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效果分析

时间:2022-10-12 08:55:36

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和研究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舒适护理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在2014年12月-2015年12月期间来我院接受手术治疗的128例患者,按照随机分配原则将所有患者分为参照组和研究组,各64例,其中参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研究组患者采用舒适护理,观察和比较两组患者焦虑程度和护理满意度。结果参照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为81.25%,焦虑程度为(124.28±17.63);研究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为98.44%,焦虑程度为(97.23±13.47)。由此可见,研究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要显著高于参照组,且焦虑评分比较低(P<0.05),差异比较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应用舒适护理,能够有效地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缓解其焦虑心理情绪,进而提高治疗及预后效果,值得推广。

关键词:舒适护理;手术室护理;应用效果

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目前在临床中很多疾病都能够采取手术治疗,且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效果,但是在手术治疗中,会导致患者的身心功能出现紊乱,再加上部分患者在认知上的缺失,常常会表现出不安、焦虑、紧张等负面心理情绪,对治疗及预后效果产生一定影响[1]。因此,在手术治疗中也需要加强对患者进行手术室护理。本文主要是针对来我院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采用舒适护理,发现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在2014年12月-2015年12月期间来我院接受手术治疗的128例患者,本次研究是在患者及其家属已知且自愿的基础上开展的。其中男性患者67例,女性患者61例;年龄在15-72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7.18±3.56)岁。按照随机分配原则将所有患者分为参照组和研究组,各64例。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无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参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研究组患者采用舒适护理,其具体措施如下:(1)术前护理。在手术前护理人员需要积极地与患者进行沟通和交流,一方面能够了解和掌握患者疾病的具体情况,另一方面也能够为患者带来安慰,讲解疾病知识,介绍手术室环境和成功治疗的案例,增强患者治愈的自信心,树立战胜疾病的决心[2]。通过这种方式,患者恐惧、不安、焦虑、紧张等心理情绪都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手术治疗依从性也会明显提升。(2)术中护理。护理人员首先需要适当地调整手术室的湿度和温度,保证整个环境较为舒适,并主动、热情迎接患者,通过行为动作、语言等方式来缓解患者的不安情绪,取得患者的信赖。同时可以在麻醉及手术治疗允许的基础上,让患者自己调整体位,保证其从生理和心理上都能够达到最佳舒适程度。并用毛巾等物件遮盖患者裸露的皮肤,使患者感觉到受到尊重[3]。在手术结束时,用温盐水擦拭干净患者皮肤上的体液和血迹,并帮助患者穿好衣物,保证其心理舒适。(3)术后护理。从运送患者回到病房的途中开始,护理人员就需要密切地观察患者脉搏、呼吸的变化情况,保证引流管、输液管畅通[4]。手术室护理人员需要与病房护理人员做好交接工作,并告知患者手术预后情况。同时护理人员在陪护的过程中,可以积极地与患者适当沟通,增强患者的舒适感和安全感。

1.3观察指标

采用我院自制的护理满意度调查问卷表统计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将其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和不满意三种,并采用SAS评分量表对患者的焦虑程度进行评估,分数越高,表示其焦虑程度越严重[5]。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用(±s)表示计量资料,行t检验,用(%)表示计数资料,行卡方检验,(P<0.05)表示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

参照组64例患者中,19例(29.69%)非常满意,33例(51.56%)满意,12例(18.75%)不满意,其护理满意度为81.25%(52/64);研究组64例患者中,32例(50.00%)非常满意,31例(48.44%)满意,1例(1.56%)不满意,其护理满意度为98.44%(63/64)。由此可见,研究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要显著高于参照组(P<0.05),差异比较具有统计学意义。

2.2比较两组患者的焦虑程度

在治疗前后,参照组患者的焦虑程度评分分别为(131.57±17.48)、(124.28±17.63),研究组患者的焦虑程度评分分别为(132.43±18.53)、(97.23±13.47),由此可见,研究组患者的焦虑程度要明显低于参照组,与治疗前相比得到显著改善(P<0.05),差异比较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舒适护理作为一种全新的护理模式,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将患者的实际需求作为各项护理措施开展的基础,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的需求,保证患者能够在轻松、舒适、愉悦的状态中接受治疗,这对增强治疗和预后效果具有重要的作用[6]。在手术室中应用舒适护理,能够从社会、心理、生理等多方面对患者实施护理干预,消除患者不安、焦虑、紧张等心理情绪。在本次调查研究结果中显示,研究组患者通过实施舒适护理,其护理满意度达到了98.44%,要显著高于参照组的81.25%,而且采用SAS评分量表评估患者的焦虑程度,与治疗前相比较来说,其评分大大降低,这表示通过舒适护理,研究组患者的焦虑情绪得到有效改善,最大限度地保证其感到舒适。综上所述,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应用舒适护理,能够有效地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缓解其焦虑心理情绪,进而提高治疗及预后效果,值得推广。

作者:孟庆云 单位:长春市妇产医院手术室

参考文献

[1]林桂禁.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7,8(4):169-170.

[2]郝秋颖,张哗.对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应用效果观察探讨[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4(7):1281-1282.

[3]王红霞.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甘肃医药,2016,35(8):622-624.

[4]张田红,蒋莉,彭昌孝,等.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现代医药卫生,2016,32(8):1249-1250,1265.

[5]丁琳.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运用及效果分析[J].中外医疗,2015,35(30):146-148.

[6]何飞燕,徐海丽.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应用效果观察研究[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5,30(8):142-143.