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品管圈现状及进展

时间:2022-10-12 08:59:50

手术室护理品管圈现状及进展

品管圈是指在相同或者类似的工作场所,由工作人员自发地组建成一个小圈子的活动团队。他们通过交流和讨论,结合科学的理论指导进行相关工作的开展和处理,可以涉及现场的管理工作、课题的文化探讨等方面。近年来,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提高,品管圈管理愈加地受到人们的重视。而品管圈也已经广泛地应用到临床医疗管理中,且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不仅能有效降低医院的运营成本,还能提高工作效绩,降低工作的差错率。笔者结合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品管圈应用现状,并结合手术室的临床实际情况,分析和探究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品管圈活动应用的进展,报告如下。

1器械及物品管理

品管圈灵活地应用到手术室器械和相关物品的管理中,可以有效提高工作质量,明确地找到手术室相关仪器的漏洞和故障。同时可以制订一系列培训计划,了解和普及手术室相关器械的操作和维护。王琳等[1]通过针对手术室的医疗器械及相关设备进行品管圈管理。结果发现,通过开展品管圈活动,手术器械的故障率明显下降,且患者的手术达标率提高。在未开展品管圈活动干预前,共统计了71次的设备及其他的故障。而应用品管圈活动干预后,仪器设备的故障率降低到10次。赵美勤等[2]通过分析医院手术科室出现的手术仪器故障和相关问题时发现。品管圈可以有效加强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心,切实保障了手术相关器材的维护。并将减少手术室设备故障作为品管圈建立主题,一起制订研究目标和解决方案,解决存在的故障。结果显示,在品管圈应用到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设备故障率从85%降低到7%。

2安全质量管理

在进行品管圈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可以确保手术室安全质量的管理。同时以保证患者生命安全作为活动中心,全面引导手术室护理管理工作的开展。许燕[3]针对品管圈活动的开展,实施六位一体的方法,将疾病预防、健康教育、康复锻炼、履行职责、评估健康、相关护理这六项工作严格地整合起来。结果发现,手术室的护理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统计数据指出,品管圈活动开展实施前,评估和统计手术室的护理质量合格率仅为76%,而经过品管圈干预后的护理质量提升高到97%。车萌等[4]通过建立品管圈小组后,明确小组主题是以防止患者出现压疮。选取2013年4月-2015年4月接受治疗的患者100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每组各50例。设立两组对比试验,对照组未进行品管圈的干预,而试验组开展品管圈活动。通过切实有针对性的活动,结合患者护理期间的压疮情况进行相应的质量改进工作。结果指出,手术后出现压疮的发生率为4.0%,而未经品管圈干预的对照组出现压疮的发生率为26.0%。而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对于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应用品管圈干预也有一定的价值。韩翎燕[5]通过以降低护士的职业风险作为活动主题,科室护理人员共同合作、交流。分析护士在手术室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制订一系列的科室规定。加强护理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护理质量。结果显示,在手术操作过程中可能存在锐器损伤等风险。而经过品管圈活动开展后,护理人员的总风险率从5.97%降低至1.25%。宋韧等[6]建立品管圈,通过分析护理人员的锐器盒安置依从性,并结合相关的科室规定,加强护理工作者的安全宣传工作,保证了护理人员的自我防护意识。因此,建立品管圈活动可以使得相关的工作人员加强安全依从性,并将锐器盒按照科室和医院的规定来进行安置。

3无菌操作管理

目前,手术室是要求绝对的无菌操作,而品管圈活动的开展可以有助于促进手术室无菌技术操作的规范,加强护理人员手卫生意识,有效控制了手术室感染。苗青[7]指出,经过成立以提高护理人员手卫生为主题的品管圈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医护人员的手卫生流程,改善了洗手配套的设施。通过开展品管圈活动,护理人员在进行手术前后、接触患者前后的洗手率均得到明显提升。而相比之前,护理人员的手卫生指证明显改善,而患者局部感染的情况也得到一定的降低,对于相关手卫生的知晓率明显提高。周雪珍[8]针对2013年5月-2014年5月进行手术室护理人员30例进行研究。结果发现,这30例护理人员在经过品管圈活动前后存在较大差异。其中,护理人员的手卫生知识、洗手规范程度、洗手合格率评分明显提高。张丽等[9]也针对护理人员的手卫生进行研究,结果显示,试验组经过品管圈活动开展后的认知测评得分为(26.47±3.81)分,而护理人员的洗手合格率为100%,手卫生知晓率为98%,明显高于未参加品管圈活动护理人员的得分。同时,控制手术室的感染情况也可以通过开展品管圈活动得到改善。罗国萍[10]通过开展品管圈活动对院内感染可能的诱导因素来分析。通过组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实施一系列的针对性措施,包括:(1)手术室控制质量管理;(2)手卫生控制;(3)无菌检测工作。研究发现,经过开展品管圈活动,患者的感染情况得到较好的控制。护理人员的手卫生意识得到加强,且患者对于护理期间的满意评分较高。同时针对护理人员的各项指标进行评定可知。

4护士业务能力管理

随着品管圈模式的推广,研究发现通过建立合适的品管圈活动可以提高护士的业务能力。丁丽君[11]曾指出品管圈活动降低护士术中出室次数,保证了患者的治疗效果。她通过开展以减少护士术中走动次数为中心,建立品管圈活动。分别从人为因素、流程因素、环境因素等多方面进行分析。统计数据显示,在实施品管圈干预前护士术中离开手术室的次数为2.5次。而通过品管圈干预后,护士术中离开手术室的次数仅为0.8次。高秋琴[12]通过开展改善护士不在岗情况的品管圈活动研究发现,通过实施品管圈活动可以有针对性地提高护士的业务能力。同时开展品管圈活动,保证了护士工作的依从性。高秋琴分析了手术室护士不在岗位的现状,结合手术室的人员调动、物品需求等因素,数据发现,经过品管圈活动干预后,不在岗率得到较好的改善。

5培训工作管理

研究发现,品管圈活动还能应用到手术室护士的培训工作管理中。蒋健梅[13]指出,通过开展以提高手术室护士培训效率和质量建立品管圈活动,分别从带教老师方面、护理人员方面、综合外界环境等因素进行分析。一起讨论在教学期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并根据实施的方案进行整改。相互的交流,最大程度地提高了实习护士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保证了整体教学培训的满意度。同时品管圈在针对相关护士培训中,通过品管圈活动制订切实的教学方案。不仅能使得护士在短时间内学到专业的理论知识,还能促进专科护理技术操作水平的提高。缩短了手术室护士的适应时间,同时在改善医生的满意度方面有一定的价值。有关报道指出,通过开展以抢救药物知识为中心的品管圈活动,可以有效提升护士对于抢救药物的认知程度,保障患者的治疗效果。

6人际关系管理

品管圈活动还能有效改善手术室的人际关系,拉近了护士与患者之间的距离,降低了护患矛盾。边旭等[14]曾指出,在调查科室人际关系管理下,建立品管圈活动,并结合实际的情况进行目标的设定和处理。针对手术室与患者的沟通,制订相关的考核标准等。结果发现,通过开展品管圈后手术室患者的治疗满意度在90%以上。同时手术室人际关系管理还包含了医护关系,研究发现,品管圈小组合作可以改善医护沟通,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杨宏宁[15]发现,通过建立手术室品管圈小组,可以增进医护关系,进而提高了护理质量。调查2015年1-6月期间的100例手术可知,在经过品管圈干预后护理人员在分析和解决问题方面具有较好的应对能力。能够显著地改善了医护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同时提高了外科医师对于手术室护士在准备器械方面的满意度,降低了机器故障几率,保障了患者的治疗效果。

7医疗文件管理

手术室的医疗文件是医患纠纷等不良问题的依据,具有法律的效力。魏运香[16]通过开展手术室护理医疗文件的精准度为主题的品管圈,明确规定了手术室医疗文件的记录流程,规范书写模版。并定期进行手术室护理相关文件的抽查,保证了手术室护理质量。结果发现,通过品管圈干预后,手术室的医疗文件书写准确率明显提高,由开始的58.39%逐步的提高了82.43%。何璐等[17]认为品管圈互动可以明显改善患者手术室医疗护士记录依从性,保证病历书写的合格率。

8小结

手术室是医院救治患者的重要场所,是保证患者手术的顺利开展和危重急救的中心纽带。同时,手术室配备着医院里面的重要的抢救仪器,且对于护理工作的要求相对的广泛。对于医务工作者的技术要求较高,需要严格的控制无菌操作。临床研究发现,将品管圈应用到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可以有效提高护理的工作质量,在促进手术室护理进展上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品管圈活动在改善手术室感染方面有较好的价值,值得进一步在临床推广。

作者:孙虹 单位: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