要比一般冬季高60%,其中“低体温症”是一个重要因素[8,9]。生命体征是血压、体温、呼吸及脉搏的总称,是临床护理人员评估患者身心状况的基础资料[10]。结直肠癌手术过程中,由于患者内脏或肢体大面积、长时间的暴露,大量低温液体的输注,反复的长时间冲洗,麻醉药物对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的抑制等,患者的体温会低于正常温度。患者机体中心温度低于36℃被称之为低体温[11]。研究表明,对腹腔镜结直肠癌术中的低体温现象采取针对性的手术室护理干预,能够取得令人满意的治疗效果[12]。临床护理人员应做到给患者双脚带上保温套;尽可能减少患者手术中的暴露面积;用手术间专用被子盖在患者手术辅料无覆盖区域;使用病员加温系统并调至适当温度。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鼻咽温度和护理满意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表明在常规护理基础上,手术室护理可明显改善腹腔镜结直肠癌患者术中低体温现象,并可提高护理满意度。

作者:孟令平 刘志华 孙浩冉 单位:新乡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